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興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新手登山 冬天松蘿湖 在大自然中學會如何拉屎與感恩

(编辑过)
松蘿湖是雪山山脈的一座高山湖泊,屬於中海拔高度1,230公尺,登山口在宜蘭大同鄉,終點在新北市烏來,谷歌地圖說要走17個小時,我覺得Google Maps如果加一個登山專門的地圖也不錯…

去松蘿湖的前一個晚上,我並沒有太興奮而睡不著,因為一早6:30就要到北車集合,還要更早去買早餐,而且要走五個小時的山路,所以晚上約莫9點多就躺在床上,讓我的雙腿呈現軟爛狀態,但還是摸到11點才睡,其實平常在家我也是過著早睡不一定早起的生活。

我問了愛登山且去過松蘿湖的朋友,她說:「松蘿湖對新手來說不好爬,我自己都覺得有點累。」她還叮嚀我一定要帶鏟子挖洞,因為上山會很想拉屎。

從宜蘭走到烏來的概念

松蘿湖是雪山山脈的一座高山湖泊,屬於中海拔高度1,230公尺,登山口在宜蘭大同鄉,終點在新北市烏來,谷歌地圖說要走17個小時,我覺得Google Maps如果加一個登山專門的地圖也不錯。

當日大約有26個人參加登山,大家被分成兩隊,但我們這隊僅有5個人加1個嚮導,我心生疑惑,在登山半途問嚮導,她說:「喔!這團都是有經驗的,你們在填報名表的時候,有寫你們一週運動五天啊!是高強度運動耶!」我默默地顆顆笑,其實在登山的前兩個月,我們早就沒有在運動五天了。

不過,一路走下來,嚮導說我們這隊都是資優生,因為走很快,她自己也嚇到,證明我們的體力還是不錯的!另外一隊可能太多人,所以需要互等,隊伍會拉得比較長,慢慢走也不錯,不會太激動走到氣喘,好加在我真的不喜歡等人,也沒有後悔在報名表上謊報一週運動五天這件事,嘿嘿。

松蘿湖真的不好走,它不是平坦的道路,而是要爬上爬下的樹根路、石頭路、泥巴路的綜合體,走完腿爆炸痛,還記得回程時,我們這隊目標方向一致,除了中午在水龍頭營地休息、吃硬掉的飯糰,其他路程中能不休息就不休息,只想趕快走下山!可能心裡也有點榮譽感作祟,畢竟我們是資優隊伍嘛。

在山上要如何拉屎 挖屎坑到底多重要

上篇說到有人在山中走失,那個漆黑寒冷的夜晚,李大哥下山去救人,接著天空還有直升機飛過,聽到此消息的人應該都滿擔心的,山裡很冷,當然能愈早找到愈好。

就在此時,我以為李大哥已經衝下山了,誰知道他從我身旁出現,叮嚀我說:「屎坑我挖好了,要上大號就去那邊上,旁邊有插一支鏟子,很明顯。」我心裡想說:「大哥真的很怕我們亂拉屎,關鍵時刻還不忘幫我們挖屎坑。」屎坑這件事他其實前前後後跟我講了兩次,我看起來是一副很想拉屎的臉嗎?

不要想說土壤跟大便的顏色都是咖啡色系,不挖屎坑應該也沒人會發現,實測後,顏色根本差很多,味道就更不一樣了!大便並不容易被大自然分解,它「需要適當的溫度、充足的水氣、氧氣以及微生物」在高山環境中,這些特質都是少見的。現在登山的人愈來愈多,其實都建議帶個夾鏈袋去裝大便跟衛生紙,不然這麼多人大便,大自然根本來不及分解。

大自然默默地教我們要學會感恩

人類擁有的一切,幾乎是取自於大自然的,當你走完這一趟,感受會更深。陽光、植物、空氣、水,這些自然資源孕育人類,我們卻拿什麼回饋了?那些為了財富破壞自然的企業,你們好好想一想。

人與人的協作也是很重要的,這麼寒冷的天氣,有人幫忙打理餐食是多麽幸福的事,且在山上取水要走半小時,我們真的別無他求,就是吃飽穿暖就好。The GREAT HUNGER也就是我們這次跟的商業團,他們幫20幾個人變出熱騰騰的麻油湯、牛肉滑蛋、松阪豬、蔬菜、白米飯,我真的是太佩服這些工作人員,在山中如此游刃有餘,是大自然的孩子啊!

雖然我動作太慢沒吃到麻油雞湯,飲恨。

最後,在山上那晚實在太冷,我整夜無法睡,就算我已經穿了內層+中層+外層,意思就是我把我所有的衣服連雨衣都穿起來了,還是覺得冷,我每過一陣子會張開眼睛,想說不然來做些什麼事好了,但是眼前一片漆黑,我只能咬著牙等待天亮,好吧!這也是一個靜心的好機會。

看更多Hachoou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