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時間是無辜的,為什麼大家都要殺它?


時間是無辜的,為什麼大家都要殺它?因為你覺得你時間太多了,等等,你不是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嗎?

那是因為你常常拖延,我們喜歡用瞎忙去當擋箭牌,去抵擋那些不想面對以及恐懼的事情,我們把這些事情拖到最後一刻,嚷嚷著時間不夠用,然後在還有大把時間時,無情地殺戮時間。

市面上有太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書和大師(羅志祥),不過你知道嗎? 時間不能被管理,只是你可以被管理,你的時間很寶貴,金錢再賺就有,時間一溜煙就不見了,你甚至不知道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把自己的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過活的話,我想你會丟棄許多不重要的事物,不只房間需要斷捨離,你的人生也是

在<一週工作四小時>中,作者請我們自問這幾個問題,透過這幾個問題可以做第一階段的斷捨離:

1.如果你心臟病發,每天只能工作兩小時,你會怎麼做?

2.如果你再度心臟病發,每周只能工作兩小時,你會怎麼做?

3.如果有把槍抵著你的頭,逼你停止做五分之四的費時工作(活動),你會刪去那些事?請定期(每個月)思考一次,讓你能夠拋下過去。

相信我,你會被自己的實力嚇死!

4.我最常用哪三項工作填滿時間,好讓我自己覺得很有生產力?

我們喜歡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而非重要的工作,別欺騙自己,別再拖延下去。

5.百分之二十的人事物創造你百分之八十的快樂並促使你不斷成長,而另外百分之二十的人事物導致你百分之八十的憂鬱,憤怒和猜疑?是誰在幫助你,誰讓你陷於迷惘,拔除那些粉刺,留下那些好的部分。

6.學會問:如果這是我今天唯一完成的事,我會對這天的表現感到滿意嗎?

甚麼才是你的第一優先事項,請做完最重要的事,再開始耍廢!

其實只要你想,時間一直都有,所以別再為自己找藉口,你來不及做的事情不是你沒空做,而是你不想做,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扣掉正常睡眠8小時,人還有16小時可以運用,這可是佔據2/3的時間。

我們都讓自己有太多牽掛了,看不完的劇,每天都要玩的手遊,網紅最新發布的影片都讓我們盡情的殺時間,先聲明我不是要大家當工作狂都不能休息,下班還要一直狂嗑書這樣子,而是請你回想,你是不是常常跟自己妥協,覺得上班(課)壓力很大,很累,然後就把自己所有的時間及注意力浪費在很多不重要的事情上,我們來計算一下,就算讓你每天放鬆兩個小時,還剩下14小時,吃喝拉撒(因人而異)最多也就三個小時,這樣還有11小時,如此列舉是不是發現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運用呢!

啊,你是不是以為我忘了計算上班的八小時了!

如果我們結合工作和興趣,讓自己呈現心流模式中,工作對你來說就不是個沉重的負荷,若你的工作真的只是工作,就是個例行公事,你當然會覺得時間不夠用,因為工作是個累贅!當你真正熱愛你的工作,你就不需要用很多時間去充電做無意義的休閒,身體的疲勞是正常的,但是若你的心不累,你在小歇片刻後,又能繼續做你想做的事。

請大家思考,你下班(課)後都在做什麼?

現在讓我們假設一下,如果你不用工作就有錢,你的人生會如何?這是你的願望嗎?你的人生會因此充滿活力嗎?

或許一開始真的很舒爽,有看不完的劇,但看完之後呢?你可能還有無限的欲望,但如果這些都滿足了呢?這絕對比你想像中困難,我打賭你會在某一天起床後問自己這個問題:"我OOXX今天要做甚麼?”因為我們已經被制約,我們必須做完一件事後再做另一件事,不然我們會坐立難安,你以為你有了金錢和時間會快樂?那是因為你現在沒有才會預設你有了之後會快樂,這也是很多人遲遲不想退休的原因,他們害怕生活漫無目的,

等等,我們不是渴望更多時間嗎?我想你渴望的是你得不到的東西,當你有了時間卻不知道幹嘛後,反而會開始自我懷疑,而為了避免造成這種情況,我們用別的事物去填滿自己,當這些填充棉絮不夠之後,你就會再度被找尋存在意義的焦慮擊垮。

我們最常對抗焦慮的模式就是裝忙(工作),只要沒空想就能麻痺感受了,不是嗎? 我是不是在鬼扯,這怎麼可能?我們最喜歡放假了阿,你喜歡放假是因為你現在不能想放就放,工作的意義比你想像中還重要,當你失去工作後,你就好像失去功能的齒輪,無法找到自我存在的意義,不要害怕,很多人(包括我)都常常思考這個問題。

先把話題拉回來在<賺錢,也賺幸福>中有個章節談論時間管理,是我認為目前最棒的整理,首先請思考這三個問題:

  1. 決定甚麼是最重要的
  2. 設定好目標與優先順序,去做最重要的事
  3. 把最重要的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做好

