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下巴
厚下巴

過好每一天

對於web3.0的一些想法

在matters上當紅的話題,包含虛擬錢包、流動性挖礦、DAO等,不外乎跟web3.0有關。整理了自己接觸web3.0後,仍有不理解之處。

web3.0相關的話題在馬特市也流行了一段時間了,看了幾本書、幾段頻道簡介還有很多文章,自認現在的理解程度仍在啟蒙階段。本篇想以目前的想法心得及疑問,記錄之。


很多接觸web3.0的人,都是慕錢而來,談論的是「如何參與流動性挖礦」、「如何參與質押收取被動收益」、「如何擔任節點驗證人」,因為這些正是web3.0的底層核心,如果說web2.0的核心為資訊的交流,web3.0的核心為價值的交換。web3.0相對於web2.0,多了一層貨幣層與身份層,是去中心化網路結構,打造的是更好的身份隱蔽性、更明確的智慧財產還有還權於民的網路社群。


web3.0以區塊鏈作底層,所以目前區塊鏈上的技術問題都會是web3.0會面臨的問題,像是公認的區塊鏈性能問題,由於分散式帳本的概念,導致認證一個區塊需要耗費不少的時間,因此交易的承載量相對於現金的銀行系統,實在是遠遠不及。若是區塊鏈的技術真的想要取代某部分的金流系統,這也是需要考慮的技術問題。


目前web3.0想解決的問題主要會有兩個:價值認定及還權於民

web3.0可以讓個人在創作或出售自己的作品時,產生歸屬權,並讓權力屬於自己,藉此有權力跟金錢上的收益。廣泛延伸到藝術作品、文章作品的轉售,都可以讓原作者有受益。現正流行的中心化服務,讓所有決策由中心主導,web3.0的還權於民,讓所有在平台活動的人們,都可以有參與決策的能力,並且透過底層的區塊鏈技術,讓以上鏈的資訊不會隨意遭抹除或串改。



當時開始文章寫作,就只是單純覺得表達能力很差、文筆很差。後來無意間接觸到matters這個平台,並可以為自己的寫作帶來一些些的收入,而且,讓我對平台的運作好奇了起來。

於是讓我找到了 —— 高重建老師,高老師是的Likecoin創辦人。出於好奇,拜讀了高老師的文章及其著作,讓我對去中心化想解決的問題有更深刻的想像。老實說,文章及著作中有很多概念讀起來不是很理解,應該是我能力還不足,等過段日子再回來重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