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來談談我十月份最差的兩筆交易

我發現許多投資人喜歡談自己成功的交易,而我這次繼續反其道而行,來檢討我十月份的兩大敗筆,人失敗不可恥,不停重蹈覆轍才可恥,想看成功的案例,看我目前的持股即可,這沒什麼好多說的,就是靠著選股和時間。(見下方附圖)


十月份的走勢相信讓許多投資人從天堂掉到地獄,從上一篇文章可以看出我也如此,但花不到一周,我又重返榮耀。

先來看看這兩周到底怎麼一回事:

十月最後一周是自從三月大崩盤以來股市最大的下跌。

十一月的第一周則是自從四月份反彈的最大上漲。

捫心自問:你是不是又再追高殺低?


為什麼走勢會這樣?我認為和螞蟻金服的上市有關係,仔細去推敲整個時間軸,你就會發現其中很像有點脈絡,當然我們永遠無從得知實際到底怎麼了,但我就是支撐做多,到達壓力區則平倉或放空。

在十月結算以前,我不但ALL IN,甚至還加碼資金,但是市場從十一月才開始反彈,因此十月份績效是虧損的,我的資產配置大多還是跟著世界走,因此當系統性回調時,我的資產絕對會是縮水的,而這也是各位應該相信我的時機,實際上如果你在十月最後一個交易日跟單我,你目前的績效大約是9%(一年股市年平均報酬率為7%)

這邊列出我目前>40%的持股明細:



十月最後一周交易日我做了甚麼:

1.平倉崩盤布局的股票:PG/LUV/MGM...

2.布局被錯殺的績優股:DIS,BYND,AMAT,SAP,BRK.B,V,JNJ,CRM,FISV(調整價格)

十一月的第一周交易日我做了甚麼:

1.平倉被套牢的股票:LMT,NOC(拜登即將上任)

2.布局:JD,CRON,AAL

回顧完之後,現在來檢討我十月份的兩大敗筆:SPCE/FSLY,最近剛好也再重溫查理蒙格的書籍,讓我認清一件事情:

保握你能力範圍所了解的事情,不要想抓住每個機會或投資(涉身)你不了解的領域。

1.SPCE(維珍銀河):

再十月份最後一周回檔前,我太急於想接住掉下來的刀子,但這檔股票的籌碼太過分散,我應該等待籌碼落底,而且這檔標的就是在賣夢想,這絕對不是再我能力圈內了解的事物,最近剛好再看<故事經濟學>,更是理解到自己掉入陷阱。

2.FSLY:

這是ETORO對於這間公司的簡介:


FastlyInc. 是一家成立於 2011 年的雲端運算公司,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該公司於日本、英國、美國和其他地區設有分公司。該公司產品包括 Edge 雲端平台、 Edge 運算科技、內容遞送網路、圖片優化、影片和串流媒體工具、雲端安全、負載平衡解決方案等。


Fastly 與各類產業皆有合作,包括數位出版業、電子商務業、線上影音業、軟體即服務業、旅遊業和飯店業、金融服務業等。Fastly 的客戶包括 Airbnb 、 GitHub 、 Alaska Airlines 、 Pinterest 、 Vimeo 、 The Guardian 和 The New York Times 以及其他各領域的龍頭公司。該公司目前在全球擁有 60 個節點 (POP),遍布六大洲。Fastly 目前總連接邊容量為 45 Tbps。2015 年 9 月, Google 宣布與 Fastly 合作,旨在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優質的內容遞送網路服務。

我承認我根本看不懂幾個字!我只是看到ARK ETF在這檔股價下跌時不停買入,加上不少部落客包括MIULA都說這只是拉回,因此我就買入了,這不是平常的我會進行的交易,事實上我在財報不如預期那天還反手放空一波,當事情不如預期時,我可不會坐以待斃。

這是我十月份最後悔的交易,我不該投資自己不了解的事物,甚至還去賭財報,這是一個慘痛的教訓,我讓自己陷入了各種邏輯謬誤之中,當然它日後可能上漲,但我完全不知道如何估計這間公司的價值,因此我不再追蹤(持有),特別是上面套牢許多人。

這也是為甚麼我這麼晚才開始布局SAAS類股(話說回來TTD周五一度上漲+30%,我其實也不完全理解他是做甚麼的),因為我是個藥師,對於這些事物很多不是很熟悉,但說實在地我們又真的了解甚麼呢?

以藥廠為例,身為一個藥師我應該會更了解藥廠,事實上十月份最終虧損的部分原因是因為歐股崩跌,而我投資的藥廠多屬於歐洲體系,我很納悶,我相信你也很納悶,正在生產解藥(疫苗)的公司怎麼下跌這麼慘,唯一的利空消息是確診人數一直突破新高(有賴於診斷試劑逐漸充足),這不就代表更該下注藥廠嗎?

當情緒凌駕於理智時,基本面都只是參考,因此歐股在十月底遭到恐慌性拋售,不過隨著BIIB的利多消息(阿茲海默症藥物可能在明年三月會通過申請),整個產業隨即反彈,相關內容我將再另一篇文章與各位繼續探討,這些例子告訴我們了解總體經濟學的重要性,你要去掌控整個資金流動和市場的微變化,當然這些藥廠不會倒閉,所以我會繼續持有,藥廠的護城河優勢可不能簡單跨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