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新人打卡·補】我在matters的第一個星期

加入matters過去一個星期,發現別人的第一篇文章都是自我介紹,我的卻是直接丟一篇之前寫的文章,總感覺不够誠意XD。所以就趁剛好過去一周的時間,補上一篇自我介紹,順便總結一下這一周使用matters的心得,算是正式跟大家打個招呼。

自我介紹篇:我是主寫文章和小說的ohlak

大家好,我叫ohlak。

馬來西亞長大,彰化師範大學畢業,當過攀岩教練、中學老師、圖書管理員、總編輯,現在啥也不是XD。

因為我的夢想是想要寫一部作品,可以流傳至少200年以上,最好是以後會列進小朋友的課本那種,讓我們未來的子子孫孫們,都能體會到被古人支配的恐懼XD。

所以我現在辭掉了所有正職工作,以自由工作者的形式努力碼字。

關於我的夢想,大家可以去看《我的20年追夢路》這篇文章:

https://matters.news/@ohlaksixiao/20年的追夢路-bafyreiamp6w7z5jr4apyr3sw4fx5pge3s7rsykviemto7u2myndsidk2xu


因為實力有限,目前發表過的文章不多。勉強拿得出手的作品有以下幾樣:

  1.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投稿成功的兩篇評論(2019)
  2. 馬來西亞董教宗圖書館電子雜誌《悅·讀》一篇文章(2020)
  3. 《渤海文學》微信公眾號投稿成功的兩篇文章(2021、2022)
2019年投稿的其中一篇文章被列為本週推薦,我當時開心得不得了
2020年投稿到電子刊物《悅·讀》的文章。完整網址:http://www.dongzong.org.my/ebook/yuedu-04/mobile/index.html

更多的是投稿失敗的作品,有些作品還在,以後修一修有可能再跟大家見面,也有些已經不在,只能靠記憶去把它重寫出來。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夠靠寫做維持生活,所以雖然很多人會說,文章好壞和拍手與支持無關,但是我還蠻在意自己的作品能夠賺回多少個likecoin。

不過我對於自己的定位還蠻明確:文章與小說。

文章會寫一些平日的心得感想,又或者像現在這樣的隨筆。但是我同時也會花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去仔細打磨一些文章,然後發表出來。比如下面兩篇:

把疫情當藉口

https://matters.news/@ohlaksixiao/把疫情当借口-bafyreidf7mpmubvlkwoxlj3gmea46agti2l6etqxfhzrdwgnt4dufsve44

北大武故事

https://matters.news/@ohlaksixiao/北大武故事-bafyreic2wznzkcdox7qkkzgfj2mlw6hrnjxlyv62awoapteiegwimfsrcq


至於小說,我會專攻網絡小說。因為經過我的觀察,在中文領域裡面能夠流傳千古的作品,一般都是那個時代的通俗作品。

比如詩歌在唐朝類似流行歌曲一樣,我們至今仍記得唐詩;但是詩歌到了宋朝變成科舉考試的項目,儘管宋詩也有許多好作品,我們現在反倒只記得宋詞,也是當時的通俗作品。

目前在Matters連載的作品是《精靈培育員》,大家可以搜索書名或者標籤 #精靈 去找到這一部作品。

這一部作品在起點讀書內投失敗2次、崑崙小說內投失敗1次,但是番茄小說卻達到了簽約標準。我最終沒有跟番茄小說簽約的原因是他們只接受擁有中國手機號碼和銀行賬戶的作者,而我全部沒有。

番茄小說的合同需要中國身份證作證明,護照不能接受

目前來說,我還在繼續往崑崙小說內投這一部作品,如果能夠簽約的話,matters便將會停止更新。但是如果一直沒辦法簽約,我計劃在matters發表完所有章節以後,再打包成一整部小說透過NFT去販售。

我的文章和小說,主要內容還是自己想寫的東西,並不是現在熱門的類型,或者是一些對大家有用的教學文。因為有可能流傳200年的作品,一般來說還是文學類的作品機率比較大,所以雖然我需要更多的likecoin來保證自己能夠維持日常生活,但我也不想因此停下鍛煉文筆的腳步,畢竟我很清楚自己的程度,距離名流千古還有很大的距離。我必須犧牲更多的東西,投入更多的努力,才能更加地靠近我的夢想一步。

所以不論是文章還是小說,希望大家能夠給我多多拍手和支持,讓我能夠繼續堅持的資本。同時也可以在我的作品下面留言給建議,讓我能夠不斷進步。

這樣你們未來的子子孫孫就會在課本裡看到我的作品,哈哈哈哈哈哈!

