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TED系列》你並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想要什麽 — Shankar Vedantam

我們總喜歡把當下作爲終點進行思考。但事實上今天我所許下的山盟海誓并不是我要去履行的,而是以後的我,那個或許窮困潦倒、或許事業有成的我。我們以‘現在的我’來思考以前的問題,會覺得欠缺考慮、幼稚、無厘頭;但過去的我不是現在的我,那個我只會認爲我做了個超級正確的選擇。希望能透過保持好奇心,謙虛及勇敢,讓未來的自己不只是迷茫,而是回頭看著自己說:謝謝。

你有聽過‘忒修斯之船’或是‘忒修斯悖論‘嗎?

這是哲學家們多年以來一直在談論的問題。故事源自於戰士忒修斯凱旋歸來后,將他的船駐扎在港口作爲紀念。幾十年來,船體的一部分開始潰爛,因此需要使用新木板取代舊木板使船體保持完整。

最終,船體的每個部分都已不是當初的那些材料,可以説是全新的一個忒修斯之船。而柏拉圖就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忒修斯之船的每一部分都是新的,這還是忒修斯之船嗎?

花一分鐘的時間思考一下吧~

現在的你,不是過去的你

以忒修斯之船爲例,有些人可能會説:忒修斯之船’不是材料的結合體‘,而是許多構造、組織及設計所打造出來的,所以即使材料都換成全新的,但它還是原本的忒修斯之船。

這和我們人很相似。我們成長至今,總保留了一些我們無法磨滅的基本特徵,像是神韻、素質、信仰等,但無可否認的是,我們與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我們是不同的。

我們總有懊惱的瞬間:當初我怎麽會做出這個選擇,爲什麽我會犯下這個錯、那時候的想法怎麽那麽幼稚等等。這些就是我們與過去的我們不同的地方。

我們以‘現在的我’來思考以前的問題,會覺得欠缺考慮、幼稚、無厘頭;

但過去的我不是現在的我,那個我只會認爲我做了個超級正確的選擇。

我大學念的是觀光學系,但在我畢業后則是從事行銷行業。我總是在想:我當時怎麽會選擇這樣一個我不喜歡的科系。但同樣的,現在的我不是當初的我。當初的我沒有被逼著背無聊的觀光法律、沒有實際為觀光客導覽解説、也還沒有機會接觸行銷,自然,當初的我選擇了我認爲最適當的選項。

我們總愛用現在的自己來推測未來的自己

説回主題,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的我們想要的是什麽,就像過去的我們不知道現在的我們想要什麽。我們回望過去,可以看到自己與過去的鮮明對比,但我們永遠無法想象以後的我們,或許我們只能想到那個衰老、體弱的外在容貌。

We imagine that we represent the end of history.

我們總喜歡把當下作爲終點進行思考。但事實上今天我所許下的山盟海誓并不是我要去履行的,而是以後的我,那個或許窮困潦倒、或許事業有成的我。

像是許多人喜歡説:如果我得了絕症,請不要搶救,不要讓我飽受折磨。但是,這是這個健康、沒有病痛、20多歲的你説的。80嵗的你,或許在經歷病痛時,仍舊爲了一個人或一件事,而有努力或者的堅持。

所以,過去的我是現在的我嗎?現在的我是未來的我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當‘未來的自己’的建築師

1.保持好奇:我們要接受以後的我并不是現在的我這個事實。因爲唯有這樣,我們才不會被現在的自己局限。未來的我很多樣,或許繼續行銷之路,或許自立門戶,又或許走上我現在完全想象不到的道路。保持好奇,不斷嘗試,拓展自己的可能性,找到最適合’未來的自己‘的那一條路。

Expand your horizons, stay curious.

2.保持謙遜:簡單來説,不要把話説死。我們總認爲自己是對的,就像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覺得這個道理是正確的。但我們無法保證未來的我也贊同現在的觀點。把不贊同或反對我們的聲音當作是未來的自己,別把當下當作是終點。

Remember to add a touch of humility.

3.相信未來的我:無可否認的是,隨著時間的流失,我們會變得衰老或虛弱,但這僅僅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們現在所缺乏的那些思維、能力、智慧同意也會隨著時間遞增。今天做不到的事情不代表明天、後天、未來做不到。所以,把’我做不到‘,改成’我暫時還做不到‘。相信未來的自己。

I don’t have the capacity to do those things ‘today’.

總結

You don’t actually know what your future self wants-你並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想要什麽》個人認爲這篇TED的觀點非常有趣。我們總覺得很瞭解自己,但很多時候卻會後悔自己所作出的決定。思維不同,經歷不同,身份不同,我們自然不會瞭解過去或未來的自己。希望能透過保持好奇心,謙虛及勇敢,讓未來的自己不只是迷茫,而是回頭看著自己說:謝謝。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讚吧~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