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20年的追夢路

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不就是我還能追逐著我的夢嗎?

首先我想問問大家,你會不會偶爾想起,自己的夢想是在幾歲定下的呢?

我記得。

我一直都記得。

而且從夢想定下之後,我就一直為了這個夢想而努力,一直走到了現在。

13歲那年,不知道是哪位同學開始的,有許多同學偷偷帶了金庸的武俠小說來學校。

那時候的金庸,是大人眼中的洪水猛獸。

老師不喜歡它,因為我們這群小屁孩總愛在上課的時候看。

父母親不喜歡它,是因為他們好不容易禁了我們的電視遊戲機,結果我們又轉頭抱起了閒書,沒日沒夜的看。

而我家是不可能給我買金庸小說的,我只能跟同學借了,在學校偷偷看。而這一看下去,就把我的夢想給看出來了。

我想寫書,寫一本轟動全世界的書。

那時候我很開心。

因為媽媽檢查書包的時候發現了我寫的小說,鼓勵我繼續寫。

同時班上也找到了可以跟我一起討論夢想的朋友,他想要畫漫畫。

我們那時候說好,我來寫小說,他幫我把小說改成漫畫,現今非常火熱的IP營銷,我們早在2002年就有了雛形。

但是那時候的想法,並沒能堅持下去。

我持續寫了兩個月後,媽媽覺得我都把心思放在小說上而沒有唸書,禁止我繼續寫。

那位畫漫畫的朋友,也收到了家裡的壓力,我們倆放棄了夢想,成為了全班數學最高分的兩個人。

按下暫停鍵的夢想,在我高中畢業後有了一些眉目。

我選擇了中文系,然後我才知道自己距離寫作這條路究竟有多遠。

教授和講師教會了我如何去欣賞一部作品,還順便給我見識了許多中學學不到的寫作技巧。而古詩詞的熏陶,又讓我看到中文領域之中,登峰造極的文字運用,究竟是什麼境界。

最重要的是,我發現自己不論是對文學的觸感,還是寫作的技巧都比不上我的學長、同學、學弟。真要走上寫作這條路,我只能做一只井底之蛙,寫一些無病呻吟的東西,根本達不到轟動全世界的標準。

是時候認真做規劃了,規劃一條達到夢想的道路。

也是時候認真審視自己的夢想了,轟動全世界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中文系的熏陶,讓我有了不一樣的眼界。

轟動全世界,不代表大家會記住。

比如2006年印尼海域中發生了大地震,海嘯從印尼衝到了馬爾代夫、衝到了馬達加斯加,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印度、以及整個非洲東岸都受到了海嘯襲擊。

在2006年,這是一件轟動全世界的大事,但是三年後我去了台灣,卻發現大家只是對這件事情”有印象“,卻已經漸漸把它忘記。

2009年南美洲海地發生大地震,死了好多的人。有一幕新聞畫面,是一棟建築廢墟中不斷有沙子冒出來,是被困在其中的傷患在想辦法告訴外界,自己還活著。而台灣的報紙頭條,寫的卻是“海地發生大地震,一台灣女生受傷”。

所謂轟動全世界的事,大家只會記住自己關心的事,而且很可能一下子就遺忘。這不是我想要寫的書。

倒是有一些作品,流傳了千年依舊家喻戶曉,例如李白的《靜夜思》。

我們知道現在的世界首富是馬斯克,但我們不會記得100年前的世界首富是誰。

我們不一定知道現在有哪些作品擁有非常高的藝術價值,但是我們都記得1千年前有個詩人叫李白。

如果,我的作品也成了這種流傳千古的好作品,不是比轟動全世界更厲害嗎?

嗯,我就想寫這樣的作品。

我把這一次的經歷稱為“夢想修正”,還是以寫作為夢想,但是因為眼界拓寬了,我的夢想變得更大,所以要修正。

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在20歲左右,一點一點完善了自己未來的路。

首先,我不是一個擁有寫作天賦的人。我做事不夠細膩,對周遭事物的感覺不夠敏感,無法像鐘怡雯可以細細感受一次的打瞌睡經歷。同時我也非常缺乏想像力,不能像九把刀這樣,只要有一個靈感,就能拓展出幾十萬字的故事。

所以當時我就想好了,自己要成功,只能靠經驗。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認真去體悟自己經歷過的每一件好事壞事,去細細地體會每一件事情的感覺,鍛煉自己對周遭事物的觸覺。

然後,在保證每一個經歷都能細細體悟的前提下,盡量多元地感受各種不同的經歷。因為自己見過的事情多了,就容易從一件事情聯想到另一件事,最後串聯出一個具有想像力的靈感。

