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erella
Twisterella

Taiwanese 電影 | 追劇 | 音樂 | 旅行 | 足球 | 語言 | Murmur

心得 | 可可夜總會 / Coco / 寻梦环游记 (2017)

台灣片名翻可可夜總會真是神來一筆。曾聽在西語課上聽老師介紹過墨西哥的亡靈節與哭泣找小孩的女鬼 la llorona,所以特別被這部電影中的拉丁美洲文化所吸引,覺得劇中對陰陽界交流的設定很可愛,本片的藝術設定也令人激賞,華麗炫目又精緻,音樂的部分也很用心,歌好聽,劇情也很好哭。

這部電影的美術設定超絢爛華麗,生動呈現了夜總會的繁華,是我看過視覺上最喜歡的皮克斯動畫,《可可夜總會》這個片名翻得真是神來一筆啊!編劇去墨西哥當地做了許多考察,畫面給人感覺真的很有墨國風情,電影中許多命名也都有其根據,角色創造上也參考了不少現實世界中的人物,這些都給予高度肯定。

我一刷看的是英文摻雜微量西語的版本,覺得非常有必要刷一遍全西語版,片中開口閉口都是西語命令式啊 (蛋疼)。看完後也很想把 Hector 的配音員 Gael García Bernal 演過的名作都看一遍(想看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好久了)。

片中幾首歌曲都很棒,歌詞也挺感人的。我西語老師曾在課堂上稍微介紹過拉丁美洲的亡靈節與知名女鬼 "La Llorona"(片中其中一首歌)。Llorona 是墨西哥都市傳說中著名的女鬼,遊蕩在人間喊著 Niño/a 尋找她的小孩,小朋友如果聽到了Llorona的呼喚就會發生不幸,大人會以此嚇阻小朋友晚上別亂跑出門,大概就是拉美版虎姑婆的概念。

每次聽都雞皮疙瘩掉滿地

其實亡靈節有點像我們的清明節 + 中元節甚至是中秋節的綜合體,拉美人十分重視親情與家庭成員間連結,片中呈現的生死觀很有趣,亡者每年可以在亡靈節期間出來到陽間探視親人,生者則是在祭壇上擺放已故者的照片,並供奉已故者生前喜愛的美食、物品(類似中元普渡),亡者前往陽間還要走過萬壽菊花橋,「出境」還要「刷臉」通關,必須陽間有人把自己照片供奉起來才出得去,若生前是邊緣人,死後也只能是社會底層邊緣鬼啊(片中說人的第一次死亡是肉體上的,第二次死亡是當陽間再也沒人記得你時,靈魂就會永遠消逝了)。此外生前的寵物,在陰間會化為靈獸繼續守護著主人,在他們文化中,動物是spirit guide,可以自由穿梭陰陽間。總之故事設定我覺得很可愛,裡頭的親情也非常真摯感人。

個人覺得相比之下,華人世界對鬼神還是比較存有敬畏與避諱,華人看似很強調家族連結,但注重的比較偏向形式層面(如血脈傳承之類的)。

延伸閱讀


馬特市文章索引

也可以在這些地方FOLLOW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