自我介紹到此結束,感謝大家的耐心閱讀!(鞠躬)


緣起篇:上星期我開了matters賬戶

2022年1月30日,我google到了matters。

當時我在搜索各類部落格,因為兩個原因:

  1. 投稿到中國網絡小說平台的作品,因為各種原因始終無法簽約,想要自立門戶。
  2. 想要跟朋友開設一個以中學生和家長為主要對象的閱讀網站。

而Matters裡面的活躍度,以及各種各樣的文章類型吸引了我,後來又發現它和加密貨幣技術有很深的關係,所以我決定試一試這個平台是否可以滿足我上面的兩個要求。

所以,這個星期其實就是我在實驗matters是否符合我需求的一個過程。下面就從幾個方面來談談我的總結。


內容篇:matters第一眼让大家看到什么内容?

经过一个星期观察,我发现matters的主要内容还是以各种知识文、教学文为主。

平台没有限制大家的创作类型,但是人以类聚,每一个平台总有一些比较多人的主项目。而matters,便是以知识文和教学文为主。

简单来说,要有“干货”。

就算是文学类,大家也更喜欢写得更加深刻、更加细腻的精致小说。类似网络小说这种简单粗暴,追求爽点的作品在matters是比较不受欢迎的。

这一点从我发布的作品就能明显看出来。

我每一天都会发布一篇文章和两个章节的《精灵培育员》,结果一个星期下来,14章网络小说,没有一个章节的收获是超过10likecoin的,反倒是认真打磨的文章,一篇就能收获50到60like,单看likecoin的赞赏公民加上配对基金的数据,就能很直观看出在matters里面,大家更喜欢怎样的作品。

这样的内容风格是matters的一个招牌,也非常适合我们要开设一个中学生和家长的阅读部落格。

因为以马来西亚中学生和家长的程度,我们放上来的文章必定是比较浅白的,甚至会有许多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而matters里面其他水准比较高的文章,正好就能成为学生们延伸阅读的作品。

唯一的问题就是,matters的各个作品还是以台港澳为主,对许多学生来说,他们比较难去理解一些台港澳的环境和情况。所幸在这个平台上也有一些马来西亚作者,希望以后会有更多容易让马来西亚学生理解的作品出现。

而对我个人来说,想要靠matters赚取更多likecoin,就要再提升小说的水准,不能完全按照网文套路来书写了。


功能篇:matters的呈现效果

我个人会把matters的内容呈现方式,用“以文章为主题”这六个字来概括。

在matters上,虽然有追踪功能,也有作者的头像、自我介绍,还有赞助作者的功能存在,但是整体的呈现方式却是以文章为主体的。

相比搜索作者,我们在matters搜索一个主题、一个文章的标题、一个标签,更能够找到自己想要看到文章。

Matters的文章归类方式也非常支持这一点。我们点开作者主页的时候,第一时间能够获取的讯息就只有作者的头像、名字、自介还有一个封面。至于他的文章内容,是名单式的一排罗列,我们可以轻易看到作者的好文章,却看不出作者的写作风格和写作规律。

在matters里面,有许多人发帖教大家使用一些工具去自制目录,但是如果我们是要用来设立阅读平台的话,这个自制目录的功能就不太能满足我的需求。

一个面向中学生和家长的阅读平台,必定会分栏目。甚至会有一些长期写文的学生或家长需要专栏。而且这样分类下来,文章数量会非常庞大,如果没有平台本身拥有的,一些一目了然的分类功能,会让读者的阅读体验大打折扣。这也是我用了一个星期,却还未决定在matters开设阅读平台的原因。

这一点相对来说,方格子反而更加合适,它的专题功能,就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我还没开始研究围炉功能,或许围炉功能也能解决这个问题?欢迎大家给我一些意见。


数据篇:还没有学会从matters收集数据

目前我可以从liker land和matters的拍手记录去知道自己每一篇文章的受欢迎程度,但是文章的阅读时长、阅读对象分析等等数据却还不知道要去哪里查看。我看到有些人是知道自己文章的阅读时长的,这一点还需要我再多看文章多学习。


