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李氏力牆」終告失效

今天清晨,天文台發出了八號風球訊號,並公報將會在日間大部分時間維持,這代表今天整天不用上班。作晚看新聞就說今早有機會會懸掛八號風球,早上7點多起床,看見窗外天氣晴朗,而且一點雨都沒有,心想這次颱風打不成,要起床準備上班了,但還是第一時間看看手機的天文app,結果真的掛了八號風球,賺了一天颱風假。說到颱風,相信香港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必定是「保護」我們香港經濟「免受颱風摧殘」的「李氏力牆」了。

回看2017年,全年有五個八號或以上的颱風訊號,其中三個:「洛克」、「柏卡」、「卡努」都是在星期日早上懸掛的,而另外兩個,「苗柏」是在星期一下午5點多懸掛,所以就可以早下班兩三小時,只有超級颱風「天鴿」是在星期三清晨懸掛至下午5點多,放假一天。而2018年的「山竹」,也是在9月16星期日懸掛八號風球,在星期一的清晨,大家上班前改為三號風球。這兩年共六個八號或以上的颱風,其中有四個都是撞正星期日,一星期有七日,究竟要有多巧合才會出現這種機率呢?這讓人很難相信香港沒有「李氏力牆」。因為每當香港掛起八號或以上的颱風訊號,香港的股市就會停市,所以一直有一個都市傳說,指天文台是受李嘉誠操控,專門選在假日或下班時間掛風球,在上班時間前便會落波,以免股市停止交易,香港人就稱之為「李氏力牆」。網上也廣為流傳著一系列「李氏力牆」的改圖,每逢有颱風吹襲香港都會出現在社交平台上。

但自從上年反修例運動開始,李嘉誠多次擺明跟中共對著幹,他先在多份報章刊登了「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兩款頭版廣告,又早於政府推出幫助中小企的「應急錢」十億計畫,更有傳他上年拒絕了出席中共十一國慶活動的邀請,每一步都是要落政府的面,從此「李氏力牆」便好像失效了。

2019年7月31日,當年唯一一個八號風球「瑋柏」,在未達颱風級數及離港300公里時,天文台便趕在下午1點多改發八號風球,有傳可能是因為當天正是728上環衝突中40多名抗爭人士被控暴動等罪名,在東區裁判法院進行首次提訊的日子,政府怕示威者到場抗議而提早懸掛八號風球。


今年的第一個颱風「海高斯」於8月19日星期三的清晨發出,在早上11點多落下,又放了半天假,如果在「李氏力牆」年代,我相信這風球會在清晨6點便除下,大家照常上班,而今天的熱帶風暴「浪卡」更可能會打不成,我今天外出所感受到的風力,還不及幾年前的三號風球,而且它還破了香港60年以來離香港最遠的八號風球紀錄,未進入香港400公里範圍內便掛了八號風球。

每次掛風球而得到颱風假,我也會有一個習慣,就是和家人到家樓下的食肆「飲早茶」,不知怎樣,近幾年的八號風球,我家附近大部分商店都會照常營業,而今天更加是與平常的日子沒有分別,因為早上8點多還是天晴沒有風。飲完早茶大約10點,外面終於開始下雨和有點刮風,我知道颱風終於要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