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什麼是虛擬銀行?最近流行的新玩意~

這是一個虛擬的世界!貨幣有虛擬,銀行有虛擬,之後可能連老公老婆爸爸媽媽兒子女兒都是虛擬的(亂說話,離題了...... ) 最近有關虛擬銀行的宣傳鋪天蓋地,我亦乘著開戶優惠,開了三間優惠比較好的虛擬銀行的戶口,分別是ZA BankWeLab BankMox Bank優惠有零成本賺HK$200、1%活期存款利率、麥當勞買滿HK$30回贈HK$15、咖啡買一送一、叫外賣有11%回贈... 等等,以下立即跟大家分享!


什麼是虛擬銀行?

首先你要了解什麼是虛擬銀行 (Virtual Bank),與傳統銀行一樣,虛擬銀行同樣受金管局所監管及持有銀行牌照,同樣有50萬港幣銀行存款保障。而與傳統銀行的分別在於,虛擬銀行不設最低結餘要求,而且沒有實體分行,因此只需用手機app上載個人資料就可以立即開戶。而因為沒有任何實體店及前線員工而減省了成本,因此能為客戶提供更多的優惠。


香港的虛擬銀行

現時香港共有8間虛擬銀行,分別是:

ZA Bank

ZA Bank
香港首間虛擬銀行,由眾安在綫(股東包括螞蟻金服、騰訊、中國平安、Softbank) 和百仕達(深圳房地產公司) 合資成立。

AirStar Bank 天星銀行

AirStar Bank 天星銀行
香港第二間虛擬銀行,由小米集團及尚乘集團合資經營。

WeLab Bank 匯立銀行

WeLab Bank 匯立銀行
香港第三間虛擬銀行,即是網上借貸公司WeLend,股東有長和旗下的TOM 集團、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紅杉資本、馬來西亞主權基金、建銀國際等。

livi Bank

livi Bank
香港第四間虛擬銀行,由中銀香港、京東數科同怡和集團合資經營。

Mox Bank

MOX Bank
香港第五間虛擬銀行,由渣打銀行(香港)、電訊盈科、香港電訊及攜程合資成立。

螞蟻銀行

螞蟻銀行
香港第六間虛擬銀行,由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組成(支付寶、芝麻信用的母公司)。

PAOB 平安壹賬通銀行

PAOB 平安壹賬通銀行
香港第七間虛擬銀行,由中國平安保險經營。

Fusion Bank 富融銀行

Fusion Bank 富融銀行
香港第八間虛擬銀行,由騰訊控股、中國工商銀行(亞洲)、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高瓴資本集團以及 Perfect Ridge Limited組成的合資公司。


開戶前準備

因為虛擬銀行是用手機app就可以申請的,所以在申請之前要準備好一些個人資料,但跟傳統銀行不同,一般都不需要住址證明:

  • 身份證明文件 (如身份證、護照)
  • 手機號碼 (要以手機接收一次性密碼作認證)
  • 本地稅務編號 (某些銀行會要求提供,開戶前最好先準備)
  • 另外某些銀行app會要求你在開戶中途自拍,只要你跟著指示做便可。


Debit Card (扣賬卡) vs Credit Card (信用卡)

開立虛擬銀行戶口後,一般都會附上一張銀行debit card (扣賬卡)究竟debit card跟credit card (信用卡) 有什麼分別呢?

信用卡是預支的方式,你刷卡消費是不用付自己的錢,等於信用卡公司先借錢給你消費,到了每月還款期前你再還卡數就可以了。

而扣賬卡是不能預支金錢的,而是在你刷卡消費時直接在你的銀行帳戶內扣錢,等於是在花自己戶口內的錢。

哪扣賬卡的好處是什麼呢?為什麼不直接用現金就好?

扣賬卡的好處在於,它一樣是用信用卡的付款系統(VISA、 Master),在商店或網上消費同樣方便,某些扣賬卡跟信用卡一樣,會有消費回贈,所以比花現金更划算。而因為扣賬卡是在扣自己戶口的錢,因此不會像信用卡因消費太多而無力還款,或因忘記還款而被罸利息和手續費,也沒有年費,亦可以當作提款卡在櫃員機提取現金而不會當作現金透支。

我個人認為,無論使用扣賬卡還是信用卡,都一定比使用現金好,因為用任何卡消費都一定有回贈,因此我已經很久沒使用現金了 (除非那間店鋪只收現金)


最新虛擬銀行開戶優惠介紹

最近我選了三間開戶優惠最多的虛擬銀行來開戶,優惠有零成本賺HK$200、1%活期存款利率、麥當勞買滿HK$30回贈HK$15、咖啡買一送一、叫外賣有11%回贈... 等等,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所有優惠及如何開立戶口,或者取得優惠推薦碼,可以到我的網站,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1%活期存款利率是每天派息的,我十分推薦大家使用,看著利息每天進帳感覺就很爽了!而且存款可以隨時提取,不像定期存款,把你的資金綁死。

1%活期存款利率


立即點擊下圖,到我的網站了解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