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冥王星
海上的冥王星

我若是待你柔軟如光,請你,務必珍惜。

怎麼可能隨時隨地都是一個善人呢

人活著就是反覆傷與被傷,但每個人都有認定能夠安慰、陪伴自己的人,執著在傷害他人這件事上對自己或對方都沒有任何意義。

我們怎麼可能隨時隨地都是一個善人呢?


關係的建立,在角色和立場的轉換中,總是伴隨著未知的刺激,無論是選擇來的、不得已的,也無所謂好或不好,每一次都是新鮮。而當你有你的堅持,我有我的時,彼此在捍衛個人價值觀與面對自身痛苦時,忘記、忽視他人的感受也是再正常不過,要造成衝突與傷害不過是一瞬間的事情。

不過,當你認清自己注重的人事物為何以後,追求這樣的良善未必真的重要;雖然「認清」需要花費的時間不等,很多時候也都伴隨著不舒適,在每一次與人相處的過程,無論是直覺或事後的回推,都可以試著釐清自己的感受,是喜歡、排斥、快樂、壓力,就算同一個人不會每一次都帶給你同樣的感受,但反覆相處能夠反覆驗證,那些我並不真的在意的人,實在說不出他們的評價或眼光對我該造成什麼影響,理論上,他們視我為無物時,也不必被我影響。

人活著就是反覆傷與被傷,但每個人都有認定能夠安慰、陪伴自己的人,執著在傷害他人這件事上對自己或對方都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傷害是不可能倒帶的,他人的痛苦你也無法真正理解,又甚至他人根本不在乎你對他造成的傷害,你可以難過、對自己失望後悔,但沈溺在情緒裡只是一種不負責任的逃避。關係是雙向的,有些衝突的產生是必然的,並且是無需咎責彼此的,如果說我們都在練習做一個自己滿意、期望的人,那麽無論有心無心而傷害了某些人,就只是一種無可避免。

理想上我們不願意傷害他人,極盡所能地試著做一個良人,只是在這練習權衡、降低傷害的漫漫長路上,說錯話、做錯決定的機會還多著,即便是無心,也終究留下了痕跡,而疤痕的存在,正體現出你的過往,與你的此刻。

傷害他人這件事情沒有理由美化,只是若看清了裡頭的本質,沒有人能夠全方位地做一個不傷人的人,那你的每一刻所做的決定都是當下的自己,最佳的選擇,你必須透過這樣一次次的行動與事後的反省,才會知道痛,才會長大,這種要不斷學習的事情,是很難有終點的。


會不會過了很久以後,仍想起某年某個人對你做的事情,令你感到天塌地滅、感到絕望,答案是會的。然而,想起這件事的你也會知道,曾經你在某年對某個誰,也做出了讓人對世界感到失望的事情,你會知道,你很抱歉,不過你努力做得更好了;你會知道,當年的某個人,也會抱歉,卻也已經努力做得很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在文字的時空裡窩藏自己的過往,從來都是為了自己;祝福你的日子一切安好。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