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讓健保永續經營,大家一起來


環境需要永續經營,你的身體也是,健保更是,讓我們一起好好運用健保資源守護你我現在和未來的健康。


一年浪費5億顆藥 食藥署未查驗學名藥也是隱憂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0996

沒有人喜歡吃藥看醫生,如果都不用來醫院一定最理想,但是若身體出了問題就需要吃藥看醫生讓自己身體恢復正常。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讓自己能夠用最少的藥就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應該才是大家最關心的,而最終一切都要回歸到自己身上,如果能在生病之前就能夠預防,就可以不用吃藥了,健康保險的意義在於當我們生病時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而不是把醫院當大賣場逛。

今天來探討三大用藥不甚恰當的族群:

1.急病亂投醫(藥罐子):

大家都有繳健保費,因此有些人認為繳了錢就該好好運用醫療資源,這當然沒有問題,但你真的有需要吃這麼多藥物嗎?

常常看到病人拿了一拖拉庫的藥品回家,卻常常又在藥物回收桶看到這些藥品被拿回來丟掉,你可能覺得不拿白不拿,但累積下來可是虛耗很多醫療資源,臺灣的全民健保制度堪稱奇蹟,時至今日還沒被吃垮,但它可不是不會垮,只是還沒垮。

看看每年浪費如此多藥品,就可以發現不少人把吃藥當吃補,有著不吃白不吃的概念,但是如何正確使用藥物才是長久保持身體健康的良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透過多方評估整合用藥,並與當科主治醫師討論後評估藥物是否都需要使用,歡迎預約藥師門診諮詢:

預約連結:https://www.tmuh.org.tw/service/regist/ZG

2.恐懼(逃避)看醫生(鐵漢子):

有些人生病總愛逞強,硬要拖到病入膏肓才去看醫生,特別是今年又因為疫情關係,很多人畏懼踏進醫院,上次擔任病房藥師討論病例時,發現有個血氧掉到70%的病人竟然還能步行入急診(一般人血氧<90%就會很喘),最後只會傷人也傷己,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依靠外在(藥物)來幫助自己,拖得越久只是讓自己需要吃更多藥(住更多院)。

看醫生吃藥不可怕,最怕的是小小的病痛演變成無可挽回的疾病,到時候再多的藥品(處置)也無法讓你恢復健康。

不要害怕看醫生,早點診斷早點治療,不只車子也要定期檢查,你的身體也要定期進廠保養,歡迎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預防保健中心詢問相關事宜。

相關資訊:https://fvr.tmuh.org.tw/

3.不按醫囑服用藥品 (鍵盤醫生):

什麼時候該停藥不是靠感覺的,有時候你以為你痊癒了,病菌卻悄悄在身體裡亂竄,最常發生在未按時服用抗生素的病人之中,細菌無所不在,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已經恢復健康了,卻給了這些倖存的細菌反撲的機會,甚至篩選出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

至於慢性病藥物調整劑量頻次請留給醫師做評估,抗生素也請服用完整療程,更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保健品,造成身體不必要負擔,若有任何用藥和保健食品問題,也歡迎至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樓藥物諮詢櫃台詢問。

真正厲害的醫療介入,是讓你使用最少藥物(處置)達成最好的治療,對症下藥而不是用大砲去打蚊子。

如果你是以上這三種族群,歡迎您密切關注本專題!

透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跨領域團隊照護,讓您能夠快速精準找到身體哪裡出了問題,希望能透過一系列的分享與您一同守護自己的健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關心您~

我是良藥苦口(老陳老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