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毛
阿毛

爱诗歌 文字 和一切有趣的人类

局部的真相和真实的实践/或许还有...

真相是局部的,从不同的角度切割的真相都不一样。我想知道,知道了自己看到的是局部的真相之后,该如何反应。

事实被筛选,故事在次序打乱后才登场。什么时候真相是否全面不重要。只截取一句话的一个词,也可以说本词是本句话存在的事实。只是维持局部的真相并保持稳定平衡,是一件需要不断自我加持自我休息防御和消费的事情。一旦开始进行遮蔽,就需要确认故事是否合乎体系架构,再进行精心摘取。虽然有时候并不是有意展现局部真相,但事实像抛物线一样,有自己完整的运动轨迹,而被摘取之后的真相,会缺少一些真实感。但如果,一开始看到的世界框架就是残缺后的真实,那很多时候会选择相信甚至相信这种残缺。怎么说来着,在后媒体时代,重要的不是真相,而是立场。这句话其实也是局部的真相。

局部的真相和局部的自我很像。一旦开始进行遮蔽,就需要确认自我定位是否合乎体系架构,评价体系的形成依赖于对比,将千千万万的我划进不同平凡的等级,整个体系才稳定。这个体系叫可以叫“社会自我认知系统”或者缩小一点“微信联系人自我定位系统” 。在这种系统里 平凡就是必然。所谓的平凡美好,平凡可贵,,也是一件需要不断自我加持自我休息防御和消耗的事情。是不是只有那0.02%永远不会被比下去的人才不会自感平凡?但没有永远强大的人。之前我或多或少会感受到那些平凡的压迫感,现在少了很多。并不是因为知道自己平凡,而是知道自己在消极自尊:也就是期待不做什么就能获得自尊。但是这种模式不能保持稳定。有时候会争取拥有积极自尊,在完成一点点小事的过程,在知道自己在某条自己认可的道路上往前微小但恒定的行动。真正的自尊是要靠许许多多的“真”来充实的或者化解,当到达真正的充实之后,不会再被要不要自尊所纠结住。虽然并没有达到这样的状态,但是至少不想被现代化的都市生活或者任何让我心存恐惧事物的真相所遮蔽。

写作其实也是一件先梳理真相然后再遮蔽的事。不过没关系。因为通过真实的实践会破解这种被遮蔽的现状。能往走几步就走几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