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bymo
obbymo

Fair Play!

也來總結 東京奧運

也來總結 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剛於8月8日的週日完滿閉幕,是次奧運充滿不確定性;疫情已把2020年奧運會改寫至2021年舉行,國際奧委會又因俄羅斯早前違反藥檢規定,禁止該國運動員以國家隊名義出賽,只能以俄羅斯奧委會(ROC)為名參賽;還有主辦國日本奧組委前主席森喜朗,因言語帶歧視女性引咎下台等等,都為這次奧運會添上很多不確定性。

最後,日本都頂住各方的壓力,總算順利完成了是次奧運會。先從對抗疫情看,抗疫措施及結果上看,都尚算順利,十多天的奧運會只有29位運動員染疫,未爆發大規模染疫影響比賽進行,應記一功。

競賽的流程運作上,除了所有賽事順利完成,主辦單位也別出心裁造出一些創作。日本的動漫創作一直在亞洲有領導的地位,是次競賽加插了很多觀賞的元素。特別讓我有感覺的包括田徑100米決賽,射燈的照射讓全球目光集中在這短短的跑道上,充滿期待。另一個就是劍擊運動員出場時,大會以Star War的配樂帶起全場氣氛,又是一個亮點,值得一讚。

最後,想分享我對香港運動員及內地運動員的感受。內地運動員在國家的強大運動體系裡,經年累月地被培育出來,肩負著為國家奪取獎牌的使命,同時也是責任;大家不難想像有多少未能代表國家的運動員,其實都有世界級能力,因各種原因未能參與奧運大舞台;能參與的,內心世界又有多少能真正享受比賽(包括對自己的挑戰)。反之,大部份香港運動員,可能因為政府支助未算充足(或不計成本),又或外間對其奪牌期望不太高,以至他們參與比賽,都好像較容易放開,我更為他們能擁有這些奧運參賽經驗而感到幸福,這種幸福感相信也會成為他們人生很大的祝福。

為什麼會有以上的感受?在整個觀看奧運比賽的過程中,同時以我多年觀看運動比賽的經驗,我看到內地運動員與絕大部份其他運動員(包括香港),結束比賽時的開心,喜悅,興奮,失落,挫敗等等的表情,是不一樣的;內地運動員感情(或有或無)的抒發,絕對不及其他運動員享受及幸福。

如果以獲得最多獎牌及運動員獲得最大幸福感來取捨,我寧願選擇後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