“體悟人生”,就是20歲的我,最需要去做的事。

那時候,我給了自己第一個人生座右銘:玩到四十歲。

記住自己13歲讀到周伯通的歡樂,記住自己讀到令狐衝的憤恨,記住自己讀到郭靖的大俠風範。從20歲到40歲的這段日子,到我把自己當小說,認真地看,認真地玩。

我當時是這樣跟人說的:

“我要玩到40歲,然後花10年時間,寫出自己最重要的那一部作品,然後可以去死了。”

因為作品完成以後,我的任務也完成了,就不要在這個世界上浪費糧食了。

我開始挑戰一些之前沒玩過的東西。

比如爬山、攀岩。

比如在台灣工作。

比如當老師,去看一看,每一個學生背後的故事。

同時我一直把自己經歷各種事情的感受牢記於心。

因為這個年紀的我,用文字還不足以把我內心的感受完整地描寫出來,所以我逼迫自己去記住各種不同的感受。

我第一次跟女朋友牽手的感覺。

第一次看到山巔美景的感覺。

分手時候痛苦的感覺。

在台灣積蓄快花光了,勞動部卻還未批准的時候,坐在樓梯上崩潰大哭的感覺。

還有,當老師的時候沒有好好地釋放情緒,一下子成了憂鬱症,那個每一天都想自殺的感覺。

我兩年就換一個環境,有時候可能直接換一份工作。

我不斷在跨領域,從攀岩教練到老師,從老師到圖書館員,從圖書館員再到出版社的總編輯,我一步一步地,把自己當初不足的地方鍛煉好,再一步一步地,走進了寫作的領域。

“是時候了!”

在我32歲那一年,腦袋突然出現了這樣一把聲音。

我有點驚訝,因為距離40歲,還有8年。

“但是你該動筆了。”

那股聲音這樣對我說。

是啊,從20歲開始到現在,很多人勸我去寫。

“既然夢想是寫作,為什麼不從20歲開始就磨練文筆?”

這句話沒錯,卻不適合我。

如果我對周遭的事物足夠敏感,如果我的想像力足夠豐富,我的確應該開始動筆。但是20歲的我做不到這一點,那個時候動筆,不是自己陷進“我其實很不錯,只是你們不懂”的漩渦之中,就是寫出來的作品被碰得體無完膚,然後懷疑自己是否該走這條路,最後放棄夢想。

所以20歲的我不寫,不論大家怎麼勸,我都不寫。但是32歲的我,知道自己該寫了。接下來8年,要一邊寫,一邊繼續經歷自己的生命。

辭掉總編輯的工作,成為自由工作者,開始在不同的地方投稿。

今年,我33歲。

我投到中國作家協會的文章,每一篇都被錄取了,但是在一群大神之中,文筆還是非常稚嫩。

我投到閱文集團的網文,還是沒有一部作品能夠簽約,如今已嘗試過三部作品,投過14位編輯,最新的《精靈培育員》被拒絕了兩次,第三次還未回覆。

我辭職到現在,總共過去了7個月,我還依然無法靠碼字維持生活。

這其實也是在換另一個方式告訴我,我還不夠,我還很嫩。

但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不就是我還能追逐著我的夢嗎?

13歲,到33歲。

20年。

我依然追著它。

我不斷換工作,我不斷四處奔波,我沒車沒房,現在的存款大概還能維持我1年的寫作夢,如果不出什麼大意外的話。

但是我覺得人生很充實。

其實我的夢想已經再次修訂,不求能夠流傳千年,200年就夠了。寫出一部可以流傳200年的作品,我的夢想就算達成。

而我能夠每天坐在電腦前碼字,這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

其實,夢想到底能不能達到,我不知道。

我不相信自己是個老妖怪,可以活200年去見證我自己的成功。

但是能有一個一生追求的夢想,這不就是最浪漫的事情嗎?

不問結果地、不求回報地、奮不顧身地去追,夢想才顯得如此可笑,卻又如此珍貴。

所以,“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對我來說不是一個沉寂了一段時間之後的爆發,而是我達到目標的其中一個里程碑。

我辭去了每天需要花費我至少8小時的工作,我放棄了每個月固定的收入,我勢必要在2022年之內,達成靠寫文維持生活的目標。

這樣才能繼續7年的鍛煉文筆之路,還有獲得繼續體驗人生的資本。

感謝所有耐心看完我全篇文章的朋友,歡迎留言或者拍手讓我知道,有了你們的能量,我又能在夢想路上衝刺20年。

“玩到40歲”

如今我33歲,還有7年!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