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考牌 1 Take Pass》~第一章~

在36歲那年,心血來潮去考了個車牌(駕駛執照)。聽說考車牌是越年輕考就越好,因為年紀越大,反應越慢,學習能力也會降低,便越難一次合格。身邊大部分朋友都是剛滿18歲就已經去考車牌了,所以我可算是「臨老先來考牌」。當時在網上找了有關考牌的資料,發現資料都很零散,好像沒有人分享過考車牌從頭到尾的自身經歷,因此我想藉著分享自身的經驗,幫助想考車牌或將會考車牌的朋友。而當我一講資料數據,又會是一番長篇大論了,所以我乾脆分幾章去寫。

已結業的觀塘駕駛學院

學車前經驗

其實我已有多年坐在副駕(司機旁)的經驗,以前公司老闆有司機,我常坐司機旁邊外出工作,而且因為工作需要,我也常call貨van送貨,經常有跟車外出的機會,因此我對交通規例和路面情況可算是十分熟悉。很多年前,已經有朋友及家人叫我去考個車牌傍身,有一技之長,但是一直以來我也沒有想過要自己開車,因為香港的交通太方便了,而在人多車多的香港開車也太麻煩了,還有月租車位、油費、維修保養等等... 價錢可能比我每天搭的士還要貴,因此我也沒想過要在香港買車。


為何要考牌?

直至那年到了澳洲工作假期,我才明白沒有一個車牌傍身的不方便,那時覺得不懂開車就像一個沒有腿的人一樣行動不便,到哪裡也要找人載,因此我甚至和朋友在澳洲合資買了一台車,由我朋友開車,上下班代步。記得當年在澳洲工作假期,太太第一年簽證完畢回台灣,為了第二年方便,就考了個自動波(自排)駕照,從學車到考牌,她只要不用兩個月就考到了,而且費用很便宜。而在香港考駕駛執照,比台灣麻煩而且貴得多,據我所知,在香港考駕照的標準,在國際上來說算是嚴格和謹慎的。到結婚之後,又想帶太太到國外自駕遊,而且聽說很多過來人也要考不止一次才考到車牌,像我的哥和姐夫當年考牌也考了兩三次才合格,在好奇考車牌到底有多難之際,可能是好勝心驅使吧,就終於「扚起心肝」去學車了。


香港的考牌制度

香港考車牌的最低年齡為18歲,初次考牌只能選擇私家車(1號牌)輕型貨車(2號牌)機車(3號牌) 機動三輪車(22號牌) 四種駕駛執照,這四種牌分別也可以選擇考棍波(手排)自動波(自排),自動波牌後面會加個A字代表「auto」以作識別,例如輕型貨車自動波牌叫「2A牌」。自動波比較容易考但不能開棍波車,但考到棍波牌就能同時開自動波和棍波的車,而考輕型貨車(2號牌)會同時包含私家車(1號牌),但考私家車(1號牌)就只能開私家車而不能開輕型貨車,所以最好是考2號牌,因為能同時開所有自動波及棍波5.5公噸以下的車輛。

考試有分三部分,筆試(甲部)泊車掉頭(中期試/乙部)路面試(丙部),三個部分的考試內容之後會詳談。要筆試合格後才可以報考泊車掉頭和路面試,泊車掉頭和路面試任何一部分不合格,就要申請排期重考,但合格部分的成績可以保留。當乙丙部考試合格的七日後至三年內,便可以親身到運輸署領取一年期的「P牌(暫准駕駛執照)」,若考試合格後超過三年沒去領P牌則需重新報考駕駛考試。P字代表「probationary」,即是試用期啦,在這一年內開車,要在車子前後掛上白底紅字的「P牌」,作用是提醒其他道路使用者「你是新手」,要對你加以防範,而且P牌有一定限制,例如在任何情況下車速不能超過每小時70公里,還有在三條或以上行車線的快速公路上,不可以在「快線(最右線)」行駛,而在只有雙線的公路上,除了「扒頭(超車)」之外,不得佔用右線,扒頭後需回到左線。而持有機車和機動三輪車的P牌,除要遵守以上條例外,也不可接載乘客。

