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erella
Twisterella

Taiwanese 電影 | 追劇 | 音樂 | 旅行 | 足球 | 語言 | Murmur

法國電影 | 無法無家 sans toit ni loi / vagabond (1985)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以仿紀錄片手法,訪問曾遇過這名女子的修車廠工人、植樹專家、農園移工、哲學家牧羊人以及一群遊民,試圖拼湊這名天涯淪落女拋下一切,只背著簡陋帳篷,無法無天也無家的流浪人生。

觀影日期: 2018/10/31 台中國際女性影展

劇情簡介

「她一陣風似地來了,沒有計畫、沒有目標、沒有願望、沒有需求。」

某天清晨,一名年輕女子被發現凍死在溝壕裡,故事揭開序幕。安妮華達(Agnès Varda)以仿紀錄片手法,訪問曾遇過這名女子的修車廠工人、植樹專家、農園移工、哲學家牧羊人以及一群遊民,試圖拼湊這名天涯淪落女拋下一切,只背著簡陋帳篷,無法無天也無家的流浪人生。

Giloo安妮華達影展

觀後感

因為很喜歡安妮華達 (Agnès Varda),所以特地去台中國際女性影展觀賞了這部她的作品。《無法無家》整部片給我的感覺,是一部頹喪冰冷的公路電影,與2020年的《游牧人生》相比,後者我覺得來得更溫暖些,也覺得《游牧人生》裡的主角出門流浪的動機我比較可以同理。觀影時心裡不斷想著,若主角不是年輕貌美的女孩,哪可能在流浪途中得到這麼多幫助,也覺得她對好心幫助她的人太無禮、太不懂感恩了,還偷東西,後來想想,是誰規定出門流浪受人幫助就一定要很懂得做人呢?Mona與老奶奶飲酒談笑那幕是少數充滿純粹感與暖意的片段。

看了《無法無家》之後,忽然覺得自己有點鄙視部分嬉皮,即那群為反對而反對,又沒有實質作為去改變自己不滿的現象的人,喊著口號與崇高的理念,行為上卻都只是在自我墮落、濫用毒品、放縱情慾、逃避社會責任、只顧享樂不事生產。想想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就是個活在21世紀卻崇尚著嬉皮世代的浪子,聽迷幻搖滾,唾棄資本主義,無政府主義者,嚮往原始農村公社生活,開放的情慾,逃避成年人的責任,活在當下,不存款也不理財,追求心靈自由,習慣漂泊,素食主義者,熱衷冥想,堅決不用智慧型手機,還常常沒錢繳電話費....我有時候覺得他只是個喜歡跟大眾不一樣的文青,但他可能也是我認識過最超脫世俗的年輕人。

一開始也覺得那種不隨波逐流的態度很酷,會希望自己能夠在言談間也能散發著唾棄世俗嚮往自由的氣息,甚至有點自卑地覺得自身被框框條條束縛的世界好無趣,有時又覺得自己根本不想變成像他們那樣,發自內心瞧不起他們不負責任的處事態度,但其實更討厭的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深深吸引我,而反過來我卻沒有什麼能讓人眼睛一亮的點,所以有點憤世嫉俗,覺得某部分西方人根本是用一堆主義與口號在包裝自己各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延伸閱讀

馬特市文章索引

社群 & 自媒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