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關於疫苗的碎碎念

不要讓外行指導內行,但各位KOL和政客很像都不放過這個蹭熱度的機會,拼命地大放厥詞,對於疫苗的爭論相當激烈,其中包含著濃厚的意識形態以及陰謀論,從你對於疫苗的看法就能看出你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是你只是陷於同溫層,我直接從幾個常見的爭辯做討論:

不要讓外行指導內行,但各位KOL和政客很像都不放過這個蹭熱度的機會,拼命地大放厥詞,對於疫苗的爭論相當激烈,其中包含著濃厚的意識形態以及陰謀論,從你對於疫苗的看法就能看出你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是你只是陷於同溫層,我直接從幾個常見的爭辯做討論:

1.為甚麼之前醫護人員施打疫苗意願不高?

因為AZ疫苗的副作用(血栓)在國外時有所聞,當台灣疫情還沒爆發時,不少醫護人員包括我在內都認為這是一個非必要的行為,這在當時就是一個簡單的機率問題,特別是施打疫苗之後的發燒情形可說是難以忍耐,你要邊上班邊忍耐高燒不退是很煎熬的(我個人就發燒了至少2天),四小時吃一次普拿疼也無法完全降溫,吃NSAID還會降低疫苗效果,但現在為了要避免自己染疫(成為傳播者),身邊幾乎每個醫護人員都去施打疫苗。

2.為甚麼要向原廠購買?

疫苗的保存條件可不是你想像中那麼簡單,國外也常有疫苗不當保存而失效的案例,如果經了他人之手,誰能保證疫苗運送過程中是否有出差錯,等等花了冤枉錢,最後還是政府要背鍋,而更慘的情形是打了失效的疫苗卻以為自己對病毒有防護力了。

3.打疫苗還是可能會感染,那幹嘛打?

重點是降低重症發生機率!

重點是降低重症發生機率!

重點是降低重症發生機率!

武漢肺炎特別在老年人(免疫低下族群)之中擁有高致死率,可以仔細觀察近期死亡案例都屬於這類族群,這些患者通常在被感染的7-14天後會惡化(誘發併發症),從常見的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乃至多重器官衰竭都是患者撐不下去的主因,所以打疫苗一方面是為了降低被傳染的機率(不能100%完全杜絕),一方面是為了降低重症發生機率。

4.所以要不要打疫苗?

凡是藥物都可能會有副作用,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不知道你打了會不會有副作用,因此當其他國家可以選擇何種疫苗施打時,誰都會選比較沒有副作用的,但當我們現在沒有選擇時,無魚蝦也好,打啊,怎麼不打!

5.為什麼每次到貨疫苗數量都這麼少?

疫苗不像你搶購的泡麵可以放的天長地久,以我打的那批疫苗來說,如果沒有疫情爆發,疫苗本來都快要過期了,更別忘了對岸強力的干涉,讓我們採購疫苗都需要暗地進行,另一方面,南美洲和印度的疫情還沒控制下來,前者就是美國爸爸的鄰居,如果你家隔壁失火了,你要先救鄰居還是遠在天邊的好友?

6.為什麼國產疫苗爭議這麼大?

有錢的地方就有利益勾結,但事情真的這麼黑暗嗎?我以最簡單的試驗環境來說,當時歐美國家大流行,因此可以大幅收納受試者,但台灣並沒有流行,因此無法在國內進行大規模的二(三)期臨床試驗,你要陰謀論我也無法反駁(我也沒有內褲線),但上述是一個既定的事實,再者,哪個國家沒有補助自己的生技產業去研發疫苗?你知道Novavax當時收了政府多少錢嗎?(猶記得當時只是獲得政府貸款,股價就先噴個30%,這才是炒股吧!)現在只是公布簽了合約,酸民又各種高潮,你覺得二期試驗失敗的話,政府會買嗎?

7.現在你可以做甚麼?

杜絕傳染鏈,買菜一次買多一點,現在潛在的防疫破口絕對是傳統市場,沒事不要亂出門,做好基本的防疫才能控制住疫情。

即便四千萬劑疫苗突然從天而降,也沒辦法讓傳染鏈杜絕,因為疫苗施打完也需要時間才會產生保護力,去年美國反而在疫苗出現之後確診數飆升,因為民眾聽到疫苗研發出來就鬆懈了。

更別忘了變種病毒不停出現,而台灣目前訂購到的疫苗都需要施打兩劑,所以就算疫苗來了也沒辦法馬上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最後如果你想打中國的減毒疫苗的話,您先請,如果你覺得台灣政府不透明,你比較相信對岸的解藥,你加油!

對岸不停在這個時間點要繼續矮化我們的國格,看好了,是哪些政客惟恐天下不亂,繼續在傷口上灑鹽,我也不喜歡扯政治,但在這個非常時期,某些人的砲火繼續向內,我也是醉了。

在這個言論兩極化的世界,希望你不要限於同溫層,世界沒有很美好,但或許也沒有你想的如此黑暗,我在第一線防疫,希望你乖乖待在家,請不要傳遞來路不明的消息去增加前線人員的負擔,更不要謾罵已經很努力的防疫團隊,如果你這麼行,你可以上陣,不要只會出一張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