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to
Octoto

建國中學社會組學生,在nft的領域裡擔任小韭菜‧

NFT賦能本質探討與分流—U&P何者能帶著項目一路UP?

本文主探討華人nft圈內生態與nft的本質所在,為作者本人在各社群幾經打轉後悟出的一點心得,以較接近人類學的觀點剖析,並進一步提出其背後在大眾認知上、民族特性上、語言上如何順著脈絡引導出今日我們所見的一切‧

分享一些本人聽國外Twitter space以後收穫的心得,以及在Zoofrenz社群討論後留下的精華整理,點出對亞洲生態圈的觀察以及目前「賦能」一詞在翻譯上所導致的謬誤,Utility(筆者與Zoofrenz家人自創新詞作「駐能或U能」)與perk(筆者翻作「附能、賦能或P能」)的差異所在。

以下文章出自髒比下午茶釘選,作者是我本人,是對華語nft圈的觀察,並作為今天主題的前情提要:

「我是一位高中生,本身出身一個藝術人的家庭,媽媽是實體藝術品與古董的藏家,長期出入拍賣會,我目前也以藝術家的身分活躍於Nft社群,分享一下我對nft的認知。

我始終認為亞洲市場的問題在於亞洲人對nft的認知。

包括新聞媒體的形塑讓很多人誤以為nft是什麼買了就能成為暴發戶的東西

如此有共識的市場心態造就了無數flipper一起看著價錢恐慌,也沒有握緊的底氣。

實際上可與華人市場長期缺乏美學培養有關,相對務實的民族性致使nft的性質在華人市場更傾向投資標的物而非用於collect的目的。歐美更多「藏家」亞洲更多「玩家」。賺錢無妨,但看錢的人十個只有一個有眼光,另外九個就可以砸壞市場了。

為什麼我始終認為jpg藝術品比起賦能或是會員資格更是nft的本質,因為絕大多數的賦能都需要驗證「會員資格」,而這是早在web2就能夠輕鬆以成本更低的方式實現的,無需區塊鏈技術加持,所以都應當是附加的。我們要尋找的是區塊鏈獨有的價值所在,而那張jpg才是區塊鏈獨創的。是因為這樣的技術數位藝術品才有歸屬所有權的可能,是web2無能為力的。而藝術進一步研伸的價值(例如社群、身分地位之彰顯,包含元宇宙的Avatar也作為一種互動性的藝術價值,所謂藝術絕不僅限於美的創造)也同樣作為價值所在,同比現實世界的藝術。現在的市場需要靠賦能來穩定持有者信心,which is actually dumb並且在培養一個相對不健康的市場,使持有的原因失焦。

事實上傳統藝術市場已經關注到nft,羅芙奧拍賣會也已經成立專門的小組負責,你會發現藝術人看待nft的角度與discord社群裡的人完全不一樣。

我的意思是,期待賦能期待高地板可以,不過時刻收藏著一幅賞心悅目的藝術品,把玩、欣賞,是一種生活情趣,是一種上流心態,是一種不會讓自己活於焦慮之中,而是為自我的眼光感動到驕傲,並且發覺自己對美的認知的途徑。」———————————————

在我發表這篇文章以後,在國外的推特空間上聽到的一番定義釐清,其實又近一步的給了我更多心得與延伸看法:

其實賦能一事被華文生態渴求並不只源於心態,也出自翻譯上致使的混淆。推特空間上一位英語使用者提點了utility以及perk的差異,並呼籲大家要謹慎探討兩者,因為utility才是價值(注意,是價值不是價格,但價值可以進一步引導價格)所在,而在語境上使用錯誤的詞,都會導致緣木求魚的結果。

Utility是長期的,項目持續在經營的,可以一直使用的好處,諸如社群資訊、項目方路線圖的規劃(以zoo為例,持續的以高質感的3D模型探索各種元宇宙可能)、可商用的圖像智慧財產權、頭像所代表的圈內地位等等。

Perk是短期的,是獎勵,是一種被「給予」、「賦予」的東西,諸如白單、周邊、空投、優惠,perk一詞的中文直翻作津貼。

這讓我意識到一件事,utility與perk在圈內同被稱作為賦能。然賦能的「賦」一字其實相當程度讓它聚焦在了perk,而不是utility,使華人社群提到賦能時偏向詢問短線利好的相關資訊。

我常說買nft最重要的是設定好你的策略與目的,今天你就是來flip的,你該關注的就是熱度、交易量、利好、perk,甚至不要管社群不要管utility,大家都知道開盲前的fomo情緒是最高的,今天你要flip就是鎖定好你的策略,或許開盲前出掉或是解盲求爆擊,但今天熱度過了,投資失利的問題應該最大程度上歸咎在自身眼光。而今天你決定長持了,跟著項目發展,你該關注的就是在一開始你就鎖定的路線圖是否一一執行,是否有持續的在建構一個utility,持續的賦與價值,在ama時也釐清你關注的是perk or utility。而utility也不單單由項目方給予,無聊猿發展早期就是很多持有者共同努力的,一起建構的強大社群,你能認識的同個項目內的家人、人脈,都是utility,都是一個長「駐」的能力,所以翻作「駐能」,把「賦能、附能」一詞留給perk。

今天特別感謝Dippies的推特空間傳達了好的觀念釐清以及Zoofrenz家人與我討論,共同理出這篇文章,駐能(Zoo能)一詞獻給你們,還有我們很快要入駐哪裡了,相信你們也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