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ta
Alita

reading ,traveling,thinking

并非全能的政府 —关于《全能政府阿喀琉斯之踵》文中“全能政府”的一点思考

按:本文是对笑蜀在FT中文网的文章《全能政府阿喀琉斯之踵》文中“全能政府”的一点思考和补充,并不反对原文的中心观点。原文在此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6154?full=y&archive

所谓的“全能政府”并非真的全能,它只是自称全能,以全能的名义全面剥夺民众的知情权、思考力和行动力,让民众沦为巨婴,社会呈现一盘散沙的孤立游离态。这样的政府它所有的功能都用在统治层面,它全部的宗旨就是维护统治,管控全社会思想以保证和头部一致,因此社会的自组织能力极弱,这个社会所有其他的功能都只有和前者相一致的部分才能生效,比如经济活动可以让统治者获得利益,比如某些方向的科研可以让政府有面子。但是社会的大部分需求都不可能和它完全一致,比如教育公平医疗卫生服务的全面提高,比如私有财产权的保障个人隐私权等等,这些需求它都不会去满足因为跟它的宗旨和利益冲突,它并非只在灾难时才呈现出全面的溃散和问题,只是灾难时它自吹的光鲜那一面无人再关心,民众被迫抛弃到一个直面自己真实处境的时刻:能不能自由出入?看不看得了病?官方消息真实吗?我看到的情况我可以发微博吗?会不会说我造谣?口罩买得到吗?肉菜多少钱?甚至于:亲人还能活几天?在不在统计数字里?死在家还是在医院?这些残酷的现实无法因为央视人日的抒情而动人,也不因外交部对其他国家的指责能够甩锅消失,它会在那些直面惨痛的人心中留下不灭的伤痕。与其说全能政府不能应对灾难,不如说灾难让那些虚假的自我吹嘘瞬间现出真身。

所以它是个自称“全能政府”的“低能政府”掌握了话语权,民众只有点赞和鼓掌的权利,没有批评和质疑的权利,它自称宇宙第一天下无敌全世界最好的政府,它的民众就会点头说是是是。这个自称的“全能政府”并非只有阿喀琉斯之踵,实际上它全身都是脓疮,但是它依然自以为强健,而在一部分奴民眼里也认为如此,那些明白真相的不说出这是皇帝新装的,早已成了哑巴,被成为或者自愿成为的,这点细节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双方共同演出的荒诞戏剧—极权统治者和庸众,它们彼此相爱、共生共存,庸众不愿醒,极权统治者当然也不会自愿离开权力的宝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