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玥
林玥

藉由書寫 成為自己的樹洞

08 人際關係零點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如若不是一個人,就是在親戚C家裡玩

當時媽媽的親友都住在附近,騎腳踏車亦或步行都能抵達的距離。C家裡有一個大我2歲的哥哥、分別小我1歲及2歲的妹妹。

我好羨慕。

即便是為了玩具吵架,為了誰不讓誰而打起來,有手足的場景吵吵鬧鬧的,一直都讓我很羨慕。不像我的家,除了父親的打罵,就是我的哭聲。

一週七天,我可以窩在他們家至少4天,還有2天可能會去大阿姨家。我的舅媽是全職主婦,除了不會做飯外,也不太做家事,每天她的工作就是和左右街坊閒聊,無所事事。

這讓母親這邊的大小阿姨們很是不滿,認為他們的哥哥可惜娶了這樣的女人。

也因為全家只有舅舅一人在工作,所以他們家境特別不好,常常需要跟姐妹們借錢度日。我想,這對C家孩子來說,也是盡收眼底冷暖自知。

我們3個女孩,真的是玩在一起長大的。不管她們搬到那,只要騎腳踏車能到的,我幾乎天天出現。雖然她們家境不富裕又如何?和她們在一起玩樂的時光是童年的我難得的歡樂。而我也天真的以為,對他們來說我是個特別的表姐。

直到後來我才發現,有沒有我這個人,沒差。

那時準備上國中,母親發現我越難掌握行蹤。原本下課就會搭公車回家的我,開始會搭公車跑去玩。痛扁我一頓後,索幸把戶籍轉回住家附近,國中開始總算不用再搭公車上學。

當時,我有個念頭。而這念頭,存在已久。我發現C家的孩子很少結伴來家裡找我,甚至可以說是沒有這樣的經驗。一開始我並不以為意,到後來,其實也是想測驗看看罷了。

而人性,無法被測試。

我想知道,如果我不去找她們,她們會不會來找我?沒有,連一通問候的電話都沒有之外,我們至今都沒有再聯絡過。

爾後的人生,我一直重導覆轍這個輪迴。我不明白的是,是我做人失敗?還是我只是結交了不夠重視我的朋友?如果說人的一生就是會有許多人上車、下車。那麼如今我的車上一個人也沒有,到底又是怎麼了?

也太衰了。

我只是偶而的,想任性一下,想要有人可以問問我"你怎麼了"?最終演變成沒人理你演的這齣謬劇。這樣的人生也太背了。在朋友之中,我總是擔任那個接住別人的人,然而,誰來照顧我的心情?

過往發生的種種,都成為了我根深蒂固對人性的看法。

因為我不夠重要,所以可以隨時被拋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