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sistrek
Oasistrek

行山。攝影。寫字。設計

創作無價

經營網站十多年,一直抗拒自稱「網主」。一者「網主」這稱呼實在太唔型,二來我更願意視自己為創作者。不論是撰文、攝影、畫畫,還是設計,於我而言都是創作的一部分。雖然,全都只得半桶水。

網站內的行山旅行軼事,既是資訊分享,也是我的生活記錄。隨之衍生的創作,也為我帶來不少的滿足感。我常說,我從創作所獲得的啟發,遠多於我所付出的。當然,維持網站運作還是需要應付基本的開支,創作也要付出時間與心力。雖說是經營,但網站始於興趣,自也沒有營運模式。

誠然,網站能吸引到一定的瀏覽量,偶爾也會獲廣告商或商業品牌的青睞,表示願意在網站內投放廣告,然而這卻非我所願。一則展示廣告必然大大減低文章的可讀性和閱讀體驗,二則也擔心創作自由被限制,被廣告內容左右。對於一切與網站相關的合作,始終非常謹慎,故此推卻的多,合作的少。

創作是「無價」的——創作者的付出未必可以用金錢來衡量;同時也可說是毫無實際的價值,因為,社會大眾都習慣了獲取免費資訊。

一篇好的文章,需要一個合適的載體來尋找讀者;一個網上平台,也需要具質素的內容來獲取流量,於是便產生了供稿這回事。依我看,供稿不外乎四種情況:(1)作者認同該平台的理念(又或與經營者熟稔,即是friend底),即使平台的傳播力低,那怕是無償付出也樂意供稿;(2)作者相信有關平台有助推廣其作品或提高知名度而無償供稿;(3)作者獲稿費作回報;嗯,還有第(4)種,是被供稿,即沒授權下被偷文轉載。

大抵,創作者都期望自己的付出能獲得回報。但即使作品具備質素,知名度低的創作者能收獲稿費的機會其實甚微。況且,不少獨立媒體或平台本身也有經營困難,縱然有良心也不一定有足夠資源支付稿費。

作品能獲其他平台轉載確實有助提升曝光率,但也正因如此,部分平台也看準了作者這樣的心態,認為是他們給作者作免費推廣,而非作者為他們提供優質的內容,將無償供稿視為理所當然。然而,他們自己的生意卻是牟利的。

也是機緣巧合,多年前已自行建置網站,總算有個私人地盤,毋需寄人籬下。後來也隨大勢在社交平台設立專頁作推廣媒介。曾經關注過Google 的Rank,也沉迷過Facebook的Like,對兩者深有感受。Google 還好,你認認真真按著網站守則撰寫優質的內容,在搜索器上至少還是獲得相當程度的排名保証(雖則高排名還是不能當飯吃~ )。Facebook嘛,一開始它的專頁確能為你爭取到不少的曝光率,你也從中獲得很多Like,心靈上足夠滿足。可你為它賺取流量(流量就是收入喔),卻反被它不斷的壓榨,持續大幅降低帖文的自然觸及率,是名副其實的「打完齋唔要和尚」。兼且日日提醒你付錢賣廣告的作風實在惹人煩厭。坦白說,Facebook仍然是一個不差的資訊發布渠道,但早已不再是一個值得用心經營的對象。

具規模的媒體為爭取曝光率,一方面提供大量資訊增加網絡覆蓋面,一方面又以嘩眾寵的標題吸引讀者眼球。資訊無限,時間有限,接觸層面也被社交平台限制。在網絡速食文化下,資訊量的影響力遠遠大於其質素,創作者的生存空間亦因此不斷萎縮。長遠而言,不但導致創作力下降,部分創作者、媒體或平台更可能因未獲足夠支持而放棄創作。

最近,從立場新聞的拍手button中認識了讚賞公民計劃LikeCoin,後來發現獨立媒體、眾新聞、Medium、Matters和WordPress等平台也使用相關插件。他們所針對的問題,引起了我注意。

LikeCoin的口號是「化 Like 為 Coin」,畫公仔畫出腸,目的是將 Like數目轉化為收入。他們的理念是:創作者能從讀者的拍手讚賞中獲取一定的實質回報;而衍生作品(例如二次創作)也可透過它的技術推本溯源,回饋原創作者(相關的技術細節不談太多,因為也不太懂啦)。而Like的數目將會轉化為LikeCoin(加密貨幣),及後可再轉換成法定貨幣(現時手續較為繁複)。

他們將這種以創作賺取獎勵的行為形容作「內容挖礦」。個人不大喜歡「挖礦」這名詞,它很有淘金發財的意味。創作者大概只希望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夠卑微的。製作網站這麼多年,現在來談收入實在感到害臊,因為無償付出的情操看起來真的很高尚啊~呵呵呵~

當然,獎勵不會從天而降。簡單來說,讀者可免費註冊成為普通Liker,又或月付$5美元成為讚賞公民Civic Liker,然後在作品附加的LikeButton上「拍手」(最多可拍5次)。兩者均按拍手比例分配LikeCoin予創作者,前者從配對基金中發放,後者則由讀者月費以及配對基金給付。

啊哈,說到錢了,大家又會很抗拒,甚至頓起戒心,擔心是網上騙案。網絡文章是免費的嘛!為何要付費呢?其實一則報導,又或是一篇文章,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free,只是從廣告或其他項目的收益中去應付各項支出,而當中最關鍵的創作者,卻不一定獲得相應的回報。每一件作品,都是創作者付出心力時間去製作的,通通都是成本。可曾想過,你可以花錢買一杯咖啡、可以花錢買一份報紙,為何就不能花費支持一則優質報導,一篇優質的文章,從而鼓勵創作者或獨立媒體呢?況且,你也可以先完整地閱覽全部內容,才自由決定是否以行動支持。

我很推崇自主創作,希望會有多些人關注這一塊,同時也成為了讚賞公民(我profile圖像有個綠色圓形標記),鼓勵優質的作品或獨立媒體,成為重塑網絡生態的一份子。

註冊也好,不註冊也好,無論如何,歡迎蒞臨小站。網站所有內容依然保持免費開放,free of 廣告,讓大家好好讀完一篇文章。

(註:讚賞公民基金會是一個根據香港稅務條例第88條成立的非牟利機構)

綠洲 Oasistrek www.oasistrek.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