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興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一行禪師《怎麼吵》是你生氣時的唯一寶典

螢光橘的書封《怎麼吵》是【跟一行禪師過日常】系列的第六本,也許你以為一行禪師會教你怎麼跟人家吵架(我一開始真的是這麼想的)

當我心中有一股怒氣,我就會拿出一行禪師的《怎麼吵》穩定一下心情,裡面有一篇「房子失火了」常常讓我回想生氣的起因,書中的大意是這樣的:當有人搞得你不開心,通常我們會想要反擊,罵個他幾句發洩,而這就像當你的房子失火了,你跑去追趕放火的人,而不是回頭救火,回頭觀照自己到底發生什麼事,結果導致房子燒光了,哪個損失更嚴重呢?


《怎麼吵》 點醒我如何看待其他人

我理解這個道理,但好難。我曾經遇過一個主管,他幾乎每次提出的問題都讓我怒火中燒,因為在我心裡他的問題都很表面,我希望能得到更有深度或是「喔!我居然沒想到這個點」,所以我經常都會按耐住情緒但又帶點火藥味的口氣回覆他,幾次後我發現,因為這樣的情緒反應,我累,彼此也很難信任與好好溝通。

我給自己一個新目標:我決定放下對他的成見。

我是這麼想的,每個企劃都是自己的作品,就做好最完善的準備就好了,這些企劃以後是代表我,不是這間公司,更不是你的主管。至於主管的問題,他有他的觀點、立場、見解,其實我也有我的啊,為什麼我要去judge他的,而不是自己的?《怎麼吵》教我不評斷別人(努力做到),擁有包容自己與他人的心。

如果能讓事情更好,要一起前進,如果沒有更深遠的建議,也沒有關係,有時候我總是缺乏耐心,急著想要一個答案,但不是每件事現在就一定有答案,也許只是還沒浮現而已,我們要看的不是點,而是要點、線、面一起看進來。


螢光橘的書封《怎麼吵》是【跟一行禪師過日常】系列的第六本,也許你以為一行禪師會教你怎麼跟人家吵架(我一開始真的是這麼想的)但開始翻閱後,你會發現他在教你怎麼包容,怎麼看待憤怒的事實,怎麼與自己和解。你會發現事物的一切因果,都是從自我本身開始,要讓它禁錮或自由,都看你怎麼想

節錄《怎麼吵》中的一篇「發洩」

這篇發洩,是我從沒想過的觀點,原來發洩會養成生氣的慣性

有些人把痛苦、憤怒和絕望當成毒藥,必得除之而後快。但這情緒可能有其用處,還能就此轉化成正面的力量。當你透過捶枕頭之類的方式發洩憤怒,這看起來或許無傷,但是捶打枕頭,把它想成是你的死對頭、害你受苦的人,不一定能消除你的憤怒。

你可能正在重複演練自己的憤怒,讓它變得更強大,而非釋放憤怒。枕頭不是人也不是動物,打枕頭看起來安全無害,但此舉其實澆灌了你無意識的憤怒種子。重複演練我們的憤怒,等於養成生氣的慣性,這可很危險且具破壞性。

看更多Hachoou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