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興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黑魚 Blackfish 紀錄片 Tilikum「朋友」這輩子就這樣沒了

(编辑过)
黑魚(Blackfish)這部紀錄片讓你看見娛樂背後的代價,好像即便是去看動物,也是一樣殘忍…人是犯罪或被陷害才抓去關,陸地動物被抓去關可能是準備被撲殺,海洋生物被抓去關是要娛樂人類…

人是犯罪或被陷害才抓去關,陸地動物被抓去關可能是準備被撲殺,海洋生物被抓去關是要娛樂人類。

海洋生物明明可以在寬廣的大海裡遨遊,與同伴玩耍,但人類就是那麼自私與聰明,想滿足私慾與利益,把他們變成觀賞的動物,突然間他們沒了同伴,只能在人造的池子過一輩子,讓我思考了一下我是不是應該放養我家秋香(開玩笑der~他是一隻貓咪),但其實圈養就是被圈養了,他們早已失去原本野外的求生能力,突然放他們出去,可能搶不到食物,還會滿身傷。

黑魚(Blackfish)這部紀錄片讓你看見娛樂背後的代價,好像即便是去看動物,也是一樣殘忍,我有同事就堅持不去動物園。

你把自己想像成住在海洋公園或動物園被觀賞的人類好了,每天開園就在屬於你的區域展現你的日常,直到閉園你還是在那,因為老闆怕你跑走,隔天門票賣不出去,所以你只好被高高的柵欄隔絕在此,你甚至沒辦法提離職耶!我想到去年到六福村生態度假旅館住了一晚,看見長頸鹿、斑馬孤單的身影,他們完全沒有要親近人類的意思,可能心裡在想:「怎麼那麼衰,被賣來這給你們觀賞。」

虎鯨是怎麼來到海洋公園的

如果你願意靠近真正的藍色海洋,它會帶給你無限的驚奇,你遇到的動物大多都是自由、快樂、健康的,這是一種大自然相互療癒的特性。生物研究學家發現鯨豚類的情感構造比人類還複雜,他們會經常對話、互相照應,是一群有緊密社群關係的動物,就像人類一樣,而鯨豚類的情感可能比我們還要豐富。所以當你的小孩某天在你眼皮子底下被人口販子抓走,你完全無力抵抗,眼睜睜的看著他被關起來帶走,再也見不到他,會是怎麼樣的心情?我想,應該很撕心裂肺、肝腸寸斷吧?這部紀錄片的主角Tilikum就是這樣被人類獵捕到海洋生物館的。

1938年美國奧蘭多海洋世界(SeaWorld)是最早有鯨豚水族館與表演,老闆僱用一群人去海洋中拆散虎鯨們,還出動直昇機指揮海上漁船要如何逼虎鯨游到設下的陷阱,再一舉撈起,而因捕撈不小心死亡的虎鯨,會被剖開塞入石頭沈入海底;還活著的就被硬生生的分開,你會聽到虎鯨媽媽求救與心碎的長程叫聲。

如果你當我是朋友 怎麼會這樣對待我

Tilikum是美國西北部太平洋岸地區原住民契努克語中「朋友」的意思,雄性,三~四歲被捕捉,生活在無聊狹小的人造水池約莫30年,在表演期間犯了三起殺人事件,你要知道野生虎鯨從來沒有主動殺過人,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沮喪、生氣而犯下罪行,這個用咖頭乎想都知道,如果你也被這樣莫名其妙關起來,你會不會精神異常、會不會抑鬱生病、會不會想報復,甚至出現攻擊的行為?

因為三起殺人事件,SeaWorld上了法庭,主管把殺人過錯推給已死去的訓練員,其中說法與現實大有出入,2013年CNN控告SeaWorld虐待動物,針對一系列的事件發表了批判性的紀錄片「黑魚」,民眾開始抵制虎鯨秀,最後在2016年停止表演,原以為Tilikum被圈養了30年,終於可以回到海洋,但隔年初就因肺部細菌感染死亡,享年36歲,通常被圈養的虎鯨都比較短命,野生雄性虎鯨平均可以活到50歲,雌性約90歲,已是阿祖等級

大自然真的很美,動物、植物、海洋、土地各自綻放,其實人類也是,但是人多了一份貪婪。

看更多Hachoou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