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橄欖泥怪異錄】耐人尋味!Matters的影子網站:Maltaa究竟是什麼?

話說最近@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寫了一篇文章,關於在Steem/Hive/Blurt等寫作平台,騙子會複製某些新用戶的身份和文章,在不同平台發佈,令其他人以為是原作者本人在操作,從而賺取利益。這令我想起,在幾個月前,我也發現了一個十分可疑的網站:Maltaa.org


是咁的,在幾個月前,我開始在Matters寫文章不久,突然有一天忽發奇想,想要在Google搜尋一下自己的文章,看看我的SEO做得如何。一查之下,無意中被我發現我的文章出現在一個我從沒見過的網站上。按進去一看之下,不禁大感驚訝,這個網站的文章內容竟然和Matters完全一樣,只是Maltaa的頁面比Matters簡陋得多,幾乎只有文字。


在這個網站的主頁,左上方的目錄有分「廣場」和「書房」,「廣場」下的目錄又有「評論量」、「讚量」、「最新」、「最早」及「隨緣」等篩選項目,還可以揀選時間範圍,由24小時至一年,或是選定某日來搜尋文章。把鼠標移到文章的標題上,還會出現文章的預覽。文章標題右邊還顯示了發佈日期和時間、評論數和讚賞數。


「書房」看來是要登入後才可操作。


而右上角的菜單,「設置」也是不能操作的,「註冊Malta」在按進去後也只有登入,根本不能註冊。


這是我在Maltaa被複製的頁面,內容跟我在Matters的頁面是一樣的,有一項「Matters源」,點擊後會連結到我Matters的頁面。


隨便按進一篇文章,文章內容和圖片是跟Matters版一樣的,但圖片很大,字卻很小。而重點是,在文章內是沒有讚賞鍵的。


我再用手機來開啟頁面,發現圖片及文字的大小正常,因此我有理由相信,這個網站是專為手機瀏覽而做的。


這個網站應該是跟Matters的資料庫連通的,當Matters上有新發文或評論,Maltaa也會同步更新,就像是Matters的影子網站。我嘗試在網上搜尋更多關於Maltaa.org的資料,但除了只能找到被轉載的文章外,再也找不到更多關於這個網站的資料,甚至也沒有人談論過這網站。Malta (馬爾他) 一字,是位於南歐的共和制的一個微型國家的名字,看來跟這個網站並無關聯。


我是第一個發現這個網站的嗎?究竟是誰建造這個網站?網站內完全沒有廣告,文章內也沒有讚賞鍵,建造這網站的目的又是什麼呢?若有知情人士知道更多有關這網站的資料,歡迎在以下留言提供資料,為大家解開這個謎,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