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陳老成
老陳老成

大家好,我是老陳,我講話很老成,大家可能看過我另一個筆名: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這邊會和大家分享我獨創的文章,我將結合時事,美劇以及書籍。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不是社交媒體讓我們進退兩難,是你讓他成功的


很多人探討過這部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的內容了,今天我想先著重討論兩個重點,其實我們不只對社群軟體成癮,我們還對很多事物成癮,因為我們拼命想要補足生命的空虛,好讓我們不用去找尋生命的意義。

1.限時動態往往不是現實動態,但我們往往在限時動態把自己包裝得光鮮亮麗的。

2.我們每個人都有社群媒體成癮症,即便你本來沒有,最後你也會陷進去,因為他的傳染力太強了。

我們會發生深陷其中是因為演算法成長速度太快,讓法規看不到車尾燈,而我們大腦相比下來就像未開化,因此為了賺錢,為了吸取我們的注意力,這些看似免費無害的社交媒體卻一點一點侵蝕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成為了它們的魁儡。

生物學家(E.O. Wilson)曾說的這段話完美體現了人類目前的困境:「人類真正的問題出在我們具有"舊石器時代的情緒;中古時代的習俗;以及上帝般的科技。」

現實動態往往不是限時動態

我們為了獲得更多的回應和愛心傷害了生活體驗,為了拍一張美照卻沒有享受活在當下,這是否有點本末倒置,究竟是享受真實生活比較重要還是記錄當下矯枉做作的平行時空呢?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應該是要拉近人與人彼此的距離,讓遠在他方的朋友也能夠好好聯繫,結果我們最常在親密的人身旁實行科技冷漠的舉動。

我們想要分享生活的點滴,卻演變成尋求稱讚,如同片中小女兒的情況,只要一個人的批評就能讓我們抑鬱三分,一場永無止盡的飢餓遊戲就此展開。

限時動態的初衷是讓遠在他方的朋友能夠追蹤你現實當下的動態,但現實中我們卻把自己最光鮮亮麗的幾秒鐘放上去,只為了掩飾你日常生活中的煩悶。

先別急著反駁我,我看似一桿子打翻了所有使用社交媒體的人,事實上我是向那些病入膏肓的人喊話,希望他們別再裝睡,當然我相信多數人會繼續睡,我希望他們來打臉我,希望他們有注意力能堅持看到這邊,因為這些人的症狀之一就是注意力早已渙散,他們罹患了由社群媒體所誘發的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

因為我們都想填滿生活中的空虛,我們都渴望獲得他人關注(認同),因此我們竭力的讓自己SHOW OFF,只為了掩蓋心中不願面對的空虛感,你是否最怕夜深人靜時的那種寂靜,就像毒癮戒斷症狀一樣,你的(科技)成癮只會越來越重。

你已經不可逆了,你被制約了!這就要進入我第二個要探討的主題:

我們每個人都有社交媒體成癮症。

傳統的毒品依然很猖獗,但在這個世紀出現了新的一批合法毒品:社交軟體,全世界只有兩種產業會把客戶稱為使用者,一個是毒品,一個是(社交)軟體,你的成癮看似無所謂,實際上早已改變你的生活,還記不記得智慧型手機出現前的生活呢?

似乎早已恍如隔世了,還記得在LINE出現以前,等待簡訊響起的那種砰然心動嗎?現在已讀不回,未讀不回,甚至偷看最親密的人的訊息都成為傷害我們感情的新煩惱!

現代毒梟就是這些科技巨頭,如同過去傳統的毒梟,你消滅了一個也沒有用,因為我們已經成癮了,消滅了一個平台會出現一個新的平台,臉書七月初因為不管控種族歧視的言論又如何,就算被大型企業抵制之後又如何,當下股價確實下挫了,結果不到三天股價繼續一飛衝天,你以為你能像抵制頂新集團一樣對付這些科技巨頭嗎?

最終你只會像是在汪洋大喊一樣,縱使你想要改變這些歪風,靠一個人,靠一個大企業,靠一群大企業都無法達成,因為更多的人無視這些作為時,你的想法早已煙消雲散。

試想一下讓手機遠離你五分鐘,你是不是就開始焦慮了,你是不是尷尬癌發作了,人與人之間好像失去了最基本的交談能力。

還記得上一次你放下手機聚精會神傾聽他人說話是什麼時候呢?

我們都是科技成癮患者,曾經小麥奴役了採集民族,現在手機也勒緊了我們的脖子,或許未來人類的基因會篩選出適合低頭滑手機的序列。

為什麼科技冷漠如此難以抵擋?如同上面所提到的,一個人的力量絕對不夠,我常常也會試著放下手機,結果卻發現旁人繼續滑,你不滑,頓時就像是異類,因此最終你也只能拿起手機一起冷漠,即便你心中希望與人建立更深刻的連結,但旁人卻很像忘了如何好好交談。

這就像一場傳染病,就像新冠肺炎一樣,只要傳染率大於康復率,這場瘟疫就不會有結束的一天,不分年齡,不分國界,如同新冠肺炎疫情從來沒有停止過(除了台灣),這場高傳染率的成癮症配合演算法可怕的威力,讓我們無法回到從前,我想電影中的魔鬼終結者已經出現了,我們不必等待天網去統治我們,我們的人生都早已被統治,或許你不能改變過去,但從現在開始你可以試圖反思,別再讓自己的注意力和時間如此輕易被奪走了。

適可而止才是重點,社交媒體不是惡魔,其實有些毒品也是有醫療用途,任何東西只是過量就會造成身體危害,社交媒體也是一樣,他確實能夠讓我們迅速和朋友聯絡,所以別誤會我,我不是要來汙名化社交媒體。

而我們會如此成癮就是因為這些公司還是要賺錢啊,你確實沒有花錢買這些社交媒體,因為你就是產品你所認為的免費不是真的免費,你的時間和注意力早已被奪走,因此一切又再度回歸到利益。

科技巨頭為了讓我們多使用他的產品,無情地把我們的注意力給剝奪了,只為了呈現漂亮的財報給華爾街和全世界的投資人,等等,社交媒體不都是免費的嗎,正所謂免費的永遠是最貴的,為了要營利,他們需要投放廣告,為了讓廣告觸及更多人,就需要利用強大的演算法去讓我們成癮,因此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社交媒體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反向被束縛了,科技巨頭想要擴展沒有錯,只是需要有正確的法律去管控他們,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社會,這些工具已經是影響世界脈動的一種(政治)工具,只要你付錢,就可以推廣假新聞,只要你夠有說服力,說出一則好故事,你就能夠掀起一場風潮,好的案例確實有,但太多的人利用他獲得不法利益了,而你卻可能依然被蒙在鼓裡。

我是良藥苦口(老陳老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拍手、留言、分享!

讓我的聲音不再被淹沒,讓更多的人能夠反思自己。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2.FACEBOOK: 解識:Groot say what

3.BLINK:https://www.blink.com.tw/@grootsaywhat

4.VOCUS:https://vocus.cc/user/@grootsaywhat

5.北醫附醫:正確用藥資源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tmuhpharmacy

6.ETORO(全球資產配置範例):https://www.etoro.com/people/wb10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