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可以做一輩子的運動:攀岩到底有什麼好玩?

(编辑过)
介紹過了一些攀岩的安全觀念後,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都在嚇人XD,會不會把大家都勸離這個運動呢?慘!所以今天來跟大家聊一聊,到底攀岩是個怎麼樣的運動,它的競技魅力和運動樂趣又在哪裡?


寫在開頭:
首先要跟Jeger說 一下抱歉,他想要了解的天然岩場遲遲沒寫,反倒在寫一大堆攀岩的基礎和觀念XD
這是因為,天然岩場其實就是一個懸崖,或者一塊大石頭,普通人很難明白這樣的東西為啥可以讓攀岩者樂此不疲。攀岩者喜歡天然岩壁,是因為我們有了基礎的安全觀念,知道一段適合攀爬的岩壁有多難得,而我們也知道攀岩的樂趣,還有學會了一些攀岩技巧,所以就會像攻克遊戲關卡一樣,不斷嘗試不斷研究,並且不斷享受。所以,再稍等一會兒,謝謝~


很多沒接觸過攀岩的朋友會問我:”攀岩的樂趣是不是在於攻頂?“

我都會回答:”這只是其中一項。“

攀岩和球類運動不一樣,大家打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競技,贏球,所以除非是專業選手,不然一般人很少會拼命地重複鍛煉一個動作,大家都球技一般都是在跟朋友們打球競技的學回來的。

可是攀岩卻有一種奇怪的魅力,許多剛剛開始攀岩的人,會以登頂為目的一直在爬,不管技巧不管其他事情,反正能攻頂就好,然後開始許下宏願:我要把這個岩館的所有路線都爬一遍!

結果爬著爬著,有些攀岩者就開始跑步、進健身房,或者開始反复地磨練同一個動作。

我還記得自己曾經不斷在練習的一個基本功:

雙手共抓一點在岩牆上蹲下,然後兩腳兩手用力把身體抬起來,兩手再迅速伸出去抓更高的點,然後又兩手放開,回到原本的抓點,就這樣上升、蹲下、上升、蹲下……

這一個動作,我在還未長大的破舊工廠裡面練了好久,去到破舊二廠看到類似的岩塊又繼續練習,甚至現在在馬來西亞,去到攀岩場也還會再不斷練習這個動作。

所以如果你在岩場看到我,就會發現有一個人對著一面牆壁在不斷地上升、蹲下、上升、蹲下……

所以,我到底在爽什麼?


為了攻頂,我們會”三心兩意“

攀岩和瑜伽有個共同點:動用全身肌肉。

人在攀爬的過程並不會像爬梯子一樣,依靠一個固定動作便能不斷往上。有時候左腳高一點,有時候手要往右邊一點。

而且身體的重心,也會因此而不斷改變,我們除了手腳之外,還需要全身肌肉去幫助身體在牆上進行平衡,要完成一次攀登,其實全身上下都會動起來。

可是每個人因為平時習慣、工作、職業影響,並不是所有肌肉都均衡發展,必定會有些肌肉比較發達,所以有些動作我們做起來很輕鬆,同樣的也會有些肌肉不夠發達,有些動作便怎樣都做不到。

(比如我還有六塊肌的時候,把雙腳縮在肚子前面是很輕鬆的事情,現在有了大肚腩,缩不進去了……)

所以,一個以攻頂為目標的人,爬到某個階段以後就會發現總有一些路線,明明被標識成難度較低,自己卻完成不了。又有一些路線,明明被標識成難度較高,自己卻能夠完成。

因此,很多攀岩者為了攻頂,會開始去尋找其他鍛煉方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比如健身房,可以專門鍛煉指定肌群;比如跑步,增加肌肉的含氧量,台灣有許多攀岩者同時也是登山愛好者,他們常常會選擇跑步當成自己的基礎訓練;還有一種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不斷去重複訓練一個動作,將其變成肌肉記憶,同時增強肌肉強度。

這就是攀岩的第一個樂趣,攻頂的方法很多種,攀岩的風格也有很多種,所以大家會不斷研究新的攀爬方式、攀爬技巧,甚至和三兩好友,在一條路線前不斷研究、不斷嘗試。有時候,明明找到了攻頂的方法,卻還不滿足,思考著是否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攻頂,然後就深深陷入了攀岩的魅力之中。

當你進入了這個階段以後,就不會再把完成路線稱為”攻頂“,你會稱呼它為”完攀“,就是”完成攀登“的意思。

因為爬到頂端已經不能讓你滿足,它成了一個攀岩的必然過程。真正能滿足你的,只有破解路線的更多方法以及更多技巧。


面壁,才能看見自己的內心

運動的人總愛大叫,尤其是男生。

打籃球也叫,踢足球也叫,有時候跑個一百米都要大叫著跑完。

攀岩也不例外,很多攀岩者愛叫。

但是在攀岩場中,大家並不會覺得有一群人在某面牆壁面前大喊大叫,是一件煩人的事。

你會看到他們微笑的臉、沉醉的神情,甚至是因為做不出想要的動作而懊惱的臉,一整群人都會讓你有種”這些人已經忘我”的感覺。

到底是什麼路線會讓人如此沉迷?

