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冥王星
海上的冥王星

我若是待你柔軟如光,請你,務必珍惜。

關係終有離散,結束總有遺憾。

逃避型依附人格,智性戀戀愛取向,現在很擅長,也樂意幫自己貼標籤。
2019, kyoto.

察覺自己再度長回逃避型依附者的樣子時,蠻沮喪的。

童年留下的痕跡讓我在與人建立關係上長年受阻,凡事只想憑藉自己,無法信任他人,背後是對期待的莫大恐懼;在愛情關係裡尤其重複著被人示好,就迅速封鎖的輪迴,深怕被喜歡,深怕被善待。最近又反覆想起這些事情。


幾年前遇見一個人,與他相識的過程很舒服,甚至可以說我很喜歡和他相處,當時的我不曉得原來這就是「喜歡」。我只是直覺地願意和他分享許多事情,直覺地相信他能幫我解決問題,直覺地跟他面對面說話、吃飯,直覺地開始在意對方,擔心對方。無形之中他成功打開了門,而我因為沒有聽見聲響,沒有逃離。只是闖過一關,還有一關,在一起的日子裡,逃避的影子簡直無所遁形,每一次的衝突都讓我感到痛苦,只想把自己關起來,只想結束這一切。我其實很謝謝你陪我走到了安全型依附的路,是你提供了我縝密的防護網,讓我相信自己值得被人幫助、讓人依靠。


雖然過了幾年,我又是一個人撿起那些碎片,將自己重新拼湊成逃避型的人格,又一次地恐懼每一份善意,害怕每一個靠近與示好,深怕交付自己等同摔碎的意識。我很謝謝你陪我度過那些,畢竟你大可以不用陪伴我學習與面對我獨自的課題;但說實話,我同樣對於你讓我再度不信任人感到失望。

不過那都是選擇,你有你的選擇,我也有我的。


關係終有離散,結束總有遺憾。

一個逃避型依附人格的人,帶著強烈智性戀的交友方式,我只能說自己實在盡力了。

有的時候我會想,即便依附狀況在孩童時期就受照顧者養育方式而定型,進而影響自身往後的戀愛關係,那難道難以靠自已的努力調整、改變嗎?總是依靠他人給予的溫柔,與堅定的愛這些外力協助,說服自己嘗試相信看看,那難道沒有辦法憑藉自己的思考去轉換依附狀態嗎?也許改變後可能再次改變,就這樣反反覆覆,不停受親密關係對象而影響。


「但我也沒有把握能夠接住妳呢。」

:放心,你不用有把握。更何況,我敢不敢放手又是另一回事了。


就算現在清楚知道自己值得被愛,被善待,但那和我是否有足夠勇氣讓人接住,好像是分開的兩個獨立事件。信任是人言人王,我還是不太曉得怎麼鬆開握緊的那些,也還是不太敢真正掏出太多自己,我還是會害怕受傷,即使我知道我應該清楚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2019, kyoto.

你給過我的傷害,留在我身體裡,長成了痕跡,是一生的烙印。我不願你為此苛責餘生,但願你不再替誰創造與我相同的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