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发个墙外才能写的牢骚XD

《渤海文学》微信公众号,是我一直在欣赏好文章的地方,同时也是我投稿作品的地方。如果作品能在《渤海文学》公众号中刊登,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肯定。

因为这个公众号里面,原创作者群有200多位作者,90%以上是中国各地作家协会的成员,创作水平颇高。

稍微科普一下中国的作家协会:
拥有官方背景,从最高等级的“中国作家协会”开始,往下还有省作家协会、县作家协会等等下级组织。
作家协会采邀请制度,并不是写过什么文章,在哪里发表过就能加入,需作家协会自身认可,才会主动发函邀请。
尽管整个组织看起来挺一言堂,但是所有我们在近代史上读过的有名作家(比如巴金、茅盾、贾平凹等),都曾是中国作家协会成员,标准挺严,水准挺高。

但是,实际上来说,我并不觉得在《渤海文学》当中,所有作品都是高水准的,比如诗歌,我就觉得台湾和香港的诗人更敢于写出自己的内心想法,尽管它有时候是阴暗的。

但是我也明白,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各个场合,必须传达官方认定的正面思想,他们很担心一些不正面的思想,会给一般人们带来太负面的影响。

所以,在《渤海文学》里面,我一直都觉得只有两种文章写得好:

  1. 游记:文学造诣高的人,就是有办法引经据典然后把连相机都拍不出的美景,用文字展现出它的绚丽/壮丽。
  2. 生活类文章:比如说,自家的新年怎么过,昨天又买了新的核桃,盘它!抓麻雀记……等等。

而今天刊登出来的一篇文章,却意想不到地掀起了笔战:

《逃离》曾庆阳

内容是一个作者离开故乡,追求城市的繁华,最终来到了佛山这座城市的故事。

而大家就立刻就有两派人马出现,对这篇文章进行讨论:

人马1:作者把离开故乡称作逃离,这是不对的,没有对家乡的怀念和感恩之情。

人马2:作者的文章深刻反映了中国一个时代的问题,大家都向往大城市,它虽然没有正面的价值观,但却非常写实。

双方人马从早上谈到下午,有人说出了让我想要打赏5000likecoin给他的言论:

这完全是我想写,但是不敢写的话啊!!!!!!!!!!

有人竟然说出来了!!!!!!(撒花撒花)

我无意批评《渤海文学》或者一众中国作家不愿谈社会和个人思想生活的这个做法,因为我知道,作为一个官方机构,背后承担的责任很大,比如我还在当老师的时候,就需要配合学校的“政治正确”去说话,而不能完全随心所欲地说。

但是我始终认为,文学也好,文化也罢,最怕的就是千篇一律。

唐诗之所以灿烂是因为它百花齐放,当它被宋朝列为科举考试的必考题目之后,宋诗虽然拥有很多很棒的哲理,却没有唐诗那么让人回味无穷。

宋词之所以婉约、豪放、幽怨、沧桑,就是因为写词人的多种多样。一个词牌《满江红》,可以写得风花雪夜,也能写出气吞山河的爱国情怀。

所以,给这位朋友点赞!

好了,发牢骚完毕,继续回到墙内去创作好作品XD


(事先说明:我欢迎大家留言讨论两岸三地的文学、创作领域有什么不一样,但是我不希望话题过度偏离到政治课题上,谢谢大家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