網上圖片

在一年P牌之後的第二個工作天至三年內,就需要申請十年期的正式駕駛執照,否則亦需重新報考駕駛考試。而就算你在持有P牌的一年內完全沒有駕駛,到P牌期滿時仍然可以申請正式駕駛執照的,有很多人為免在一年P牌期間因違反交通規例而要被罰加長P牌或重考,都會等一年不開車,到安全「甩P」及申請正式駕駛執照之後才開車。

香港駕駛執照 (網上圖片)


學車前準備:自己找師傅學車 / 報讀駕駛學院課程

如果是自己找教車師傅學車的話,在學車之前,要先在星期一至五的辦工時間,到運輸署申請一年期的「學習駕駛執照」(學牌),之後就可以得到一本叫《道路使用者守則》的小黃書 (剛剛在2020年6月改版了,封面已改成藍色,不知跟政治有沒有關係,而黃色封面的版本已是二十年前的版本),同時會幫你排期考筆試,大約是三星期後,就是要考你對交通規則和道路指示的認識,試題都是按《道路使用者守則》的內容設定的,因此這三星期內你要熟讀這本書。考筆試之後即日可以自行查詢結果,如果合格就可以立即排期乙丙部的考試,大約在半年至八個月之後,在這段期間便可以自行找政府註冊的教車師傅學車,這樣比較便宜,但我人比較懶,平日不想office hour請假去辦學牌和交文件等等,如果不幸找到一個不好的教車師傅學車,學了幾堂才換師傅,更是浪費了時間和金錢,所以我便選擇了報讀比較貴的駕駛學院。報讀駕駛學院課程的好處是,你只要付錢就好了,學牌、報名考試這些都不用自己去弄,方便很多,很適合在office hour不方便的我,還有駕駛學院上課是每堂不同師傅教的,這樣就可以吸取不同人的意見和經驗,我覺得更能增進駕駛技術。

《道路使用者守則》(網上圖片)


考牌時間線

由報讀駕駛學院課程至完成考試取得駕駛執照,最快也要九個月時間,這已是以一次過合格來計算,如果你考試不合格,還要再花幾千元補課及申請補考,最少要再多花兩三個月的時間,可謂浪費時間和金錢。因為香港的駕駛考試要排期很久,長時間都是爆滿的,交給駕駛學院代為排期已經是比較快的了,第一次不合格再排快期重考的話,大約是兩個月,如果自己找教車師傅學車及報考,時間會更久,而且學牌期限是一年,如果你第一次路試不合格要排期重考,基本上前後都會超過一年,很大機會要花錢再申請一次學牌的了,所以最好當然是一次合格,1 take pass

以下是由學車到取得車牌的流程

自己找師傅學車
自己申請學牌 > 排期考甲部筆試(約三星期),在這段時間熟讀《道路使用者守則》> 筆試合格,即日排期考乙丙部泊車掉頭及路試(約八個月) > 在考試前大約兩個月找師傅預約學車 > 考泊車掉頭及路試,即時知道是否合格 > 合格後一星期到運輸署領取P牌 > 持P牌一年後到運輸署領取正式駕駛執照

報讀駕駛學院學車
報讀駕駛學院 > 排期考甲部筆試(約兩三星期),這段時間熟讀《道路使用者守則》> 筆試合格,即日排期考乙部泊車掉頭(約兩個月) > 考試前一個月到駕駛學院上課,重點學習泊車掉頭 > 在駕駛學院內進行泊車掉頭中期試,即時知道結果 > 如考試合格,即時排期考丙部路試(約六個月),及預約路面實習課上課時間 > 在考試前大約一個月上路面實習課 > 考路試,即時知道是否合格 > 合格後一星期到運輸署領取P牌 > 持P牌一年後到運輸署領取正式駕駛執照


下回開始介紹我報讀駕駛學院學車的經過。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