你可能覺得這三個問題堪稱廢話,就像股票要買低賣高一樣的廢話,但我們很多時候連最基本的地基都打不好,因此認為時間永遠不夠用,當我們學會取捨後,你就不必追著時間跑。

因為我們永不滿足,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把自己的時間(注意力)分散掉的結果就是什麼都做不好。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很難好好區分工作與生活的界線,以我自己來說,工作和生活幾乎結為一體了,這完全不可取,這邊的意思不是代表工作即休閒,工作畢竟還是工作,請劃清界線好好陪伴家人。面對這些欲望(想做的事),請放下散彈槍,拿起狙擊槍,把時間花在少數具投資報酬率高的地方,也請避免下列兩個陷阱:

  1. 將活動與生產力混為一談:工作狂和有效率是兩回事,上班最長時間的人不代表他才是值得效法的,相反的這種人最笨,不是埋頭拼命幹就該給他們棒棒糖吃,請專注於獲得成果(產出)
  2. 把緊急與重要混為一談:這是每個人的一個重要課題,我們常常把那些重要的事擱在一旁,選擇處理那些緊急卻可能不重要的事,請記住:重要的事一定要先做,那些緊急卻不重要的事錯過就算了,

那你知道甚麼最重要嗎?身體健康,但在我們身體出狀況以前,沒人會在意,因此我們都要出事才知道自己該休息,不要不見棺材不掉淚,金錢再賺就有,身體只有一個。

如果它是重要的事情,總有一天他一定會變緊急,如上述談到的身體健康,小小的病痛若不醫好,小傷口也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要截肢,到時候你想挽救都來不及了,多數危機都是可以避免的,請將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不要讓自己被不重要的事情分心。

成功不是取決於你做了多少事情,而是取決於你工作智慧的高低。現在請做一個練習,紀錄一下你各項活動所花的時間,這個練習絕對會改變你!
  1. 最浪費時間的三件事情?
  2. 有多少時間被不必要的打擾所浪費?如何減少浪費?
  3. 我所做的緊急而不重要的事情是甚麼?如何減少或消除?
  4. 我最有生產力和最沒有生產力的日子是那些?是一天當中那些時段?
  5. 那些人我該花較多時間?那些人我該少花點時間?
  6. 哪些事情我該花更多時間?
  7. 哪些事情可以減少或刪除?
  8. 我想做的事情是否太多了?
  9. 何種習慣或傾向導致我浪費時間?
  10. 在完成最重要的目標上,我花費了多少時間?

最後來談談時間焦慮,先看這首廣為流傳的新詩,並參考昨天的讀書心得:大器可以晚成)https://vocus.cc/@grootsaywhat/5ef72863fd897800011c579d

隨著年紀增長,是否覺得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遙遠了,常常聽到20歲勇獲世界冠軍或是24歲年薪千萬的新創人才,再照照鏡子中的自己是否覺得時間一天一天地流逝,而自己卻駐足在此,你每天的汲汲營營到底是為了甚麼?這就是時間焦慮。

還記得脫離大學生活以前的惶恐嗎?這很像時間焦慮的感受,還記得高中大家愛說的那句”大學任你玩四年”嗎?,當你玩完之後,你就要面對殘酷的社會,我們會下意識地陷入比較

其實這些競爭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甚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當然最簡單逃避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裝忙,讓自己沒空思考這些哲理問題,讓自己陷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朝九晚五生活中,但這真的是你要的嗎?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知道很多人沒想過,事實上,用想的無法得到答案,你要身體力行自己去感受才會得到正解,所以別讓自己陷入哲學考驗中,回歸現實,從生活中找到意義。

與其活在惶恐的日子下,被時間強迫推著往前走,不如思考自己對人生的追求是什麼?讓你感到焦慮的是時間不停流逝?還是焦慮找不到自己喜歡的事,找不到也沒關係,你只需要記得你是跟自己比較,在自己的時區,照自己的步調走。

“人類實際上需要的不是毫無壓力的環境,而是努力爭取值得的目標(自由選擇)的任務” -維克多·弗蘭克(活出意義來作者)

生命之所以存在,是為了讓我們享受生命,而非虛度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愛自己。請學著愛人也讓自己能夠被愛,自愛不是自私,而是自利,前提當然是你不要傷害他人利益。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放寬心,別覺得自己起步太晚,只要你從現在開始,你還不會太晚,不要被他人閒言閒語影響,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努力學習,等待機會,照自己的速度一直一直跑下去,這是一場只有你的馬拉松,記住:活在當下!

只要抱持著正確的態度,你會在你的時區中完成夢想,你可以停下腳步後悔,也可以喝喝水準備下一圈賽道,你只需要緊抓住金探子,你就能成功了。

沒有應該怎樣過人生的方程式,你想怎樣過就怎樣過,目標大不大也不重要,你認為重要才重要,別在殺無辜的時間了,請用心生活,並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使命。

我是老陳老成(良藥苦口),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