其實都不是,讓人沉迷的,是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當攀岩者面向岩壁的時候,他的目光,看的都是下一顆手點、下一顆腳點。他在做的事情就是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能抓住;或者替自己擔心,提醒自己別失手。每一個想法,每一個動作都在跟自己對話。

現實中,你又有多少機會能與自己對話呢?

尤其是抱石,高度不足5米,又有厚厚的軟墊,沒有人確保也不會有一墜落就發生意外的危機。你放手的唯一理由,就是自己不行。

可能是訓練不足?體力不足?或者單純失誤?不論你多懊惱,一切失敗的原因都來自於你自己。同樣的,如果你進步了,完攀了,一切成功的原因也因為你自己,所有快樂與悲傷,你都能非常深刻體會,這就是攀岩的魅力。

我在台灣的最後兩年,開始工作了,就很少再攀岩了。一直延續到馬來西亞以後,更是一年去不到岩場十次,身體強度也變得越來越差。

這個階段的我每一次掛到牆上,都會回想起過去的許多事情。因為現在我的體能和肌肉強度,只夠讓我攀爬難度最低的那些路線,這就有了一種從原點出發,多年後又回到原點的感覺,感慨萬千。

當初有多熱血,現在就有多平淡,每次想起總會懊惱自己怎麼變懶了,不運動了;同時卻也欣喜自己接觸了攀岩,參加過比賽,爬過懸崖,在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留下遺憾。

所以我會說,攀岩是我能夠進行一輩子的運動,就算老得只能抓住起攀點,我的雙手也握著許多故事。


不論從生理上還是心理上,攀岩都能持續一輩子

我們換個角度來談,攀岩本身算是一個有氧運動。

雖然有跳躍、急速上升,甚至在比賽項目中,也有“速度賽”這種考驗爆發力的比賽,但是整體來說,不論是15米高的攀岩牆,又或者是路線千奇百怪的抱石,都常常會出現攀岩者在牆上大口呼吸,給身體注入更多氧氣的情況。

如果看攀岩比賽,選手常常會出現把一隻手放到心臟以下的位子甩手的動作,這是為了快速讓血液回流手臂。一般15米的標準高度,職業選手會在6分鐘內完成,一般人可能更久,而我們肯定無法一口氣憋完6~10分鐘,在中途不斷調整呼吸、不斷大口呼吸是必要的。所以我會說,攀岩是一個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的好處在於,不只是年輕人適合,年紀大一點,身體機能無法支撐高強度運動的人群,也非常適合做有氧運動。

比如中國常見的太極、廣場舞,又或者是現在流行的瑜伽等等,這些都是適合老年人的有氧運動。

那攀岩呢?是否也適合老年人參與?

其實可以,攀岩的強度或許太高,而抱石就非常適合,我會更建議老年人有空就往抱石館走走,在專業教練的陪同下進行簡單的攀岩運動。

我以前在抱石場做訓練的時候,就有一種訓練方式非常適合老年人:

一個人先上牆,牆上有密密麻麻的岩點,但是攀岩者並不能決定自己要抓那一顆點,必須由旁邊給他指路。所以攀岩者需要掛在牆上聽指示,同伴指哪一顆,攀岩者就要拼盡全力去抓到。

這樣的訓練,強度可以由旁邊的同伴完全掌握,如果是一個教練指路,一個老年人攀爬,那就可以為老人家精心打造一條客制化的路線,既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又不會因為難度太高而受傷。

就算不做這樣的訓練,單單讓老人家抓住一顆岩點不斷搖擺自己的身體,也能適當放鬆老人家的身體肌肉,就好像公園裡常見的各種運動器具一樣。

有氧運動,加上路線設置的靈活性,是我覺得攀岩適合老年人運動的原因之一。

一個可以不斷跟自己對話,又適合老人家的運動,這就是我認為,攀岩這項運動能夠進行一輩子的原因。


以上就是我對攀岩著迷的原因.

當然,其他的攀岩者,肯定也會有自己愛上攀岩的原因,可能跟我不一樣。

但是,我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夠讓大家了解到攀岩在做好了安全措施的情況下,是一個多好玩的運動。

其實,攀岩在訓練小朋友的手眼協調、感官統合這一塊也有非常好的效果,某些攀岩場會另加一些小設施,協助一些感官訓練師上課,但是這一塊并非我的專業,我也不敢隨便亂寫,以免傳達錯誤訊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相關課程,並卻詢問專業人士意見。

反正,一個會動到全身肌肉的運動,它在許多方面總能提供一些幫助的,這不是我在無腦安利XD。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大家,攀岩的安全措施還是非常重要的,請在專業人士的陪同和指導下進行攀岩運動,祝大家玩得安心,玩得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