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興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人人都要有臨終筆記本

(编辑过)
有點像遺書,就是萬一你掛了,要怎麼處理所有的事,包含財務規劃、想要的葬禮模式、想謝謝的人、蒐集品該送給誰……

進入殯葬業,會遇到很多跟生命相關的事,以前覺得自己還年輕,離死亡還很遙遠,根本都沒想過萬一這一天來到該怎辦。我當時出自好奇,問了一些親友與同事:「你會想買生前契約嗎?萬一掛了你想怎麼葬?」幾乎得到的回應都是簡單就好,我只聽過一位同事說他要土葬,因為他超怕燙,其他都是環保葬或火葬,也有一部分是還沒想到「這麼遠」但是真的很遠嗎?

快來寫臨終筆記本

這筆記本有點像遺書,就是萬一你掛了,要怎麼處理所有的事,包含財務規劃、想要的葬禮模式、想謝謝的人、蒐集品該送給誰……等等,當然內容沒有任何限制,也不是寫完就不能改,你可以改到最後一刻,但首先,要讓親友知道你有這本,不然可就白費力氣勒!

臨終筆記本三大必備:生命、財務、喪葬

  1. 生命:生病到什麼程度時請放棄急救
  2. 財務:存款在哪、銀行帳密、錢要給誰、是否有保險/不動產、是否有欠款
  3. 喪葬:喪葬預算、儀式與佈置、後事主理人是誰及聯絡方式、躺進棺材時要穿什麼蝦趴的服裝

你打算何時才開始寫自己的臨終筆記本?雖然你看不到被實現的那天,但總讓活著的人,知道你想如何做。幾年前,我幫爺奶處理後事,我認為簡單就是他們想要的,但真的嗎?或許他們想要盛大、邀請媒體公開悼念勒?

我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因為有天夢到我阿嬤躺在床上,她突然張開眼說:「為蝦咪這麼快就把我燒了!」害我嚇個半死!我則是有夢見過阿公,他在夢裡很像櫻桃小丸子的爺爺,我問他:「你現在住哪裡啊?」他用台語很開心的跟我說:「我現在住在牆壁裡啊!」(很像他會說的話。)這讓我放心多了…。

不只是面對,更要討論

以前我都要看關於生命或死亡相關的新聞,日日心情都很嚴肅,也讓我更坦然討論死亡,你知道你的另一半、父母、爺奶想要怎麼走嗎?趁現在雙方可以表達意見,趕快聊聊吧!讓自己也讓對方安心,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是誰先走,多聊聊,對雙方都有好處啦!

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他阿嬤的故事,他說他阿嬤很看得開,有一年生病覺得自己應該活不久,就開始召集孩子們分家產,分完過了好幾年後,阿嬤居然還在!我一邊笑一邊覺得阿嬤好理性,你看,若一個萬一阿嬤根本無法掌控家產、沒時間交代,小孩會不會吵架?我曾以為這是八點檔的劇情,但是人真的會變,很可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