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興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新手登山 冬天松蘿湖 行前準備 (下)

(编辑过)
冬天松蘿湖行前準備…手機在松蘿湖的訊號是微弱至無訊號的狀態,一到終點就會與外界完全失去聯繫,要報平安的話,在最高點的拳頭母山岔路口就要趕快報一下…

在松蘿湖沒有頭燈是無法上山的,因為一到晚上就沒有日照,你會好像失去了雙眼,不知道眼前的黑是什麼黑。頭燈防水等級買IPX 4以上即可,我自己是買法國的PETZL,重量才80g,約莫890元。不要想說手機有手電筒啊,手機萬一沒電或手滑掉進山谷中,你就完了。

頭燈很方便,戴在頭上可以空出雙手做很多事,如果你晚上想上廁所,就不用一手擦屁股,另一手還要拿著手電筒,然後穿褲子也只能單手穿,洗手更不要說了,超不方便!我有個兒時玩伴,她就深知頭燈的好處,晚上睡前她習慣滑一下手機,滑完又懶得起床去關燈,索性就「戴頭燈滑手機」完全緊緊的冬眠在床上,所以買一顆頭燈,好處多多。

正要進入夜晚的松蘿湖

定位

手機在松蘿湖的訊號是微弱至無訊號的狀態,一到終點就會與外界完全失去聯繫,要報平安的話,在最高點的「拳頭母山岔」就要趕快報一下。話說,當天我們這團遇到兩個女生自己上山,然後同伴走失,只有一個人到終點,當時聽到此消息,我內心小劇場還在想:「是不是妳把她推下山的!」因為松蘿湖上山下山都只有一條路,讓我不禁亂想。最後,本團南門國中的體育老師李大哥,帶著車禍的腳傷,穿上黃色夾角拖鞋,下山去把她找回來了。

山上可沒有廣播系統,那為什麼我們會知道有人走失呢?因為這名女孩當時打了一個小時的電話報警,但要說出定位時已斷訊,她就獨自在那又冷又暗的深山中等待救援,警察只好想辦法聯絡嚮導去尋找,就像在拍連續劇一樣。

萬一登山迷路,千萬不要緊張+自我放棄,雖然在那又冷又暗的山裡,第一個想法真的可能是:「完了,我要死了嗎?」所以定位一定要學會怎麼使用:

  1. 打開「飛航模式」
  2. 打開「位置」
  3. 打開「google地圖」
  4. 把畫面拉到最大
  5. 長按小藍點直到出現「座標」,然後截圖
  6. 關閉飛航
  7. 打119報警,跟警察說「座標」,打不通的話改播緊急救難專線112

飲食

跟商業團的好處,就是不用自己準備食物,還有人會幫忙準備爐具、鍋具、食材等,只要自己帶水、行動糧就好。住一晚的行程,飲品方面我是帶了2罐1000ml的礦泉水、1罐580ml的寶礦力水得、1罐350ml的GEORGIA咖啡;食物則是一盒樂事、鹽糖、硬掉的飯糰,實測結果發現,零食帶太少而水帶一罐就夠了,可以減少1公斤的重量,並且,冬天不要帶飯糰,因為米飯會變得超級硬,感覺就像在啃米香一樣,喔,米香都還比它軟。

上山的重量都是「克克計較」的!我有聽說有人還會剪衣服的標籤勒。

睡眠

一樣的,跟商業團的好處,可以跟他們訂購睡袋,花錢了事的概念,所以帳篷、睡袋的重量又省下來了!冬天山上很濕冷,睡袋下層一定要鋪一層PE鋁箔睡墊隔絕濕氣,再來放充氣睡墊與枕頭,就可安穩入睡了。

關於帳篷的部分,因為我不想跟陌生人睡,所以一人再加購500元,選擇兩人一帳,只能說好險有加購,夜晚在山上也不能幹嘛,且走了五、六個小時累得要命,很多人吃飽就會立刻睡死,然後打呼聲就此起彼落,所以耳塞最好也是帶著,再想想,走了一天不能洗澡,身上的汗臭、腳臭,你可以嗎?我是不行。

很容易遺忘 但一定要帶

在山上製造的垃圾,全都要帶下山,垃圾袋是必備的,不要帶紙袋也不用帶到那種黑色垃圾袋,太幽默,我們大概就製造一些衛生紙、寶特瓶、零食紙屑,所以中等的垃圾袋剛剛好,最好不要帶透明的,被別人看到垃圾會有點害羞,裡面應該多少會有點屎尿,請保護好隱私。

看更多Hachoou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