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沉默吃瓜:看台灣中一中的師生衝突

我覺得我們這些吃瓜群眾最適合的舉動,就是“眼看手不動”。

近日關注到一則台灣新聞:中一中的一堂音樂課上,老師與學生爆發激烈口角,隨後一段3分鐘的爭吵影片便被上傳到youtube,延燒成一個社會議題。

師生衝突是學校裡無可避免的事,畢竟學生每一天呆在學校超過8小時,最常見面的人就是老師和學生,產生感動的機會很多,產生衝突的機會也很多。

怎麼去處理師生衝突,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但是這一次事件受到了媒體關注,學校就多了一些壓力。

我觉得偶爾有些師生衝突進入大眾視野並不是壞事,因為我們可以藉此檢驗學校的處理方式是否合適。只是,那個度又要如何去拿捏?

該曝光的還是要曝光,但過度的傷害也要避免。現在校方已經公佈處理結果,應該是可以塵埃落定了。所以我想跟大家談一談這次事件當中,學生、老師、校方、和我們這些社會群眾可以怎麼做。


學校方:

首先來看看事情的發生,3分鐘視頻如下:

視頻被錄影同學上傳youtube,據校方說法,有跟學生說過影片上傳以後會帶來的影響,但刪不刪影片由學生決定,並未強制要求學生。

而3月14日,中一中教務主任也針對這件事情發布了校方的處理結果,大致能用下面兩點概括:

1. 已經請老師向學生道歉,學生也接受道歉。
2. 該班級音樂課暫由代課老師來上。

中一中音樂課事件校方記者說明會(1小時)鏈接

我個人覺得,學校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上是很合適的,老師向學生道歉以後暫時不讓衝突的雙方接觸,既能立即解決最迫切的問題,同時也給了雙方調適心情和諒解的時間,避免掉許多師生衝突的後遺症。

只是有一點要非常注意,這一次衝突裡面,大家的立場都站在學生一方,包括校方也是。但真實情況裡,老師是否有收到任何不公平待遇?我們不得而知。

因為我們唯一能看到的證據,是來自一位學生的錄影,而且視頻的第一秒就已經是雙方衝突的最高點,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無法追究。

真的都是老師的錯?

校方要求老師道歉的舉動,是真的因為錯在老師?

還是這只是因為迫於輿論壓力,所以要老師道個歉,息事寧人?

所以,對其他人來說,這件事情已經塵埃落定。但是對校方來說,卻只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後續的觀察、輔導、協調等工作還要繼續,一切還未結束。


學生方:

整件事情來看,學生似乎佔理,他們可以有報告各種內容的權力。

但是站在教育角度來看,這一堂課的教育成效卻是非常差的。

因為不論在態度上是誰對誰錯,學生呈現了一個老師不接受的報告,這一點沒有改變。

放到職場上,老師換成了老闆或者客戶,沒人會管你花了多少心力去做報告,不接受就是不接受。

那學生是否有在這堂課裡面學會怎麼在事先問出老闆或客戶的要求?

學生是否又在這堂課裡面學會,當我的報告出了問題以後,我站在台上可以怎麼辦?

學生沒有學會,這當然和老師有很大關係,學生絕對有在課堂上跟老師據理力爭的權力。

但是現在事情結束了,塵埃落定了,我們是不是可以檢討一下,站在學生的角度,我們可以怎樣解決這件事情?

比如,報告前想方設法問出老師的標準?

比如,事先提呈目錄給老師看?

比如,現場發現出狀況以後,跟老師要求延遲幾天再報告一次?

比如,事先蒐集好更多的資料,報告出了問題以後可以立即補充新內容?(刪了我一個內容,我還有千千萬萬的內容!)

既然發生過的事情已經無法挽回,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從這件事情中再學到更多東西?

