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過年特別篇:我在幹嘛,不干你的事


你在幹嘛?

你跨年/過年(放假)要幹嘛?

你覺得這只是個開場白,你只是想開話題,事實上你可能再無意間侵犯到別人的隱私了。

實際上對方的回答可能會讓雙方陷入尷尬的地步,以我自己為例,有這三種情境:

  • 折衷的回答:沒幹嘛

於是詢問的人就被句點了,甚至認為你很難聊,其實這只是委婉地表達"我在幹嘛,干你屁事。"

  • 誠實的回答:看書寫作選股思考

如果對方跟你屬同類,話題可以繼續,如果不是的話,氣氛就會很尷尬,對方甚至會覺得你是在自以為是(阿你不就好棒棒)

  • 敷衍的回答:看劇,想下次要去哪裡玩。

基本上只有這個回答能讓話題大概率延續,但如果我看的劇(想去玩的地方)你沒興趣,也是會被句點。

我個人過去最常回答:"沒幹嘛",別誤會我不是不想聊,我只是給雙方台階下,我看劇也看很兇,也會出去玩,但更多的時間我都用來看書寫作,我也不想你一直過問我的休閒娛樂,等下硬聊卻聊不下去更尷尬,因此我只好折衷回答:沒幹嘛。

為什麼我會這樣回答呢?

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副業尚未成火侯,所以我沒有自信地說出"我到底在幹些甚麼",而如同上述所說的,人們可能會認為你自以為是或覺得你累到要死卻依然沒什麼改變。

如果你有這些想法,那我想你可能不了解成功是如何進行,我多數人只看到成功的光鮮亮麗,卻常常忽略背後的一切努力,很多習慣(改變)都需要時間去累積的,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成功,但我知道我朝向正確的道路前進。

把話題拉回到大家身上,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這侵犯了隱私?

因為你的回覆要很難不帶有個人主觀意識去評論他人,你很可能話中帶刺,很多人真的沒特別在幹嘛(在耍廢),當他人問起時,反而會讓人豎起背刺,深怕他人的批判。

為甚麼有人會豎起背刺?

因為你心裡可能認為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但你又不想要(懶得)改變,因此你心裡也很掙扎,當他人來過問時,就逼迫你需要和自己的內心交戰。

我寫作的風格讓很多人也會豎起背刺,但你仔細去看,就會發現我完全沒有質疑任何生活模式,你喜歡怎樣生活是你的自由,但我一再強調,你不可以侵犯他人的界線,這其實是很典型的"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不知道誰會看到我的文章,但我來寫文章就是要指引那些想要改變的人。因此我故意讓這些人(想改變的人)和內心交戰,讓他們戰勝自己的懶惰。

畢竟你不可能去催促那些不想改變的人改變,唯有自己打從心底改變,你才能持之以恆地走上你想要的道路你懶惰,最怕的是你陷入酸葡萄心態,你明明可以改變卻只出一張嘴。

從上述的探討你可以看出我們很難不帶主觀意識與他人溝通,相信過年這幾天有很多人都感受到了,這就是所謂的暴力溝通,和真正的言語暴力不同,這種略有酸度的對話實際上也讓人很不舒服,因此我決定開啟下個章節:非暴力溝通。

拿掉了名片(稱謂),你是誰?

這就是所謂的身分認同,這也是過年最常被過問的問題(你是做什麼的/薪水多少/要結婚了嗎?),面對親戚這樣的關心(多管閒事),讓很多人壓力很大,因為這可能逼迫著你要改變,因為你可能對現在生活不滿意或是認為自己該升官(轉職)。

這時請先問問自己:你在這份工作有獲得熱情和成就感嗎?如果沒有,至少薪水還夠滿意吧?如果都沒有,你對親戚的關心感到反感只是因為你自己也對自己的現況感到不滿,或者是更高的境界:你想要找到人生的意義,但你還沒找到,不要忘記你永遠可以轉彎,不只投資需要停損點,人生當然也是,你隨時可以找到生命中的火花。

實際上你應該這樣思考:這一生,你想留下甚麼?

不管你幾歲,都可以好好思考這個問題,當你這樣想時,不知不覺眼界就會變廣了,你是誰不重要,你想要留下甚麼才是重點,很多紛紛擾擾透過這樣的角度去思考,你就會發現沒什麼好爭鬥的,親戚間過年最愛的比較,我只想說,沒甚麼好比的,你只需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你不必和別人競爭,贏了又如何,輸了又怎樣。

我在幹嘛,不干你的事,除非我礙到你的路,否則請別來干涉。

我是良藥苦口(老陳老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我邀請你每月定額支持我創作,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https://liker.land/grootsaywhat/civic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investdecisionmaker

2.FACEBOOK: 解識:Groot say what

3.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