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人生本無意義,意義由你定義

尼采說過:"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

這篇文章獻給那些正陷入迷惘的人~

在漫漫生命的旅途中我們都會突然覺醒,發現自己的人生毫無意義可言,這是事實沒有錯,因此我們必須先認清才能克服它,因為人生的意義是我們賦予它的,你所感到的空虛是正常的,因此我們該問的不是我們對人生有甚麼指望,而是人生對我們有甚麼指望。

事實上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接受生命的拷問,只是你我一直拒絕回答,我們可以用太多事物去麻痺自己,唯有等到你迷惘時,你才會開始思考這件事,但不少人被這種想法淹沒,索性就逃避甚至走向絕路,但人生不該如此啊,當你縱情一跳之後,就沒有然後了,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快樂,別再下筆前就結束了一切。

很多人把兒時創傷掛在嘴邊,那些不是原因,而是藉口,潮汐有起有落,人生何嘗不是,你或許很苦沒有錯,但比你苦的人也多的是啊,要怎麼定義創傷由你決定,又有誰不曾憂鬱呢?

憂鬱症就是你不停陷入低潮罷了,請你先別急!再等一下或許就是高潮了,不要害怕展現脆弱,或許你只是需要找人聊聊,很多人陷入情緒流沙之中,只需要你拉他一把。

再成功的人也有低潮的時候,你所認為的憂鬱不得志,或許是<活出意義來>書中所提到的:心靈性精神官能症,這是由於心裡不同價值衝突所引起,是一種來自心理的自我衝突。

你會感到痛苦,你不是真的生病,而是在找尋生命的意義,你只是迷惘了,但多數人卻被藥物(輿論/社會觀感)給耽誤了,以最著名的梵谷為例,他的下場或許不必如此,他只是迷惘了,因此請讓我們開始找回自己生命的意義。

再撐一下,或許就雨過天晴了,請記住:雨過天晴後的彩虹總是最耀眼的呀!

這就是人之所以為人,這就是我們不同於其他動物的地方,我們擁有自由意志去找尋自己的天命,請不要活在他人陰影之下(滿足他人期待)

當你思考人生意義時,勢必引起內在的緊張,因為多數人壓根都沒想過這個問題,不要擔心,這可以讓你把人生昇華,我們不必經歷過納粹集中營才深思人生意義,也但願我們永遠不必承受那等痛苦。

當你成功找到自己的十字架後,你就會豁然開朗。如同尼采曾說: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

真正的心理健康(平衡)是解除了:

  • 已經達成VS.還應該完成的緊張
  • 你是甚麼VS.你應該成為甚麼的緊張

也就是上次所提到的FOMO/FOBO(恐懼錯過更好/恐懼失去機會)

人真正的(自我實現)需求不可能是恆等式,它會是一種動態平衡,因此我們要找到等待我們去實現的潛在意義,這樣才能夠瓦解上述的緊張感,很饒口對吧!

白話來說就是:你不該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活,而是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不要被他人情緒勒索了,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吧,請勇敢面對我們的恐懼。

但人們往往喜歡躲在舒適圈裡品味人生,這沒有錯,前提是齒輪(你)處在正確的位置,否則你就會感覺自己是社畜,常常我們只是懶惰(害怕)去認清自己真正的使命,於是一生一世鬱鬱寡歡為五斗米折腰,最怕的是你認真幹了一輩子,你的米最終還撒了一大半出來。

心靈同樣是動態的,一邊是需實現的意義,另一邊則是必須實現此意義的人。

但是如果你找不到存在的意義呢?如果你是空虛的人難道就代表你不值得存在嗎?

非也,因為人生本無意義,我們必須忍受生命的無意義(空虛),並忍受自身無能為力去改變的事實(人生沒有絕對意義),這絕對不代表你只能放棄治療,而是你需要找到心理的平衡點。

回到主題上,人生本無意義,你所認為的意義多半是為了維持社會秩序,我們信奉這些既定的規則,這樣才不會讓世界陷入混亂,因此我們都在框架內找尋自已的天命,即便我們只是滄海一粟,我們不是甚麼偉大宇宙計畫的一環,但那又如何?


