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angarden
oceangarden

citizen in world

母親的炸物

她似乎沒辦法像之前一樣自信的指導我,甚至會忘記一些配料,母親老去的過程,變得清𥇦而憂傷。

我過年的食物記憶,是母親的炸物。每年過年時家裹有繁鎖的打掃和祭拜工作,另外還得張羅家人回來所需要的一切,這些一直以來是父母在打點,尤其是母親。近幾年,隨著母親身體的退化,過年的工作漸漸的她已放手,我也試著慢慢的接手,年夜飯則部分以外帶來處理,但是炸物,即使在北辰巿場幾乎都可以買到,但母親的滋味仍是無可取代,尤其為家人不計成本的投入心意,只有母親才會這樣子。每年一次的炸物準備很花時間。母親早年會炸很多的東西,高麗菜、地瓜、酸菜花生、芋頭、牛蒡、狗蝦、小管、肉丸,以及糯米卷等等,但近幾年因為祭拜儀式的調整,外食年菜的興起,加上家裹人口的流動,漸漸的也不再準備這麼多的東西了。主要就是高麗菜、芋頭、牛蒡、狗蝦和肉丸子等。但即使是這幾樣,由備料到油炸,要花很多的精神和時間。這兩三年我會和她一起準備,希望能把炸物的方法學起來。但雖是說想學,以一個之前不會做菜的人來說,這些食材的選用與調味的比例,油溫的掌握和時間的控制等,實在是極為複雜,尤其是調味的比例,母親並不是用什麼食譜概念,而是經驗法則判斷。今年我們準備了高麗菜、牛蒡、狗蝦和肉丸子的材料,但母親的記憶力己不太允許她去做這樣繁複的工作,在調味時我問她該如何調味,她似乎沒辦法像之前一樣自信的指導我,甚至會忘記一些配料,母親老去的過程,變得清𥇦而憂傷。炸肉丸子大概是她最經典的炸物,她的肉丸子裹除了絞肉外,會加入花枝漿、剁碎蝦仁、洋蔥和豆薯末,再以麵粉加糖攪伴均勻後,以手擠成丸子,沾裹地瓜粉再下鍋油炸,油溫的控制和時間決定了炸物的外觀和口感。往年在母親的主導下,我只需協助執行,今年在失去母親完整指導下的炸肉丸子充滿了失敗感,雖然家人吃了還是賞臉的說不錯,但我自己很清楚,若想留住記憶,我需要開始試著自己追㝷母親的味道了。


母親的炸肉丸子<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高麗菜炸<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芋頭炸<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牛蒡炸<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備料的母親<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