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le Jared
Ogle Jared

“首都群衆救了我” ——戒嚴部隊某部戰士陳海波談被救經過

首都群衆救了我

“首都群衆救了我”

——戒嚴部隊某部戰士陳海波談被救經過

6月3日晚5點多,我們奉命執行戒嚴任務朝北京市區開進。途中受阻,走走停停,大約4日早晨4點多,到了壹個地方(後來才知道是十裏堡)。車剛停,就有人爬上來“嘩”地壹聲把篷布給扯開了。車下有人用手指著我們,有人揮動拳頭。壹個歹徒喊了聲“打”,接著石塊、磚頭朝我們車上打來。我用胳膊護住頭,但後腦勺還是挨了好幾磚頭,鮮血流到脖梗子。坐在駕駛室裏的指導員被壹夥歹徒拽下車,壹頓暴揍。領章和帽子全讓人撕巴了。歹徒們又上來生拉硬扯,拽我們下車。當時,我們都背著沖鋒槍,也帶了子彈。但我們沒接到開槍的命令,也不想朝人民開槍,所以,把子彈都塞到內務裏面藏了起來。沒有子彈的沖鋒槍還不如壹根燒火棍子。我們被拽下車後,十幾個人面對黑壓壓壹群人,是怎樣的拳打腳踢就可想而知了。

我被打懵了,只好見空就鑽,躲進了壹家工廠的廁所裏。我用廁所的水洗掉了臉上手上的血。軍裝上的血擦不掉,我只好脫掉軍褲,扔掉上衣,穿個褲頭和背心走出廁所去找部隊。我剛出來,就碰到壹個人,離老遠大喊壹聲“誰?幹什麽的?是不是當兵的?”我剛想跑,那個人又朝我喊“妳別跑,外面危險!”我壹聽這話,心裏穩住了神。後來才知道,這個人是北京第壹紡織機械廠保衛科的幹部。他把我領到廠部,把黨委書記、廠辦公室主任都找來了。他們給我倒了水,讓我喝,還對我說:“妳放心,這裏絕對安全,不會有任何危險!”在那種危難時刻,聽到這種安慰,我止不住淌了眼淚。

他們給我弄來了吃的,用筷子串了四個饅頭,還有壹飯盒瓜片炒肉。我已經壹天壹宿沒吃東西了,但心裏著急,想找部隊,不知道戰友們被打成啥樣,也不知道指導員是否還活著,所以,沒心思吃飯。他們安慰我:“吃吧,沒事,別緊張,等外面稍消停點,我們就幫妳找部隊!”就這樣,我在廠裏住了兩宿,廠裏抽出壹個姓宋的同志專門陪護我,還找來醫生幫我包紮傷口。

6日上午,廠裏派壹個小面包車送我回部隊。怕路上不安全,幾個廠領導非要親自送我不可。當時,北京市區交通仍然堵塞,歹徒打黑槍、堵軍車的現象時有發生,如果被歹徒發現車裏有壹個解放軍傷號,他們是不會放過的。我不想讓廠領導爲我這麽壹個兵擔這麽大風險,堅持不讓他們去。但他們說:“不把妳交給部隊領導,我們放心不下啊!”

後來,他們把我頭上包紮傷口的紗布摘掉(怕引人注意),找來便衣,讓我穿上,把我夾在面包車中間,壹路走小道,用了三個多小時,才把我送回部隊。

我得救了,是首都群衆救了我!我壹輩子也忘不了第壹紡織機械廠的領導和工人們的救命之恩。將來有壹天,等北京恢複正常秩序那壹天,壹定要好好報答報答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