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下巴
厚下巴

過好每一天

書籍|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弱點」是從卡內基1936年的作品「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翻譯而成,主要在談論人際溝通上的小撇步,剛好我認為「說話」一直是我要好好加強的部分,立刻來挑了本卡內基的著名大作來細細品嚐。

在書中除了點題溝通的技巧外,還提供很多生活例子來對論點做說明,有例子是好事,有故事先加100分,因為絕對沒有人想看一本純理論的書,會顯得太艱澀跟太抽象,所以喜歡閱讀故事又剛好想增進說話技巧的人,我一定會誠心誠意的推薦你:)

這本書給出的另一個核心價值就是,除了閱讀,還必須去實踐!!這本書很好讀,沒有艱澀的詞彙或難懂的語句,但是裡面的內容倘若沒有實踐出來,就很像三加二減五一樣 — — 等於零,對想要溝通技能大爆發的人來說,就沒有實質上的進步了(當然心理上可能還是會有所進展XD),所以螢光筆紅線加星號然後再講三次:

要實踐!

要實踐!

要實踐!


好了我要進入正題了~

這本書分成四大篇來講述如何溝通,分別是:

(1)第一篇:人際關係的三大技巧

(2)第二篇:受人歡迎的六種方法

(3)第三篇:讓人贊同你的十二條法則

(4)第四篇:說服對方又不會引起對方反感的九種訣竅

看到這是不是嚇一大跳

天啊,那我不就是要背下(3+6+12+9)三十個規則,才能夠掌握溝通的訣竅?!(考試魂上身)OMG

好了好了,先不要小劇場這麼多啦!

雖然這本書提出了總共30個規則來幫助提升溝通技巧,但我閱讀完後,認為在這些規則中,其實就包含三個核心,分別是:

(1)真誠的關心、讚美及傾聽對方
(2)同理對方
(3)保留對方顏面

一、真誠的關心、讚美及傾聽對方

這個技巧是與人交往的基礎核心,不論是剛要認識的陌生人甚至到最親密的伴侶。

在談話中,大多數的人絕對是比較喜歡談論自己的,也希望自己被注意到。因此,細心的觀察對方、讚美對方的優點、傾聽對方的喜好,都是會讓對象感受到被重視、被同理、被認同,自然而然的,大家都會想跟「懂我」的人交流了。

當然了,這些行動一定要「真誠」,不真誠是很容易就被識破的。

二、同理對方

當分歧產生,同理對方絕對是成功溝通的核心。

在意見不合的情況下,像是廠商與客戶帳務上喬不攏,亦或是溝通雙方上出現爭執,可以先停下來,以對方立場出發,並同理對方的立場,像是「如果我遇到跟你一樣的情況也會很難受(生氣)」,這樣對方會覺得被理解了,也才會願意不再堅持己見、軟化態度。

三、保留對方顏面

當你遇到無論如何都必須點出對方的問題點的時候,這是最重要的基礎核心。

當然,如果只是一般朋友之間的辯論,當然可以直接選擇不點出問題,但是當無論如何都必須點出問題時,像是職場上,同事弄錯了關鍵數據,或是店員收結帳時弄錯價格…之類的。在指證對方的同時,務必要保留對方的顏面。因為當遇到指責時,人們只會想到更激動地捍衛自己,也更不願意去承認錯誤。

當你面臨這樣的狀況時,書中有提供幾個小技巧:

(1)挑別人毛病前,先讚美對方

(2)批評對方之前先承認自己的錯誤

如果可以避免批評,甚至改用激勵的方式,絕對會是pro等級的解決方式呢!

這三個核心絕對不是什麼很新穎、難以達到守則。如果覺得太抽象的話,書中舉了很多生動的例子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讀者還蠻推薦直接去看書!


【後記】

閱讀這本書時,其實我os還蠻多的,像是書中舉的例子,在爭執的方面,善用這些準則的溝通方式,結果有很多happy ending,but,就是這個but,現實會這麼美好嗎?我去同理對方,對方就一定會領情嗎?書中大部分例子以歐美人為主,人性會因民族性而不同而產生不同結果嗎?

我有太多問號了!

再仔細思考過後,認為可能是心態的問題。如果在付出時的預設立場,就是要溝通對象給予正向回報,那其實就算不上「真誠」了。

如果我抱持著「真誠」的心去同理,也會覺得對方的決定是可以理解的。

而要「真誠」的去做到上述三點,心態必須先調適。

想到這裡,覺得

真的好難啊!!!

還是趕快闔上書,關上電腦,趕快去實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