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劉不在家
老劉不在家

喜愛攝影、旅行、烹飪、排球,可靜可動,閒暇時當當文青... 習慣用照片記錄旅行當下,寫寫旅遊筆記,或是用看圖說故事的遊記做最後的紀錄。

澳洲 失竊報案經驗之一回生二回熟

今天一早醒來,看到A室友通知說我跟B室友的兩台車車門都沒關好,好像有被翻過的痕跡。跟老婆兩人立馬從床上彈跳起來去檢查車子,映入眼簾的就是車上所有的收納空間都是被清空,所有雜物都散落在副駕駛座上,雖然有點不爽,但是因為以前已經有了一次經驗,這一次可說是熟能生巧(誤?!)

第一回

上一次車子被敲車窗已經是快七年前了,剛來澳洲打工度假時跟著朋友去西澳南邊旅遊,在一個叫做Green Pool的地方,下車去拍照玩耍,半個小時回到車子旁邊時,才發現車窗被敲破,原本我放在車裡的隨身小包被拿走了,裡面有我的護照、皮夾,更崩潰的是皮夾裡面有台灣、紐西蘭、澳洲三個地方的銀行卡,其實當下我的旅伴們比我還要擔心,因為大家的背包行李也都在車上,最後發現只有我的隨身包被拿走,我倒是蠻冷靜地先查詢附近的警察局準備去報案,沒想到抵達警察局的時候,他們已經下班了,只好打著牆上的電話131444報告失竊的時間地點跟物品。

澳洲警察報案專線:131444      緊急報案電話:000

報案後,我再一一的打電話給各地銀行掛失卡片或是線上掛失,護照的部分則是後來回到市區後,再用郵寄的方式跟坎培拉的台灣辦事處補辦,補辦護照的經驗跟流程我可能也可以再寫一次熟能生巧的紀錄呢!當下最麻煩的可能是被敲破的車窗了,我們前往當晚住宿地點Albany,隔天白天才在這邊搜尋附近假日有開門營業的二手零件廠還有車廠,車場當下是說我們沒有人力找玻璃給我們,如果我們能自己去拿到零件,他們可以安裝,這樣來回奔波也是花了半天的時間跟兩百多澳幣,總算是解決了車窗,可以安心開上高速公路。

回到市區以後,去到警察局現場再次做筆錄,最後拿到一張名片紀錄著案件編號跟負責警察名字等同於報案紀錄,用這張名片才能跟台灣辦事處補辦台灣護照,至此事情才算是落幕。

線上報案系統

第二回

剛剛先拍了照片做個紀錄,因為這次車窗沒有被敲破,算是蠻幸運的!檢查了一下,車上的零錢還有老婆的一小張卡片夾裡面有健保卡、駕照跟一張銀行卡失竊了,一拍完照立馬叫老婆先把現金帳戶裡面的錢轉出到儲蓄帳戶[註一],然後趕緊打電話給銀行掛失卡片,我則是同步先行報案。

澳洲警察報案專線:131444      緊急報案電話:000

跟之前流程差不多,報告完時間、地點和失竊項目,順便幫室友的車子也報失竊跟遺失項目,由於老婆的銀行卡也有被盜刷的情形[註二],也是一起寫進報案紀錄裡,拿到了一個案件編號,接下來就是等待警察聯絡了,通常非緊急的情況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有員警聯絡處理。

剛才已經在網路上重新辦好了健保卡,駕照的部分則是需要拿著報案的案件編號本人去監理站掛失,希望禮拜一的時候能夠順利一點吧。

最後再次清點了一下財物損失,沒想到最值錢的東西沒有被偷走!!!一包50個的醫用口罩是車上最值錢的搶手貨耶!一包市價大約在50~120澳幣不等(台幣960~2300元),真的是還好沒被拿走呀~

再次宣導,車內不要放值錢的物品!車內不要放值錢的物品!車內不要放值錢的物品!非常重要!
[註一]澳洲的銀行卡基本分兩個帳戶,一個是對外連結卡片的現金帳戶,裡面有多少錢才能刷多少錢 ; 另外一個是儲蓄帳戶,只能夠轉出到現金帳戶,無法直接被刷卡或是付款。
[註二]現金帳戶單筆不超過澳幣一百元是可以直接用PayPass感應付款,而不需輸入密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