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杯麵介紹 + 宅男食杯麵方法推介

從小到大,我都十分喜歡吃這個日本品牌的杯麵,還記得小時候的深夜,我會跟我的哥兩個人泡一個杯麵一起吃,他叫我先吃,剩一半給他,但往往都因為杯麵太美味了,我忍不住吃太多,只剩下兩口給他而被他責罵。

杯麵的起源

根據官網介紹,杯麵的起源是這樣的:

1966年,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先生首次到訪歐美視察,並向當地超級市場經理宣傳世上第一款即食麵「雞湯拉麵」時,發現他們把麵餅分成小塊,放入紙杯裡,加入熱水,然後用叉子進食。當地的飲食文化和日本有頗大的差異,西方國家進食時不會使用碗或筷子。這個情景啟發了安藤先生發明「合味道」,一款放在紙杯內並用叉子進食的即食麵,令即食麵成爲全球都能享用的食品。

之後在1971年,第一個杯麵就上市了,明年就是杯麵誕生50週年。

杯麵的口味

30年前,這款杯麵的味道選擇不多,我記得就只有鮮蝦味和海鮮味兩款吧,而包裝是用發泡膠(保麗龍)杯外加一個彩卡套包裝,後來陸續推出了五香牛肉味、雞肉味、什錦味、香辣海鮮味、 XO醬海鮮味、咖喱海鮮味、叻沙味、冬蔭功味... 等等,當中蟹柳味和冬菇雞肉味好像已停產,近年還會推出期間限定口味。而包裝亦於2008年取消了彩卡套包裝,杯子改為用「發泡紙杯」(ECO cup),這種新物料七成是用木材做的,更環保之餘還可以微波爐加熱。之後更推出了「大杯麵」(Big)和「迷你杯麵」(Mini)兩種尺寸,但口味都比普通版少。

當年香港的電視廣告
「大杯麵」(Big)、正常尺寸杯麵和「迷你杯麵」(Mini)

直到現在,我最喜歡的口味還是最original的鮮蝦味和海鮮味兩款,鮮蝦味的湯底很清而且有爽口的小蝦,海鮮味湯底鮮甜又有大片魷魚片,偏偏這兩款口味是最常缺貨的,最近又看到有一個新口味,就是泰式咖喱蟹味,立即買來試試,但跟其他「期間限定」的口味一樣,吃過一次就可能不會想再買來吃了,結果我也是離不開鮮蝦味

Bandai杯麵模型

剛剛Bandai還推出了這款杯麵的1:1模型,製作十分精細,像真度極高,大約HK$200,我也好想要一個啊!

Bandai杯麵模型,像真度極高

杯麵的宅男食法

作為一種美味而方便省時的食物,杯麵當然是十分受一眾足不出戶的宅男所愛戴,我也不例外,然而吃得太多也會有厭倦的時候,此時便發展出杯麵加料的吃法。

最多人知道的,應該就是在泡杯麵的時候加入一片芝士 (起司),讓芝士慢慢溶化,味道會昇華到另一個層次!這個方法在我讀書時期已經會了。

而另一個吃法,是宅男間廣為流傳的專有吃法,可能是因為杯麵的份量不多,當作正餐吃的話會有點「到喉唔到肺」(不夠吃),因此在把杯麵吃完時,為了增加飽肚感,可以打一隻生雞蛋進剩下的湯,把蛋跟湯攪拌均勻,之後放進微波爐用高火「叮」一分鐘,就會成為「杯麵水蛋」!因為杯麵的湯本身味道很濃,煮成水蛋之後味道就剛剛好了,而口感基本上是跟蒸蛋差不多,要注意的是,湯跟蛋的比例大約是1.5:1,湯不宜太多,不然蛋不會凝固。沒有試過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雖然醜,但好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