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為什麼現在我會想要買美元儲蓄險

這不是業配文,我只是想分享我的作法給大家,決定保單之前請先看好是宣告還是預定利率(否則萬一之後升息,你只能乾瞪眼)

簡單一句話,目前台幣兌美元處在2011年次低,而台灣各家銀行的美元利息(不管定存還是活存)都慘不惹睹。

短期內似乎還不能出國,因此與其讓我的美金長灰塵,不如我找個安穩的地方供奉它,換個角度想,你可以把換美金這件事當作是逼自己儲蓄,存下未來的旅遊基金。

相信不少人看過這支影片,片中很多觀念導正得很正確,但也有不少觀念因為人事時地物改變而不同了。

儲蓄險真能保本又賺錢?想靠保單圓買房夢的她,卻因而慘賠二十年?ft.丹妮婊姐、劉鳳和|下班經濟學 #11

https://youtu.be/onP6TOTH0SY

你可能會問我,你不怕美金繼續跌嗎?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我一路換美金下來越跌我換越多,這樣的金字塔換匯方式讓我目前平均匯率壓在28.8元左右,仔細想想你的新台幣會不停每個月進到戶頭,而你慢慢換美金下去,長遠來看,你虧錢機率真的很低,所以這對我來說就是下檔損失很小,上檔利益蠻大的配置。

為甚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因為台灣是一個倚賴出口的國家,如果匯率持續這樣的走勢下去,政府一定會在年底前出手干預,這可是會影響全年GDP成長率,所以政府不可能繼續讓新台幣自由落體,但是為了避免得罪美國爸爸,因此政府不可能太過明顯干預,以免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這代表新台幣很強勢嗎?事實上是美元太過弱勢,起因於美國聯準會今年的無限QE政策,透過大量印鈔票讓美元的價值頻頻下降。

從下表這張圖可以看出每天台幣收盤都會強拉回28.9左右的位置,目前台幣盤中大概都會控制在28.7左右的位置。


當然過去不代表未來,但我已經進行了不少風險性投資(股票市場),我會將這部分的配置視為我的保守的緊急備用金。

複利的威力可是很可怕的,別讓你的錢放在錯誤的地方生灰塵!

當然這部影片有很多觀念依然可以是對的,我這邊列下幾點

1.絕對絕對不要買台幣儲蓄險,現在一堆數位帳戶的利率都能打趴傳統的儲蓄險,更別忘了儲蓄險解約是要手續費的,你為了那點錢把自己的錢綁在那裏,首先你會因為"沉沒成本"繼續繳下去,然後你會損失很多的機會成本。

2.記住:我是說現在可以買美金,不要之後美金升值之後說我這篇文章在黑白講。

3.題外話:如果你有管道可以買到國外的美金儲蓄險,可能比台灣的利率高很多,但因為我已經在國外有曝險不少(ETORO),我不想再讓自己增加太多風險,因此我選擇購買國內保單,人不要太貪心,以免因小失多。

我是良藥苦口(老陳老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拍手、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