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我的人生座右銘 - 我有我自由,理得你感受!

「自由」,是十分重要和寶貴的。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你不想做什麼,你可以選擇不做。從小到大,我都很討厭被別人管束,生活如是,工作如是。


自由落體,也算是自由的一種!?(攝於2014年11月)


年青的時候,每逢外出,爸媽都會問「你去哪裡?」、「跟誰去呀?」,雖然我也明白這是出於對我的關心,但每次出門前都被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種厭惡感。在我還是十三、四歲的時候,這種「關心」我還可以接受,但當到我滿十八歲,是一個成年人了,就不想有那種被人監管的感覺,可能你會覺得,只是交代一聲也沒有什麼,但anyway,我就是那種不喜歡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向別人交代的人,更何況我媽也不可能認識我所有朋友,跟她說跟誰出去她也不會知道。到了之後我都會敷衍媽媽,除便說跟朋友到附近走走,不想說太多。


我甚至就連工作也不想被上司或老闆束縛,但還好這20年以來的工作也還蠻順心的,聽我身邊很多朋友說,他們的上司或老闆都會常常走到他們的坐位旁邊觀察,又或者常打電話詢問他們正在做什麼工作,甚至有些老闆更誇張,會在辦公室裝設監視器。雖然我也很理解作為一個老闆的心態,既然付了錢請一個員工回來工作,當然不希望員工摸魚偷懶,但也有一句說話叫「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你請得那個員工回來,你就要信任他有把工作自律地完成的能力,如果他有能力在預定時間內把工作完成,那適時偷一下懶又有什麼問題呢?


我的第一份長工是在一家布行做跟單員,做的主要是簡單的文書工作,只要把裝貨表打好,安排好出貨,就沒有什麼問題,偶爾也要把文件拿去船公司轉單,外出工作也沒有時間限制,只要當天把文件辦好就可以了,有時下午5點多才辦好文件,還可以不需回公司,直接下班。當時的老闆是一個超級好人,為人很casual 很隨性,平常也很少會管我做什麼,因此我都可以在一個全無壓力的環境下工作,這份工作我做了4年。


之後我就轉了一份event marketing的工作,我的崗位是 production officer,主要的工作是進行印刷品、精品及大型工程報價、商場大型裝飾和舞台建築工程等的監督工作,還有很多其他雜務工作,基本上就是一個全能打雜了。那時候的老闆娘是一個典型的control freak,就是一個事事都要監察著你的控制狂,而且當你完成了手上的工作,她就會再不斷安排工作給你,所以你是不可能準時下班的,office也裝了CCTV,監察員工。還好的是她主要是負責客戶的,而我的職位主要是under老闆那邊的設計部,不用跟客戶,因為我的工作就是把設計拿去報價,然後在工程進行時在現場監督。雖然那時白天要在office做文書工作,凌晨又要到商場監督工程到天亮,但就是勝在工作夠自由,因為外出監督工程的時候沒人會管我,只要拿著設計圖監督工人完成工程,確保沒有任何出錯就可以了,所以就算這份工作的工時十分長,我還是做了5年才離開。


之後我就去了澳洲打工度假,那兩年可說是我人生中最自由的兩年了,因為只要我不找我的家人,他們也很難找得到我,而且當時打工賺到的錢也遠遠多於我的生活開支,所以我可以打幾個月工,之後休息幾個月,反正就是無憂無慮,哪裡有工作就移動過去打工賺錢,累了就放假休息一下,到處玩樂,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去哪裡就去哪裡,自由自在。


回來香港之後,我進入了一家卡通人物精品公司做採購員,主要是為客戶跟進訂單,打樣版和進行產品安全測試等等,跟上一份工作一樣,老闆娘主要是跟客戶,而老闆是設計部主管。但今次我的崗位就主要是跟老闆娘的工作,十分幸運的,老闆娘對我十分信任,她把工作交托給我後,我只需在期限之內給她工作的結果就可以了,然後在工作過程中她對我從沒過問,這樣的工作環境令我全無壓力,可以全心全意地安排好我的工作程序,而且也感受到老闆和老闆娘對我的信任,這也使我更加用心工作,很感激他們在工作上給我如此大的自由度。最後我在這家公司工作了差不多6年才離開,至於離開的原因嘛...... 始終我是一個喜歡自由的人,工作了差不多6年,是時候讓自己放一個長假了!


雖然說「我有我自由,理得你感受」,但是否真的為了自己的自由,而可以完全不用理別人的感受呢?也不完全是,只是當你在使用你的自由的同時,以沒有影響到別人為前題,我認為這樣就可以了。「不用理別人的感受」是指,當你在做你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別人對你指指點點,諸多意見,你大可以不用理他。


可惜的是,現在有沒有自由,已經由不得我選擇。當你身在一個滿佈了CCTV,一舉一動都要受人監控、被灌輸一些影響你自由意志的資訊、吃頓飯都要素描QR code 被記錄行蹤、說句話都要先想想有沒有得罪了誰而被指控危害國家安全的都市,你就像身處一個巨大牢籠中,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崇尚自由的人,活在這樣的地方,你應該也會跟我一樣感到不自在。能夠自由選擇做你喜歡做的事,不做你不喜歡做的事,並且不受別人的制肘,我認為這就是真正的自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