收入篇:我人生中的第一笔加密货币收入

这是我这一个星期以来,最感慨的一个部分,如果你已经看到了这里,请再给我一点篇幅抒发内心的激动,然后才谈收入XD

我从去年8月开始积极寻找能够写文赚钱的平台,不是那种帮别人写文案赚钱,而是我上传我的文学作品,然后能够获取收入的平台。

阅文集团就别说了,写了差不多40万字,4部作品,没有一部签约成功,收入为0

番茄小说,有机会签约,却因为我不是中国人而无法签约,收入也是0

《渤海文学》,因为是微信公众号,读者可以打赏,我能收取80%。但是两篇文章以来,只有一位朋友友情赞助了我5个人民币,还达不到提领要求。所以应得收入4人民币,实际收入也是0。

今日头条,跟抖音同一个母公司,也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平台。创了一个号,因为目前只有32个粉丝,只有上传文章才能获得流量奖励。从去年10月到现在,累积收益0.37人民币,也是没达到提领标准,实际收入为0。

然后,我开通liker land一个星期,收入来源有matters、方格子、liker social三个地方,一个星期累积likecoin 将近800个,拿到Digifinex换成ETH存起来,现在已经有差不多23美金的价值,换算成马币差不多有100块!!!!换成人民币差不多有150块!!!!!

跟其他人相比,其他人都是一個星期幾千個likecoin,但是這一筆收入卻是我過去幾個月來,靠寫作得到的最高收入。

差距竟然如此的大!!!!!

虽然说,我目前还未成功提领任何一分钱出来,因为马来西亚目前没有一个合法的电子钱包能够直接把USDT转换成法定货币。但是我已经透过朋友的教导,把所有该下载的、该验证的apps都准备好了,现在所有likecoin被我转成了ETH存起来,等到我月底真的要用钱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提领成现金使用了。(我使用的是digifinex和luno,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留言告诉我,我再开一篇新文章一起来讨论讨论。)

这对我来说真的超级感慨,因为我终于看到了能够靠写文生活的曙光!

我给自己计算过,要维持最基本生活,没有任何社交没有任何存款,我一个月需要250美金。

如果是以人民币直接兑换马币,我一个月大约需要1500人民币。

但是看今日头条0.37的收入,还有永远无法签约的网文平台,区区1500人民币却像是在月球一样,我怎么飞都飞不到。

但是在matters,我只要能确保一天有500个likecoin的收入,250美金的基本需求就能达到。

感谢上礼拜 @JohnShao 给我的支持,我一天就有了200多likecoin的收入。

虽然距离一天500likecoin的目标还有些差距,但是它没这么远了,不是吗?

所以以此再往下推,如果我选择matters来做阅读平台,我是不是也能给这些小小作家一些回馈,支持更多的学生和马来西亚人,加入到创作的行列?

甚至如果未来likecoin真的成为了所有创作者首选的加密货币,是不是许许多多在疫情期间面临关闭的马来西亚书店,也能因此而起死回生呢?

所以我感慨。或许我不应该把一切希望放在likecoin,放在matters。但是我至少看到了,靠着加密货币衍生出来的经营模式,真的可以让一个想写作的人,只要努力地写作就能维持自己的生活。

所以我也要感谢一些人,在这一星期中不断地支持我,让我能抱着希望,继续为梦想前进。


感谢篇:谢谢你们的双手

首先感谢@JohnShao ,上个礼拜唯一给了我166likecoin支持的人。

他还是likecoin的验证人,每天都为这个社区处理各种政策和投票事项,也一直在支持各个努力创作的人。我看过他的《申請社群委託及驗證人記錄》,恨不得給他按20個拍手。大家可以去看看他,如果你的想法和他的理念契合,不妨把自己的likecoin委託給他。

再來我要感謝@无趣的生活 @天藍 @哇哈 @Polk @Beck ,幾乎每一個作品都有他們的拍手。

還有所有閱讀過我的作品,給過我的作品按贊的朋友,非常感謝你們上個星期的支持。這裡就不要一個一個標記了,被標記的人都被逼要來看這一篇長篇大論,我覺得我還是績點陰德比較好XD


總結篇:ohlak再加油!

我其實不一定會這樣每個星期都做一次總結,主要是我在剛開始的這一個星期裡,實在有太多的感慨,才會花一個篇幅來長篇大論一番。

但是我會時時去檢討自己的寫作品質,力求創作出更高水平的作品給大家,讓我的作品成為有營養的閱讀食糧,提供各位讀者精神上的飽足。

我提供好文章,讓讀者滿足;讀者給我支持,讓我可以繼續創作。希望我能在matters達到這樣的循環,也祝愿所有擁有作家夢的朋友,能夠夢想成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