到底通篇我一直嚷嚷的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首先你要知道我們都是一個個獨一無二的小齒輪,或許聽起來是很雞肋的配角,但一個個齒輪會讓整個宇宙健康運行著,我們都有自己的天命,可惜的是齒輪常常處在不正確的位置,造成社會上如此多紛爭,讓你覺得你只是個社畜,唯有開始完成生命不斷派給你的使命,也就是我說的天命,你才會找到心靈的平衡,你才會感受到自己成為主角。

不過這真的很難,這就像是一幅永遠拼湊不完的拼圖,因為生命的意義不是固定的,你的使命也不會一直一樣,因時因地因人而異,你很難以一段話概括你整體生命的意義,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你只好在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十字架(天命),好好背負它。

隨著閱歷(年紀)增長,你的全世界可能從年少輕狂的情人(好兄弟)轉變成其他的目標,這不代表你不能兼顧感情(家人),但前提是對方和你走在同一條生命意義的藍圖上,你不必拋下對方,生命自會找到一條出路。

再強求只是讓雙方互相拉扯,這就是上述所提到的齒輪處在不正確的位置,若情況僵持在這邊,早晚都會出問題。

千萬要記得:看完這篇文章後,請千萬別淪於空想,一個人的使命是需要具體去實現的,而不是用感受的,你不該當夢想家,而是像我一樣不停去嘗試,你不該執著於生命意義到底在哪裡,而是用心去感受。

你妳你是真實存在於世界上,勢必有你需要負責的使命,你該對你熱愛的工作負責,該對你的信仰/價值觀(神)負責。

那我們究竟是從價值觀找尋意義,還是從生命的意義中覓尋自己的價值觀?

這邊很容易搞混,我們存在的意義不應該由自己創造,而是由自己發掘,生命的意義不是由我們自己(價值觀)出發,這樣就失去意義的本質,擁有價值觀確實很重要,但其和我們存在的意義可能會互相拉扯,沒錯,人生的意義應該要凌駕於你的價值觀,你的價值觀是由外在而來,價值觀是累積而成的,而意義應該是發自內心深處的。

如果我們是為了合乎自己甚至他人的價值觀過活,這就變成了想拿乖寶寶印章的法利賽人,真正的自由是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在過程中去形塑自己的價值觀。

以上情況特別常發生在社會新鮮人身上,新鮮人常常再出社會後就迷惘了,笑稱自己是社畜,認為自己就只能這樣了,因為從小到大我們都有人指引,當你擁有了完全的自由後,卻反而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回顧你的日常生活,你不是忙碌成癮就是無聊透頂,因為這樣你才不會去思考存在的意義,可怕的是,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的空閒時間越來越多,導致我們要用更多的空虛去填滿自己,於是我們用更多的社群媒體(串流平台)去殺時間。

但影集總有看完的一天,我們終究會有獨處的時刻,而這讓我們感到恐懼,這件事同樣也會發生在中年失志或退休人士上,當我們以為一生的志業逝去後就會感覺不到存在的意義,但這不存在,一定有人需要你,因此別因此再懷疑自己,不管你貴庚,你的人生還很長,如同上述的動態平衡,你只是需要轉換你的天命。

我們還是可以找尋生命的意義,我們可以為沒有意義的世界創造出意義,但誰又能規定你追求的意義呢?

事實上沒有任何事情有絕對的對錯,端看你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就會有不同觀點,我們常認為不能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如果真是這樣,請你放下手中的那塊肉,我想我們都是將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上。

同樣的邏輯也可以運用在同志觀點上,我們為什麼有權力去干涉他人的自由意志呢?(有個大前提是你不能造成他人困擾)

對,你的眼光就是在影響,事實上沒有人擁有真正的自由意志,我們都早已被更新更先進的演算法給制約了,你不是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你不知道你心裏真正的渴望,因此我們才需要找尋生命的意義,唯有這樣你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可惜的是,多數人的人生很可能是由強大演算法幫你算計好的

因此藝術的腳色才如此特別,外行人(AI人工智慧)不懂的作品才稱為藝術不是嗎?

藝術就是最純粹的自由,在藝術界我們常說跟著感覺走就對了,而在其他領域上,如果你這樣做就會引起他人苛責,因為你可能會傷害他人的感情。

但如果你把人生看作是一幅幅藝術作品,或許你就會改變觀點了,你在畫展時口口聲聲說跟著感覺走,出了藝術館卻不停暗地說同事的壞話,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如同一開始所說的,創傷的意義也是由你定義,你不能控制別人的行為,但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自由意志),即便再痛的傷疤最終也會被新的篇章覆蓋過去。

所謂的自我實現其實是錯誤的,因為結果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過程,人應該是在不停超越,因為你越是想要得到的東西通常都無法獲得,反之,在自我超越的過程中,理所當然的你就會自我實現了,那只是過程中的副產品。

你絕對擁有你的自由意志,你可以決定自己要背負怎樣的十字架(人生的意義),但要不要取決於你。

我們往往讓自己身上越來越多包袱,卻把最重要的十字架丟在一旁,多數負荷都只是沒有意義的事物,千萬要記得,找到你生命中的十字架比起那些身外之物都來得重要。

我是良藥苦口(老陳老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我邀請你每月定額支持我創作,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https://liker.land/grootsaywhat/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