更何況,學生還需要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在衝突後如何與老師相處。

教育不一定只在課本,極端一點來說,任何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情,都能讓你學到一點東西,這件事也一樣。

那碰到這個情況的學生們(全班),到底能從這件事當中學會什麼?解決問題的能力?人情世故?與人爭論和相處的能力?看學生自己吧。


老師方:

整件事情的唯一證據,是學生錄的一段視頻,把老師的過失放得很大。

或許在整件事情中,學生也有冒犯和做不對的地方,但是這個部分已經不需要那位老師操心,學校自會透過班導或者其他老師去處理。

所以在老師這一方也沒什麼好說的,當天做錯的事,說錯的話,檢討改過就好。下一次,把報告要求說得更清楚,同時用更加圓滑的手段去解決這種事情,第一個問題就解決了。

而第二個問題,如何去修復師生之間的關係,這就要看當事人怎麼做了。對方是一名資深老師,各種方法和理論肯定熟記於心,就看老師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狀態而已。

有些老師習慣跟學生有點距離,有些老師習慣跟學生打成一片,這些都沒有對錯,看老師的人設而已。只要不要敷衍了事,故意忽略師生關係硬要學生配合自己,都可以解決。


社會方:

其實社會一方,也就是我們這些“吃瓜群眾”。

在這一件事情中,我們起到了一個放大器的作用,把一件偶爾會出現的師生衝突變成了人們關注焦點,同樣的也把各種壓力,壓在校方、老師、學生身上。

所以我們要注意的是,如何讓這件事有足夠的重視度,卻又不會形成過度的壓力,去影響三方的一些行為和決定。

最顯而易見的問題,校方要求老師道歉是因為老師真的錯了?還是只是迫於社會群眾的壓力?

而我覺得我們這些赤瓜群眾最適合的舉動,就是“眼看手不動”。

比如,是不是能讓youtube上的播放量很高,轉發量也很高,但是評論卻沒有。

“我就注視著你,看你怎麼做。”

讓大家知道,我們關注,但是我們不插手。如果真的處理不當,也交由教育部去解決。

最怕的是我們過多的輿論干預,影響了判斷。

這其實也是我關注了整件事,卻選擇在事情塵埃落定以後才發文的原因。

比如,我非常不贊同在事情發生以後,記者直接找到學生進行訪問。

如果台灣的媒體擁有讓人信服的職業操守,不會帶著立場把學生的話解讀成“媒體想說的話”,在家長陪同下進行訪問我覺得沒問題。

但是台灣的新聞媒體,自帶立場太過鮮明。很可能學生就只是一次反對老師的意見,可以簡單和解。結果經過媒體自帶立場的報導以後,他可能就被逼要站上道德的高嶺,被逼去爭取一些自己原本不需要的說法。

台灣的媒體,常常把問題變得複雜。

又比如說,某前政治人物說的話:“學生ppt裡面有嘲諷老師的照片。”

就算這件事情是真的,也應該把這個證據交到校方手上,而不是由一個不相干的人物公佈出來。

所以,我更傾向於大家在關注事件的時候保持沉默,如果真要開口,要先思考自己的行為會不會讓整件事變得複雜?是不是有其他方法?

現在網絡太發達,我們對所有事情的監督效果其實已經越來越小,反倒因為群眾言論而導致事件變得複雜的例子比比皆是。

進入21世紀20年代,我們都要慎言。


總結:

整個事件進展到這裡,對我們這些吃瓜群眾來說,應該已經有了一個交代。

但是對於師生校三方來說,需要解決的問題卻還有很多,我其實沒有把他們離開學校後,被親朋戚友追問,或者提各種意見“你應該怎樣怎樣”這些情況列進去,而這些,也是事情被曝光以後所產生的代價。

今天早上看到好幾家媒體還在拿老師的外號說事,以及批評學生們的ppt做得不好,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行為。

希望台灣媒體不要再窮追猛打,還台灣的環境一片清淨吧。

(如果沒新聞可以多報導烏克蘭俄羅斯,還有全球疫情,印度昨天也發生了一場土崩,而且之前因為學校不允許女生戴頭巾上課而全國示威、入秉法院的事情今天也有了新的結果。多看看世界吧,如果台灣不願看世界,就別要求世界看見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