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A
KORA

每一隻蝴蝶都是曾經一朵花的鬼魂,回來尋找他自己。

摸魚學背後的巨大盲點

每個小時摸魚五分鐘,每天偷到四十分鐘。每天摸魚一小時,每個月就可以多放三天假。這是真的嗎?
「上班可以摸魚嗎?」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可以躺平嗎?」

2018 年年初,我離開了 Apple。

我從 2008 年開始就一直做與 Apple 相關的工作領域。最終在 2014 年正式進入了 Apple,不到四年的時間我就離開了。離開之後我和幾位朋友成立了設計工作室,案子不算多但也不算少。

因為變成了自由業,所以每天時間開始由自己調配。因為我的玩心比較重,所以我給自己設定了一個人設:

「從現在開始每天只工作一小時。」

也就是說我每天要在一小時內去完成別人八小時做的工作。

為了達成這個「夢想」,我開始專研快速工作法、利用對的工具加速作業時間、合理分配實操與構思創意的時間。

通常我會看一整天的電視,一邊看一邊想著,這個案子要怎麼做?從何下手?顏色如何搭配?要用什麼字體?工作流程是什麼?

然後花一小時的時間,把今天一整天的構思利用順暢的工作流程做出來。

我成功了。

然而在別人眼裡看見的卻是:「這個人整天都無所事事。」


有人因此覺得我是廢物而離開了我;有人卻因此發現,喔,原來還可以這樣,從此無限躺平,最終失去自我。

直到最近我才體會到,摸魚和躺平著去生活或工作,其實並不適合懶惰的人。這是只有會偷偷努力的人才可以去做的事情。

我為了在那緊湊的一小時間做好我的工作,我要事先學會所有工作上使用的軟體工具。我可不能把那短短一小時的時間花在 Google 某個軟體的某個功能怎麼操作上。

我甚至曾經為了摸魚,研發了一款可以「交換時間」的產品,最後還是失敗了。

沒有人可以從光陰中偷走時間。

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深夜的有感而發,希望有明確表明我的意思。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