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下巴
厚下巴

過好每一天

書籍|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

I need your love - is that true?

[前言]

最近的思緒又如雲霄飛車最刺激的坡段那般,向下俯衝一個讓人措手不及QAQ

但是發現已經太晚了,傷害已經造成,只能快快止損的自我修煉一下



[書籍內容]

這本書在介紹「轉念作業」,人們在心裡有跨不過去坎、劇場或是卡在繞圈的地方,其實只要把想法請出來,換個方式「轉念」,就可以疏通跨不過的坎

世界上只有三種事:我的事、他的事、神的事

人跟人的界線很重要,硬要把他的事變成我的事,最常得到的解方就是無解

因此人們應該要不斷地回去檢視自己的思緒(念頭),現在煩惱的是我的事還是他的事還是神的事呢?

一個精簡版的轉念作法可以讓人有更實際的應用:

  1. 這是真的嗎?
  2. 我能百分百肯定這是真的嗎?
  3. 當我抱持這個想法時,有何反應?
  4. 如果沒有這個想法,我又會如何?
  5. 將這個想法反轉過來,並找出三個真實案例

舉個更實際的例子吧:

  1. 「他就這樣出門了,表示他不在乎我」:寫下一句現在或過去折磨你的念頭
  2. 百分之百肯定「他不在乎我」是正確的嗎?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呀~或是舉出生活上其他的例子來確認是否是事實,例:他知道我希望他不要太晚下班,所以他都會早點回來。最後得到Yes or No的答案即可)
  3. 當你有「他不在乎我」的念頭時,是怎麼過日子的? (你的反應是傷心?沮喪?憤怒?是否會冷落他?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要盡可能鉅細彌遺地回答這些問題。)
  4. 把這個想法抽離時,你的生活又會如何?(不要用「比較好」的念頭來代替呦,只要移除這個念頭就好。像是:你正看著他,他只是專心的在看報紙,他愛他的妻子,只是現在的注意力不在妻子身上)
  5. 反轉「他不在乎我」這個念頭:(以任何形式反轉句子,直到找到自己最有感觸的那個句子)

a. 我不在乎他(當我覺得受到傷害,我會冷落他或對他發火,不在乎他的感受)

b. 我不在乎我 (當向心愛的人開戰,我不在乎我自己,剝奪了自身的平靜)

c. 他在乎我 (儘管他愛我,能然要離開我)

最後重複檢視,這些反轉後的念頭是否跟原來的念頭真實,或更加真實。


記住:不是我掌控了那些念頭,是那些念頭掌控了我 ------直到我去質疑他們!

[修煉吧!]

讓人陷入困境的想法,除了來自他人(人際關係),還有另一個重要的---面對自己的課題,絕對是獨處時的必修功課

  1. 最讓你感到羞恥的事
  2. 和批評做朋友

想到某件事有壓力、或是對某些言語感到有壓力時,通常代表這事件讓你想隱藏的部分,也是不愛自己的地方(或原因),按照書中指示一步步去檢視跟轉鍊,也讓自己心境會漸漸放寬起來。


[後記]

其實自己一直都知道,我總是過度解讀外界的東西、包含他人的言語、表情、行為,過分尋求他人認同。但更多的時候,這些想法都只是困住自己的盲點而已。

希望自己透過轉念的練習,可以解放自己的心靈,用更平靜的態度來面對未來的所有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