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na女巫生活在人間
Alena女巫生活在人間

女巫練習當一位創作者生活在人間 /斜槓女巫

110年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帶領人培訓筆記(一)

由教育部所舉辦的「110年高齡自主學習團體人培訓」課程,從年初經歷書面資料初選、面試複選,年後公布錄取名單,到今天終於開訓了。

今天聽課內容中最想記錄下來的是西方國家將人的一生分為四個階段,不是以年齡來分,而是以狀態來分:

1. 第一年齡First age:出生、成長學習時期(雖然是翻譯第一年齡,但實際指的是階段)

2. 第二年齡Second age:工作到退休時期

3. 第三年齡Third age:退休到生命衰退

4. 第四年齡Fourth age:生命衰退到生命結束

這個課程訓練出來的帶領人主要是服務第三年齡的高齡者,至於第四年齡的高齡者是由醫護人員提供服務。

現在的人希望的樂活人生就是要第三年齡越長越好,第四年齡越短越好-甚至是善終。

人生真的是很奇妙,這期學員從海選一路篩選,最後剩下的60位,每位不是什麼師、就是什麼長的,而且身上的證照都好幾張,也都擁有各式各樣的才華,也一堆現在在讀碩士博士的。那我是怎麼被錄取的?

我想應該是我的經驗吧!12年前,我生老大那時,正好搭上國內自學、共學風氣,一開始,我是先帶著小孩去參加別人的團體,可是我總是覺得沒有一個跟自己理念合拍的團體,於是我就自己組共學團,當了親子共學的帶領人,以餵養故事繪本給孩子為主,也讓每個媽媽輪流來為寶貝們說故事。

孩子漸大,都去上學後,我們這群媽媽就成立自我成長讀書會,讓每位媽媽貢獻自己的長才來讓大家有多元學習的機會。

之後偶然機會,我被引介到樂齡學習中心,帶領樂齡課程活動,這些年的經驗練就了現在擁有18般武藝的我!

前兩年,我因為家中有失智的九十幾歲高齡奶奶,去參加了「居家照顧員」的培訓。

以上經歷看起來,有沒有很有趣?原來默默之中,我已經從第一年齡、第二年齡、第三年齡到第四年齡的學習或照顧都經驗過了!

宇宙這樣的安排,實在是有趣!持續受訓,希望一路實作到結訓都順利,拿到結訓證書後,能為這社會有另一種模式的貢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