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学讲堂
神秘学讲堂

每周发布一篇文章。内容涵盖宗教、神秘学、符号象征、冥想、魔法、鍊金术、埃及、天堂、神 ... 皆出于自愿的奉献!脸书粉专:https://fb.me/occultschool 微信:occultschool

梦到底是什么?- 简易清醒梦指南,迈向开悟的第一步

人的第一次开悟是在昏睡状态。在梦中,所有的知识将被开起。

我们都知道,梦有许多种类。除了众所周知的『消化梦』(吃了太多奶酪后),我们可以简单的区分,有大脑梦、记忆梦、警告与预感的梦,以及高我(内在灵魂、内在神性)在身体睡眠期间,经历某些事情后,产生了扭曲后的回忆梦。作为神秘学的学生,我们感兴趣的是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些梦。

人的第一次开悟是在昏睡状态。在梦中,所有的人类知识被开起;梦中弔着一座微弱的桥梁,横挂在无尽的空间中;这座桥,连接着这个世界的精神和更高世界的精神。 — 布尔韦‧莱顿《札诺尼》


布尔韦‧莱顿提到的『桥梁』,在印度教中被称为『安塔卡拉纳』(Antahkarana)。它指的是一座假想的桥,连接着高我以及小我;也就是说,它座落在我们不朽、精神上的自我(高我)和我们的物理大脑和感官(小我)之间。当我们将我们的心思专注在精神上,而非物质上的想法时,我们也将加强这座『微弱的桥梁』。我们也可以把『安塔卡拉纳』比作两个独立的无线电设备,之间的彼此互相通信。除非将一组设备(小我)调成另一组(高我)更高的频率,否则他们之间的通讯将杂乱无章,甚至连通讯都无法达成。


布拉瓦茨基把梦分为七个独立的类别。

  1. 预知梦:高我在我们记忆中所留下的印象,一般都简单明了。是听到某个话语,或者预见到的即将发生的事件。
  2. 寓言梦:现实朦胧的片段被大脑捕捉而产生,并被我们的幻想所扭曲。这些梦通常只有一半的真实性。
  3. 白或黑魔法师植入你脑中的梦:也有可能是由催眠师发出的,通常是通过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发出,一心想让我们按照他们的意志行事。
  4. 前世梦:梦见属于前世的事件。
  5. 警告梦:用于警示那些平常没有警觉心的人。
  6. 令人困惑的梦:其原因有很多。
  7. 仅仅是幻想和混乱划面的梦:由于消化不良、某些精神问题或一些外部原因。


我们大致上同意这种分类,尽管正如布拉瓦茨基本人所说,人们可以将这七个类别进一步划分为更多的子类别,然后将意识的不同方面对应到不同类别。但我们感兴趣的只有前 5 类,特别是第 1、2 和 4 类,即预知、寓言和前世梦。这些对我们灵性的进步有真正的好处。

我们可以说的是,寓言梦替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让我们发现自己所处环境的状况,还是在我们心中所激起的强烈情感,往往对我们有重要的启示。但我们必须自己去寻找它。当我们发现一个梦境以及它的其他变化型态,在几天内甚至几个月内重复出现时,我们可以肯定,它一定包含某些重要的讯息。因为这是较高灵魂领域的老师,与尘世中敞开内心的弟子,两者沟通的方式之一。


布拉瓦茨基用以下出色的比喻来解释第 1 和第 4 种(预知和前世梦)的运作过程。

『我们可以把真正的自我(我们的高我)比作一个囚犯,而身体的性格(我们的小我)则是看管他的狱卒。如果狱卒睡着了,囚犯就会逃跑。或者,至少逃离他的监狱(肉体)。而当狱卒半睡半醒时,看着窗外打盹,他就只能通过窗户偶尔瞥见他的囚犯,且顶多只看到他移动的影子。这样的狱卒,真的能知道囚犯的动态吗?他能知道囚犯的真正举止,特别是他的想法吗?』


答案是他无法知道。就普通人而言,能够清楚知道当身体沉睡时,高我离开身体时经验了什么的人,是非常少见的。我们可以说,普通的神秘学学生也是如此。

在这种梦境中,我们对高我所经验的事,可能只保留的短暂印象,就好像帐篷帆布上的影子。当我们醒来时,我们只会看到这些影子。我们以为自己做了梦,觉得自己好像经历了什么,而实际上是高我在肉体外的经验,被我们模糊地感知到了。当我们完全清醒时,我们的回忆每分钟都会变得更加扭曲,并被我们的小我和物理大脑投射的图像所复盖和混合。而这些图像又通过联想的力量,参入了各种想法;最后与被监禁的高我,在他短暂自由时所获得的实际经历几乎没有任何关联。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梦,在我们清醒的小我看来,常常是混乱的和无序的主要原因。


清醒梦和如何实现它

为了发展有时被称为『清醒梦』,我们需要加强我们两个『我』之间的桥梁,即前面提到的『安塔卡拉纳』。缩小桥樑差距的一个方法,就是在床边放一本记事本和笔。在你醒来后,立即写下你所记得的任何梦境,无论多么模糊、零碎或无意义。我们强调 『立即』,因为除非立即这样做,否则在你醒来的瞬间,很多记忆就会丢失。如果你试着这样做,经过几个星期,你会惊讶地发现你对梦境的记忆多了很多。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定期和持续的练习,你不仅会发现你的梦境变得更加清晰,而且你会意识到是哪个头脑在做 『梦』。你也可能收到某些信息、符号或知识,这些信息、符号或知识将点亮你的灵性学习,并揭示其隐藏的意义。没有人可以告诉你,这些信息可能采取什么形式。因为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生活,没有两个人的想法是一样的。


Reference: “Occult Studies and Meditation” All translations on this site are for personal use only. Please contact me if there were copyright issues and I will remove the posts.


但我们可以说,这种技术是有效的,多年来已经被成千上万的男男女女所证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