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冥王星
海上的冥王星

我若是待你柔軟如光,請你,務必珍惜。

我有成為更好的人嗎?

(编辑过)

03:49

總覺得需要靠著自發性的壓力強迫自己做點什麼,才能改變有點無能為力的現狀,於是我試著在這裡真正、首次,攤開。


很長一段時間,總會問自己「我有沒有變得更好了?」


去年六月至今已經過了一年多,當時候刻苦銘心的傷痕已經成疤,不再裝作沒有流血,不用反覆檢查潰爛程度,別人給過的藥膏,收下後也默默擺進儲藏櫃深處,不需要觸碰結痂,這些都過去了;在流血以前的那些,吸收養成一些自己,而埋進身體的疤,也終於成為一部分的自己。

每個人的經歷都是屬於自己的,必定有每回想起都還是笑地璀璨的快樂,也有難以割捨的記憶,在這段期間,我體驗到的一切都讓我更喜歡自己,也更確信有朝著嚮往的模樣前進。


嘗試喝醉爆吐,趴倒在馬桶上,打電話給當時的浮木,胡亂笑說自己的荒唐,再讓身邊的愛人攙扶離開。和一群我愛也愛我的人在花蓮壽豐鄉的露臺,討論夜裡星系,一旁有著陌生過客陪伴。給予初次見面的朋友一個善意的擁抱,那時我意識到自己的溫柔多有力量。第一次經歷中度憂鬱,在生日前夕推辭聚會。


「我們不用一定要去吃飯,我開車,去海邊走走。」

「你不想聊沒有關係,但不要自己一個人待著。」


後來憑著僅有的理智,拜託自己赴約。因為我知道這是我還能夠自救的程度範圍,我還不想放棄,還不想真的只能依靠藥物,我還有意識,願意努力。也真的被輕輕地接住,「如果你曾經一個人蹲坐在地獄裡哭,便會在心裡反覆向那些覺得自己什麼也沒做的人道謝。」當時我是如此寫下心情的,何其幸運一生能夠擁有這些愛。


黑暗的日子很長,很糟。不曾經歷是不可能理解那種情緒的,在真正發生以前,我也從來難以感同身受。後來的日子,我更期望不要有再更多的人體驗到這種痛苦,不曉得活著的理由,總覺得闖過眼前紅燈,便能夠直接死去也不是壞事,這些事情,就算幸運脫離了險境,回頭檢視當下的紀錄,那份痛苦依然直直打進心裡。

而我擁有的愛與溫柔是支持著我慢慢解脫的力量。無論是一通電話、幾句話,或是一段夜晚漫步,那些見過脆弱也見過我墮落的人,一輩子珍藏。


過往好多年會在某些狀況裡想起自己與生父的關係,常常想放過自己,想打從心底原諒,並且不恨,直到去年底,才終於徹底從過往十幾年的親情枷鎖中脫困。相對年幼的自己確實是大人了,擁有一些自己的意識與認知、思考能力,可以客觀判斷,我聽懂了很多事情,尤其在自己也有了愛人與被愛的經歷,我終於原諒父親,原諒自己。能夠做到這一步,是打從心底佩服自己的,與親人間的糾結,有些人一生都逃不出黑洞。


更後來有段時間,我必須承認自己過分渴望被愛。急切著想要成為別人的命運,於是我反覆跌撞許久,才明白原來自己還是沒有想像中的堅強,也才清楚知道自己始終不敢脆弱。在與人相處的過程裡,很多東西都破碎化,而我不段重整、重建,流走一些,也流進一些其他,慢慢穩回重心以後,我終能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癒合。


現在回頭看覺得一年很短,但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卻發生了所有值得記住,也沒必要留下的事情,顛簸地、緩慢地,踉蹌著行走,還是有許多時候無法接住自己的情緒,但越來越完整,越來越穩當,知道過去的事情就是過去,知道未來的事情預測無用,才真正曉得把握當下的心境如何重要。


我還是說不上自己有沒有變得更好,只是慢慢地,我倒也覺得自己不必再更好;這樣一路走來的樣子,早就已經,是最好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