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g
Ching

愛看劇、愛看電影、愛胡思亂想的雙魚座 Currently in Korea Major in Digital Communication - Instagram: @chingtamkorea Youtube: @Ching談洞정담동

【韓劇避雷指南】——E.2 《青春紀錄》

有關這個企劃的來龍去脈請看《E.0 使用手冊》^^

E.2《青春紀錄(청춘기록)》

劇種:tvN月火劇(總16集)

導演:Ahn Gil-ho(안길호)【屋塔房王世子(2012)、秘密森林(2017)、阿爾汗布拉宮的回憶(2018)】

劇本:Ha Myung-hee(하명희)【上流社會(2015)、Doctors(2016)、愛情的溫度(2017)】

主演:朴寶劍、朴素談、邊佑錫、權秀賢


「青春」是甚麼?是一生中最光輝燦爛的時刻,是年輕人無畏無懼追逐夢想的代名詞,還是揮霍人生的藉口?


華麗的製作班底

當我看到Studio Dragon和tvN負責企劃的時候,我就知道這部劇的排場不簡單。

你未必聽過Studio Dragon,但一定看過她製作的電視劇——《藍色大海的傳說》、《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陽光先生》、《愛的迫降》……Studio Dragon是韓國娛樂產業龍頭CJ ENM在2016年成立的子公司,主要為tvN和OCN兩家電視台(也是屬於CJ ENM旗下)製作電視劇。Studio Dragon背靠CJ ENM這座大山意味著她能從母公司手上拿到足夠多的資金和資源,請來大咖的演員陣容來拍攝。男主角史彗峻的人物簡介寫著「正從模特轉型到演員」這句來看,完全可以期待劇中會出現各種T台走秀、電視劇拍攝的大型拍攝場面。不但如此,tvN不少電視劇都有在串流平台Netflix同步上架,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本劇也自然不例外。以香港地區Netflix而言,《青春紀錄》更佔據了首頁版面,足以證明其重視程度。

回歸導演和作家本身,其華麗程度不需多講,無論是執導能力和劇本水平都有信心保證,Ahn Gil-ho導演很有可能為了籌備《青春紀錄》所以才沒有接下《秘密森林2》導演一職吧!

《青春紀錄》採用100%事前製作模式,製作團隊能夠有足夠時間進行後期工作,提高作品完成度。韓劇多採用以邊拍邊播模式製作劇集,劇本往往在拍攝前一刻才完成,無論工作人員還是演員都因為趕進度而承受巨大壓力,更有工作人員因抵受不住壓力而自殺身亡(有關韓國影視產業光鮮背後的心酸,推介閱讀李韓率的《消逝的韓光》)

幸運的是,韓國漸漸關注到劇組人員勞工權益問題,例如上半年熱播的韓劇《機智醫生生活》的導演申元浩就實行每週52小時工作制,保障劇組人員有更好的工作環境。


卡司

我承認,一開始關注這部劇是因為「朴寶劍」這三個大字。

2015年因《記得你》和《請回答1988》爆紅後,他的影視劇產量沒有因此而提高,五年來也僅僅接拍了《雲畫的月光》、《男朋友》、《青春紀錄》三部作品,但絲毫無損他的國民度,本劇作為他兩年軍白期唯一一部電視劇,其關注度之高可想而知。

當我看完第一集,心裏的OS除了「朴寶劍也長得太帥了吧」之外,更是瘋狂稱讚導演的選角——我甚至懷疑史彗峻這個角色根本就是為他量身打造的吧?論外貌,27歲的他再也沒有以前的嬰兒肥,五官變得有稜有角,完全符合「雕刻美男(조각미남)」的稱號;論氣質,那份介乎「青澀」與「成熟」之間的氣質簡直是神來一筆,為角色注入了靈魂,真正演活「史彗峻」這個人物。

這時又不禁為他上一部作品感到可惜,如果他幾年後才接《男朋友》年下男金振赫這個角色的話,一定能夠發揮得更加出色。

TMI:經常說朴寶劍是被演技耽誤的歌手,不知道他能否有機會演唱《青春紀錄》的OST呢?

除了朴寶劍,朴素談和邊佑錫也是主演之一。模特出身的邊佑錫演戲資歷尚淺,且我對他的了解不深,在此暫且不聊。《青春紀錄》是女主角朴素談睽違四年重回小螢幕之作。

《寄生上流》Jessica一角橫空出世之前,提起朴素談,大家往往只會稱她為「跟金高銀長得很像的那名女演員」。的確,在韓劇世界裏,金高銀的曝光度的確比朴素談高,其原因是因為朴素談的電視劇資源非常一般。機緣巧合下我曾看過她主演的《因為是第一次》,劇比想像中好看,演員的演技也比想像中出色,當時就記住了朴素談。後來Netflix翻拍的《因為初戀是第一次》,無論選角還是劇情都比原作差了一大截,令我扼腕嘆息了許久。

總而言之,男女主選角上都非常合我心意,而且第一集看來兩人之間的化學作用也不錯,又為本劇的可看性打了一支強心針。


故事內容

一如以往,我們先看看官網上的企劃意圖:

(原文稍長,可點擊連結前往)

