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erella
Twisterella

Taiwanese 電影 | 追劇 | 音樂 | 旅行 | 足球 | 語言 | Murmur

年末清單 | 希望2022年底可以自信地回顧本文

希望2022年底,人生境遇能夠好轉上軌道,希望屆時能夠帶著驕傲與成就感回顧本文,而不是覺得自己又魯了一年🤦🏻‍♀️
最近身心靈都有些疲累,文章產量大減,這個主題一直有打算寫,沒想到一轉眼時間要截止了,我的人生真的是深受拖延症所苦啊~

一件今年影響你很多,甚至足以改變人生的事情

親密關係出現了空前危機,大概有超過半個月在極度低潮與懷疑人生中度過,一度覺得有走不下去的可能,對於未來感到爆棚的不確定性,也開始認真審視自己是否有足夠能耐去順應世事變化,有大夢初醒的感覺。諮商師還告訴我另一半有亞斯特質,有此特質的人在人際互動上可能會有感知能力不足,無法領略潛規則、別人的弦外之音,思維模式與多數人有微妙的違和感,也時常會無法好好回應伴侶的情感需求,總之諮商師說在相處與溝通上會更辛苦些。

然後也看到了身邊朋友、自家父母的經歷,一切一切都讓人對兩性關係很沒信心。閨蜜跟一個男生交往多年,對方對於結婚生小孩都沒意願(應該說是壓根沒有把閨蜜當成結婚對象),也不主動分手,男生多年來牽掛著前女友L,後來閨蜜發現了男友精神出軌且說謊私下去與L見面,閨蜜終於決定要離開他,男方分手也是不乾不脆的,只因為當時他還沒確定L那條線能成功。閨蜜分手之後,男生與舊前女友L居然火速在半年內有了一對異卵雙胞胎(兩人遠距,說沒佈局恐怕沒人信),也順勢結了婚,閨蜜是近日才知道這些,雙胞胎已經一歲多,好不容易稍稍癒合的傷痛,又再度折騰了一番。

另一個朋友是準備要跟女友登記結婚了,但背著女友約一個長得像他前女友的女孩出去(沒約成)。然後自己家裡是父母親鬧彆扭,媽媽日前出車禍,爸爸是車主,也懂修車價碼,媽媽事發後一個月要去跟對方調解,過程爸爸完全裝死不管,問他問題也不回應,不願出席調解委員會,也沒有要幫忙賠償(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沒太多存款),連我出面幫媽媽問我爸問題,我爸都故意閃避不答,調解委員會最後還是我特地抽空陪媽媽去的,覺得夫妻當到這樣,太讓人心寒了。自身與周遭發生的一切一切,都讓人覺得人與人間的情誼太脆弱了,經營親密關係好難,人都是一直在改變的,沒什麼事情是能夠長期穩定的吧...

一件你今年有做出改變的事情

首先是飲食控制與運動,這項計畫從2020年年末開始執行,過程中學習了不少關於健康飲食的知識,並培養了對爬山的興趣,不然以前對爬山只有卻步與興趣缺缺,飲食配合運動確實可以變瘦,不過中間被疫情打亂,一耍廢就又胖回來了一些,瘦身最難的真的是持之以恆啊!

第二件事是在疫情宅在家的期間,學習了如何經營自媒體,雖然自己菜到不行,但是終於看得懂市面上的KOL、部落客、youtuber 是怎麼行銷與營利的。現在比較知道如何有系統地撰寫文章,學習了SEO技巧以及google analytics、search console等工具的使用。加入matters後,感覺發現了新大陸,在 Matters 上寫文章,是挺好的磨練寫作技巧的方式,靠著寫文章賺了一些便當錢(雖然最近寫文擼幣愈來愈難了),也首次接觸了幣圈,開了交易所帳戶,不過幣圈實在太博大精深,還沒太多時間好好研究。同時也把荒廢許久的痞客邦與blogger重新整頓,開始認真經營,尤其是blogger架站,SEO完全是從0開始,真的要花很多心力研究,另外挑選模板也花了好多心思(會慢慢知道什麼適合自己需求),debug也是de到不要不要(免費仔不能抱怨 😭) ,幫網站申請了 adsense,不過目前流量都太少了(無奈)。之前佛系經營的 YouTube 頻道,現在也開始比較認真經營,不過產出速度還是很龜速(剪片好累),目前也無法營利,只能冀望來年了。

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ㄧ、考過西班牙文檢定

理由:之前上的班快把B2課本上完了,但是因為人數太少開不下去,所以12月開始降級去上另一個班,那個班才剛上完B1,想想既然都要重學已經學過的東西,乾脆一邊複習,一邊準備考檢定。多年來我一直都是佛系學外語,課後從來沒在複習,字彙都上過就忘,雖然上到了B2,但可能連A1、A2都還有些東西學過就忘了。老師說西班牙語本科生的畢業標準是B1,所以我理想是考過 B1,沒有B1,也希望能考過 A2。

如何達成:接下來的要好好複習,好好做題目本,平常閱讀的西語文章,要加量&加難度,閒暇時就多聽西語podcast或是任何可以練習聽力的素材,最近開始用西語寫短文或日記,考前可能會找短期家教練習口說吧(啊啊啊為什麼我沒有三次元的西班牙或拉美朋友~~~)。

二、把身體調養好

原因:感覺身體毛病愈來愈多了,最困擾的是皮膚的毛病&發聲日漸吃力的聲帶

如何達成:排定好看診與接受治療的進度,按部就班一樣一樣做改善。

三、斷捨離

原因:家裡有好多物品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東西愈買愈多、愈堆愈多,每天都覺得心煩,最困擾的是有太多佔空間但是又對自己有特殊意義的物品(例如再也買不到但通常都拿來當睡衣的樂團T恤、追星或看演唱會獲得的紀念品),暫時還想不到該怎麼辦,徵求建議~~

如何達成:好好盤點哪些要留,哪些要出清,哪些要扔掉,清點完後就丟到拍賣上轉賣,或是送人、捐出去。

希望2022年底,人生境遇能夠好轉上軌道,希望屆時能夠帶著驕傲與成就感回顧本文,而不是覺得自己又魯了一年🤦🏻‍♀️

其他社區活動文章


馬特市文章索引

也可以在這些地方FOLLOW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