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What is your truly fear

我不諳水性是個旱鴨子,但我卻喜歡玩水上活動,我樂於面對自己的恐懼,每隔一段時間,讓自己陷於大海的無力感都讓我有許多想法,我喜歡挑戰自己,因為人啊,就是喜歡躲在舒適圈裡,但這會讓我們遠離自己心裡的渴望以及恐懼,我們都需要縱身一躍,跳進未知的領域,唯有這樣,未知才會變成已知,我想太空人最能夠體會這種感受。

因此誰最勇敢,小朋友,因為對他來說什麼都是未知的,這使他們反而無所畏懼,隨著長大後,我們的顧慮越來越多,我們躲在防潮箱裡深怕自己被嘲笑。


我想2020年大家都了解了什麼是恐懼,特別是前陣子小鬼的忽然離世讓我們想起了生命誠可貴。

但是生命一直都很可貴啊,為甚麼我們要被這些事情提醒呢?難道我們一天到晚都要警醒嗎?別再睡了好嗎?我們不需要聽到命運的喪鐘才起床,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多數人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生命的意義

我們的恐懼和慾望都來自於此,我們心裡都希望找到人生的意義,不然你活著幹嘛?別拿及時行樂活在當下拿搪塞,這只是你逃避負責任的藉口,先別把話別扯遠了,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恐懼,生命的意義留到下次再來討論。

提到恐懼怎麼能不提到FOMO以及FOBO呢?

  1. Fear of missing out(FOMO)
  2. Fear of Better Options (FOBO)

FOMO:我們都害怕錯過,害怕錯過真愛,害怕錯過下一個特斯拉(飆股),但問題是我們總是在錯過,如果讓我們陷入這個漩渦之中,我們會不停自責,最終就會心態失衡,這就是因為我們最深刻的恐懼來自於我們認定這是我們最後一次機會,但你永遠不知道下次會不會更好或這真的是最後一搏,何不放寬心,享受當下呢?

FOBO:這其實是FOMO的變種,這就是所謂的”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當我們擁有時我們卻依然恐懼,我們害怕安於現狀會讓我們失去更好的靈魂伴侶(飆股),但人生真的沒有所謂的早知道,你不可以整天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事實上靈魂伴侶並不存在,你只找得到當下最適合你的人,整天煩惱著只會讓你無法活在當下,也就無法展望未來,因為你已經心態完全失衡了。

凡事不是絕對的,恐懼和欲望不是對立的,就像我曾說過要當個樂觀又悲觀的人,對不能改變的事情保持樂觀,對看似順利的事情抱持著謹慎的心態,同樣地,我們也可以活在當下的同時,展望未來,因為過了這一秒你所謂的活在當下就變成過去了,時間只是相對的觀念,你每一刻都再創造新的未來,你的每一刻也成為了過去,所以如果你現在找不到方向,你只是試著抓住未來和懊悔過去,你將陷入時間漩渦之中,我們必須學會放下,好好聆聽現在的自己,因為時間不會停下來,它會不停推著我們向前走,把我們推向我們每個人最大的恐懼:死亡。

誰不怕死站出來讓我看看,為什麼會怕死?

同樣地我們對死後的世界感到陌生,而我們如此畏懼死亡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你可能還沒找到生命的意義,所以你不願就這樣離開世界,等到你找到你的天命後,或許你會發現你不再如此畏懼死亡。

我知道恐懼是你我都不願意談論的話題,於是我們最常在作夢的時候面對自己的恐懼,讓自己的潛意識面對,難怪我們常常忘記夢境,因為我們害怕想起自己真正的恐懼,如同催狂魔一樣,恐懼只好在我們最脆弱的時候(睡眠)攻擊我們,何不把死神的鐮刀搶過來好好跟他決鬥。

推動你追求夢想的一定是渴望;推動你追求完美的卻可能是恐懼。

恐懼來自於不確定性,我們因為不了解而恐懼,而因為恐懼又不敢去了解,直到錯過了才開始渴望,但心裡最終的原動力還是恐懼。

我們怕受傷怕失敗,更怕成功,因為害怕成功之後的失敗

我們怕孤獨又怕和人建立連結,因為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建立連結之後勢必會有說再見的那天

我們怕快樂,更怕樂極生悲

我們怕改變,也怕自己一成不變

我們怕失去掌控,也怕自己太過霸道

我們怕生命短暫,也怕活得太久

我們怕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恐懼,你有發現嗎?上述所舉的例子都是一對一對的,我們究竟在怕甚麼?

我想我們最怕的就是你不知道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所有的一切本無意義,是我們賦予它意義,這個世界就是建築在由想像建構而成的秩序底下,你不用想去敲碎高牆,我選擇在牆內找尋自己生命的意義。

2020年對我來說也相當漫長,這一年以來我一直再和自己拉扯,開始寫文章思考後多了許多想法,於是踏上了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的旅程,不一定要有什麼驚天動人的故事才會找到生命的意義,我曾經也迷惘了好一陣子,迷惘到抽離自己,我不知道我投資是為了賺錢還是快感?我質疑自己是否失去存在的意義了,你看我幹了這麼多卻好像讓自己像個四不像,投資也沒賺多少錢,寫作也沒幾個人看,何不回去好好當個藥師呢?

是甚麼支持我下去的呢?是因為我找到了屬於我生命的意義,我寫著寫著就突然覺醒了,讓我埋個伏筆,下回待續!

透過寫作,我找回了自己的GPS,我救贖了我自己,我希望我的文字也能讓你找回人生的方向。

最終章:人生本無意義,意義由你定義

我是良藥苦口(老陳老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拍手、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2.FACEBOOK: 解識:Groot say wh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