實現夢想也需要花費。
每個人也有青春。任何時代也有青春。不同時代的青春也有不同的特徵。開發時代(개발시대)的青春的目標是「成為偉大的人」。
在那個時代正穩固建立起向上流動的梯子。在戰爭的廢墟中,幾乎全部都是從零開始。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很陌生。含著不同湯匙出生,人生也會截然不同。向上流動當然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根據2017年統計處的數字,我們的社會有73%的人認為,比起個人的努力,家境等社經背景對成功來說更加重要。
彗峻就處在這個社會的夾縫中。

漢南洞 vs 漢南洞
在首爾,只要你聽到社區的名字就能夠知道那是富人家還是貧民區。但是漢南洞(한남동)是一個富村和貧村連在一起,階層分明的社區。是我們社會矛盾的縮影。雖然是一個極與極共存的社區,但有所謂的「水準差異」。生活在同一個社區卻難以親近。每日的人生就是要面對貧富差距的現實。
彗峻,楷效,振宇是漢南小學的同門也是摯友。彗峻和振宇生活在貧村,楷效生活在富村。彗峻的媽媽在楷效家從事幫傭的工作。是彼此的鄰居。
這部電視劇通過展現漢南洞居民生活的模樣讓觀眾同時感受治癒和悲傷。

子女是父母的老師
人類出生後首先建立的人際關係就是父母。初次建立的人際關係會影響更多之後建立的人際關係和社會關係。父母離不開自己父母締結的關係而影響自己和子女的關係。成為父母可以治癒從自己父母的關係中受到的傷痛,意味著他們有機會成為更優秀的人。又或者,把自己的傷痛代代相傳意味著給子女的人生留下跟自己同樣的傷痛。
彗峻因為家人而受傷,而越發重視家族的締合,正河卻是不婚主義者。
兩人會展現給我們看怎樣的愛情呢。

當初看劇名強調「青春」,我還以為這又是一部類似《三流之路》,《梨泰院Class》的熱血奮鬥史。重新審視一次《青春紀錄》的企劃意圖後,我不由得再次驚嘆作家們文案能力之高超,能夠用短短三段就把整個故事的核心呈現出來。我更加確定,這是一部跟《請回答》系列一樣靠近生活,簡單來說就是「接地氣」的電視劇。而且,故事裏配角故事的篇幅也會比一般韓劇要多,甚至能到跟主角平分秋色的程度。只要豐滿副線,主線也能相得益彰,提高劇本的豐富度。

我在文章開首問到「何謂青春」的問題。看完了第一集忽然明白導演為何要強調「漢南洞居民」這個群體——因為在他們每一個身上都能夠體現「青春」。夢想著成為演員的彗峻和楷效、要成立自己美妝品牌的正河、通過幫傭實現自己價值的彗峻媽媽……「青春」不單指身體年齡上,更包括了心境的青春。《青春紀錄》不但紀錄了二十代彗峻他們那一輩的故事,更紀錄了他們上一輩乃至下一輩的「青春」。


初放送

看了初放送,我就知道這部劇可以追下去了。

一是節奏掌握得恰當好處,70分鐘的劇沒有悶場的地方,反而更讓人期待下一集開展的劇情。二是每個角色各自面對的處境都清楚在第一集完整交代,彗峻和家人的衝突、正河職場的前輩文化、楷效試圖掙脫「媽寶」的掙扎……作家應該花了不少時間琢磨研究劇本,從開首便埋下了足夠多的伏線支撐接下來15集的內容。隨著劇情推進,人物間的衝突將會產生極妙的化學作用,劇情逐層推進乃到迸發的時刻就能成為每集的小高潮,緊緊抓住觀眾的眼球。

三是角色性格鮮明,彗峻和楷效兩個家庭的相處模式也收穫滿滿的即視感,彗峻家望子成龍的爸爸、只談價值的哥哥、周旋在兒子和丈夫之間的媽媽,以及看家人眼色生活的爺爺,根本就是無數家庭的真實寫照吧?!

而全集最讓我驚訝的是一個小角色Charlie Jung。身為知名時裝設計師的Charlie Jung為什麼唯獨對彗峻另眼相看?憑他看著彗峻的眼神以及那句發自內心的讚嘆讓我嗅到一絲疑似同性題材的氣味。因為宗教和社會氛圍,韓國算是一個對性文化比較保守的國家,自然LGBT在也被視為比較敏感的議題。能在一部肩負著收視率重任的電視劇裏提及這類題材也算是破格之舉。雖然飾演Charlie Jung的演員只不過是特別出演,但我相信之後的集數這個點將會成為彗峻演員路上的其中一個變數。

劇本的廣度和深度都決定了《青春紀錄》不但能夠吸引跟我年齡相仿的二十代小輩,更能夠吸引中高齡的觀眾層,保證了收視率。


總結

我不會說《青春紀錄》是一套愛情劇,而是一部關於個人成長、家庭相處,浪漫又帶點夢幻的電視劇,加上演員的強大配置,這部劇的吸睛程度算是同時期電視劇之冠。只要愛情線沒有崩以及主角三人奮鬥史沒有太「離地」的情節,我敢肯定這部劇的口碑跟收視絕對會雙豐收。

如果「家庭」主題是你的軟肋,而且也喜歡《請回答》系列的話,那麼《青春紀錄》將完美契合你的口味!


那麼,不知道你對這部劇有甚麼看法?歡迎和我一起分享~

期待在下一次#韓劇避雷指南 看到你!안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