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g
Ching

愛看劇、愛看電影、愛胡思亂想的雙魚座 Currently in Korea Major in Digital Communication - Instagram: @chingtamkorea Youtube: @Ching談洞정담동

【韓劇避雷指南】——E.1 《我們,愛過嗎》

有關這個企劃的來龍去脈請看《E.0 使用手冊》^^


E.1《我們,愛過嗎(우리, 사랑했을까)》

劇種:JTBC水木劇(總16集)

導演:Kim Do-hyeong (김도형)《荊棘花》、《Sky Castle》

劇本:Lee Seung-jin (이승진)

主演:宋智孝、孫浩俊、宋鍾鎬、具子成、金敏俊、金多順

(這部劇的製作班底並沒有太大亮點,在此就不多詳述了。)


「意料之內、情理之中」的選角

「我因為OOO才關注這部劇的!」

如果說我們相人的第一印象是取決自外表,那麼相劇的第一印象必定是演員陣容了。

起初關注到這部劇是因為追看tvN綜藝《一日三餐:漁村篇5》,孫浩俊提起新劇而得知的。孫浩俊在影視界也算是大器晚成的那一掛了,早在2007年出道的他直到2013年才以《請回答1994》海太一角嶄露頭角,這時他已經30歲了。30歲往往被視為男演員演藝生涯的分水嶺,不少發展如日中天的男演員入伍後面臨兩年空窗期,曝光量驟減,退伍需要花更大力氣重新建立知名度。孫浩俊卻是個例外,拍攝《請回答1994》前他早服完兵役,自此保持一年至少一部作品的產量,演技實力一直有所增進(在此推薦上年度的神劇《耀眼》)。

至於宋智孝,相信稍有涉獵韓國演藝圈的人都有所耳聞,電視劇《宮》、《朱蒙》以及電影《女高怪談3》、《霜花店》都是她的代表作,2010年參加綜藝節目《Running Man》,「懵智」的人設更把國民度推到一個新高度,一直至今。私以為一名好的演員,保持適當的距離感是有必要的,一旦被綜藝節目的人設綑綁,要掙脫出來定必要花費更大的努力。早年看過宋智孝的《急診男女》、《前女友俱樂部》,再翻查資料時才發現她接拍的作品類型都異常單一,角色性格也大同小異。這時候,如果沒有處理每部劇角色之間的差異化,觀眾看著看著就很容易跳戲(例如我)。事實上,個人認為宋智孝這幾年來的演技的確變化不大,很容易令觀眾產生審美疲累。雖然出演《我們,愛過嗎》吃到國民度的紅利,但要憑演技留住觀眾還是未知之數。

看了製作發表會,導演解釋六人選角的理由時都不約而同地提到「氣質」。的確,單看六人的外表和氣質的確與角色本身非常契合。可換句話來說,鮮明的角色設定意味著演員並沒有足夠的發揮空間,這也是相當可惜的一點呢。

充滿即視感的故事

首先我們看看官網上的企劃意圖:

“꿈.. 사랑.. 당신도 포기하고 있나요?”
 포기의 시대다. 많은 이들이 갖가지 이유로 꿈을 포기하고 인간관계를 포기하고, 이내 사랑을 포기한다. 그런 건 다 처지가 돼야 하는 거라고, 돈과 시간 없인 할 수 없는 거라고. 살아가는 것만으로도 벅찬 오늘날, 꿈과 사랑은 누군가의 특권이 되어버렸다. 그럴수록 우리는 더욱 격렬히 사랑하고 꿈꾸고 싶지만, 애써 그 욕망을 부정하고 누를 수밖에 없는 현실. 욕망 따위 처음부터 없던 사람처럼 무미건조하게 살아가야만 하는 당신.
 “꿈.. 사랑.. 당신에게도 사치인가요?”
 정녕, 꿈과 사랑이 진짜 사치인 그런 슬픈 세상이라면, 일주일에 2번만이라도, 그 사치를 누릴 수 있었으면 좋겠다. 하루 종일 무겁기만 했을 당신이 텔레비전 앞에서 누릴, 가장 설레는 사치. 있는 힘껏 가볍게, 시종일관 유머러스하게, 보는 내내 가슴이 두근댈 로맨스! 그리고 결국엔 느꼈으면 좋겠다. 언젠가 느꼈었던 사랑의 감정이 또 찾아올지 모른다는 설렘. 그리고 당신도 그런 사랑을 받을 가치가 있다는 위로.
“그것이 바로, 이 드라마가 당신에게 주는 사치스런 선물.”
「夢想⋯愛情⋯你也放棄了嗎?」
這是放棄的時代。很多人因為各自的理由放棄了夢想、人際關係、甚至是愛情。這都是必須面對的處境,沒有錢沒有時間甚麼都做不了。光生存就很困難的今天,夢想和愛情成為了某些人的特權。我們越是想要追尋愛情和夢想,卻只能夠否定甚至抑壓這個慾望。當作從未有過慾望的人一樣無味枯燥地生活的您。
「夢想⋯愛情⋯對於你來說都是奢侈的嗎?」
真的,如果夢想和愛情對於這個悲傷的世界來說都是奢侈的話,即使是一星期兩次,都希望享受一下。經歷一整天沈重的你坐在電視機前,能夠享受的奢侈。輕鬆愉快的,始終如一的幽默,每每看著都讓人心跳不已的羅曼史!以及最後感覺到就好了。感受不知道甚麼時候愛情會再次降臨的激動。還有您也值得被愛的安慰。
「這就是,這部電視劇送給您的奢侈的禮物。」

