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我投資的心路歷程-揹著穀牌石油的龜殼沉重的走

現今社會處於一種假性穩定,但多數人卻以為很穩定


相信川普確診讓各位投資者都嚇傻了,你說我有嚇傻嗎?當你經歷過三月份多次熔斷後,似乎面對任何消息和指數波動都心如止水,大盤下跌近千點時我想的是支撐區是否站得穩,然後加碼或佈局新的標的之後去睡覺,說起來很容易,但我真的就是這樣執行,廢話不多說,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

2020年實際上是近十年來第一次你可以把塵封已久的價值投資觀念搬上檯面,我在三月初也是這麼想,剩下的各位經歷過熔斷的都知道了,當時市場恐慌到極致,管你是什麼好公司,一律下殺30-40%,而我也在當時信仰不足的情況,一陣胡亂停損,然後市場就迎來了堪稱史上最大的反彈,我想很多人都是始料未及的,我當然也是,或許我因此賠了點錢(其實也只賠一百多美金),但最重要的是經驗,如果我沒有經歷過那段黑暗期,我可能周五就自亂陣腳,我可以罕見自豪的跟各位說:"週五我的資產配置非但沒有深受影響,盤中一度還上漲了"(最後微幅收窄收跌0.02%)

我不會因此自滿,我會繼續謙卑謙卑再謙卑的面對市場,因為當你高傲起來,市場就會好好教訓你。

其實週五隨著原油價格下殺跌破關鍵價格$38,我最大海外持股穀牌石油,在倫敦交易所(LSE)已經跌破了一年最低價(888),讓我再度懷疑起價值投資,似乎已經宣告了我超底抄到了一個陷阱。

事實上真是如此,當市場不停拋售時,我就應該尊重市場,去追逐那些熱門股,反而我卻把資金注入被冷落的股票,這已經不叫"價值投資",這是一場價值陷阱,但真是如此嗎?

盤中突然一陣回穩,石油類股突然硬起來了,我絕對沒有因此自滿,而是慶幸自己沒有胡亂停損,業餘投資者常常砍在阿呆谷(最低點),然後又陸陸續續加碼上去。

我也是個業餘投資者,但我漸漸被動地邁向成功的路上,為甚麼我敢這樣講?

去看看我的選股能力我想你就能夠明瞭,縱使我揹著穀牌石油的龜殼,我依然靠著選股,在整個九月如此動盪不安(NSDQ100拉回,全球股市下殺),依然繳出了-2.7%的成績單。

我的ETORO資產配置:https://www.etoro.com/people/wb1026

你沒看錯,我列了自己上個月的虧損,你是不是以為我自信爆棚還是腦袋壞掉才會歌功頌德自己的失敗?關於這一點,請看這則文章:

比起績效,更重要的是你的投資哲學

https://vocus.cc/wb1026/5ed0704ffd8978000188fee2

很明顯我上個月的績效是被我最龐大的兩大持股拖累:穀牌石油(RDS.B)以及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這兩者就是我認定的價值投資,扣除這兩者我的績效是往上的,也就是說價值投資真的是不是落伍了,我無法告訴你答案,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投資不是看幾天,幾個月的,而是看三年五年十年的,所以我才說投資哲學很重要,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冷門股也有出頭天的一天,當然前提是他不會倒閉,我也可以明確告訴你這兩家公司現金流都相當充足,因此這也是我下重本的因素。

若您有點進去看我的資產配置會發現我不只是個價值投資者,我也是個動能投資者,靠著我的選股技巧和思維,我選到了不只一檔飆股(我的定義:單月上漲超過10%),我前兩個月的打擊率是個四割男級別的(四成),我的標準是飆股而不是只有上漲的股票,有空再與各位分享,我師承許多國外投資的投資策略,結合成一套我自己的投資哲學。

題外話:川普目前使用的實驗性療法,該公司我也有持有:REGN,別忘了我是一位藥師,恰巧遇到這次疫情,我結合我的臨床專業醫學知識以及查理蒙格所提倡的跨領域技能整合讓我能夠處變不驚的做出決策。

若喜歡我的投資心路歷程分享,歡迎留言告訴我或是拍手讓我知道你對這個主題有興趣。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