看到這裡,你應該掌握到這部劇的中心了。

沒錯,就是「假想」。看完第一集,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這部劇忠實地履行了企劃意圖的目標。如果要用三句話總結,我會用「單親媽媽的苦與樂(feat. 夢想和自我)」、「前度、舊愛、初戀」以及「找爸爸大作戰」來形容這部電視劇。主線圍繞宋智孝飾演的單親媽媽盧愛情與四名男性的浪漫愛情史,副線旨在揭露盧愛情女兒的父親的真正身分以及她當年不辭而別的原因,而盧愛情策劃的電影則把這一切湊在一起。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個故事充滿即視感呢?當看到1對4、PD和作家、拍攝電影等等的細節,我就不期然想起宋智孝和卞耀漢的《前女友俱樂部》――這也太像了吧?《前女友俱樂部》圍繞卞耀漢和四名前女友發生的種種衝突,正好男女主角的職業又是作家和PD,而拍的電影正好改變自他們之間發生的感情糾葛。

為此,我再次為《我們,愛過嗎》的劇本捏一把汗。

下飯利器的初放送

實不相瞞,當我決定寫這篇文之前就已經點開過第一集,怎料到最後竟然是以快進的方式看完整集。

為了再次感受第一集的敘事節奏,我又再次打開Netflix。一開始我以為會看到尷尬癌發作,忍不住再次快進,但看到最後又覺得節奏還算不錯。雖然宋智孝誇張式演技的確令我有些卻步外,除此之外一切都還好。至少初放送完整交代了五個人相遇的來龍去脈,以及鋪墊了足夠多的伏筆,是稱職的一集。

說完了它的好,是時候說一下我覺得可惜的部分。這部劇的立意其中之一放在為單親媽媽正名上,無論是單親媽媽盧愛情「母兼父職」拉扯女兒長大、卻被對方家長批評「單親孩子沒家教」的劇情,還是愛情一家三口皆為女性的設定想必也是刻意為之。

正當我期待「單親媽媽」這個命題會在劇中昇華,第一集就告訴我單親媽媽在職場和學校的兩個陣地都被淪為發展愛情的背景版⋯⋯難道單身母親只不過是個幌子,女兒找爸爸才是核心嗎?相比起看到盧愛情和幾位男士的愛情羅曼史,我更想看到盧愛情的奮鬥升職記呀!唯有期望之後單親媽媽這個設定能夠有更深入的刻畫,不然就白白浪費了這個與時代接軌的議題了。

除了故事略顯老套之外,女主角和四位男性角色的設定依舊離不開舊式韓劇浪漫離地的那種「王子拯救公主」的模板。女主角身為電影企劃,被迫收拾瀕臨破產公司的爛攤子,需要籌備一齣賣座的電影才能夠倖免於難,是謂卑微可憐的乙方。而男一(作家)、男二(演員)、男四(投資方)無一不是她的甲方爸爸。男三看似是一個平平無奇的體育老師,實際上卻是富二代。女主周旋在四名男性中根本毫無話語權可言,她可以支配的只不過是四名愛慕者對她的愛意。七日限期內要籌組一支黃金隊伍,想想都知道現實中是不可能的事。但盧愛情卻做到(必須做到,不然怎樣推進劇情),而背後的原因卻很大機會是出自幾位男性的私心。如此薄弱的動機最終成為替單身媽媽正名路上的絆腳石,《我們,愛過嗎》就變成了純粹的愛情喜劇,很難承載探討社會議題的厚度。又也許,探討社會議題本就不是製作組的本意吧。

回應前文提及的「假想」——沒錯,這就是一個完全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的假想羅曼史故事。

總結

如果你是上班、上學太累,回家希望休息一下,看看無腦搞笑的浪漫喜劇,那麼《我們,愛過嗎》非常適合你;

如果你期待這部劇為你帶來一些新的insight的話,也許這部劇可以提供的空間非常有限;

如果你喜歡主演,那麼你很大機會會喜歡這部劇,因為導演選角真的蠻準確,每個角色都非常契合演員本身的氣質。


那麼,不知道你對這部劇有甚麼看法?歡迎和我一起分享~

期待在下一次#韓劇避雷指南 看到你!안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